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9月15日在京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48 新浪财经

  

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9月15日在京举办

图为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全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与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于2006年9月15日-16日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为论坛发来贺信。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就落实《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增强中央企业整体运行效率作了主题演讲。中国投资协会会长陈光健、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徐颂陶、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段瑞春、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康、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张莉等应邀参会并发表演讲。来自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负责人、企业风险管理高管人员、企业法律顾问及专家学者共计400余人应邀参会。

  成思危副委员长在贺信中说,“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

竞争力的增强和投资回报的提高,更关系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家经济运行的安全。企业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中国在加入WTO后长期的国家利益,培养具有高素质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的风险管理人才,构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是中国企业在当今时代战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邵宁在报告中强调,面对动荡多变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央企业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落实《指引》的相关规定,应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明确企业风险管理目标,从未来发展战略、内部控制与审计、企业文化、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和创新。李寿生在题为“风险管理与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作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国有企业风险管理责任的有效措施。实行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对中央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随着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不断推进,经营业绩考核应当在促进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段瑞春发表了题为“中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企业增强创新主体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建立创新风险管理的相关体系和职能机构,努力提升企业创新风险管理能力。企业通过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必然能够降低或转移创新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创新活动能更加有效率地持续进行。”

  刘康发表了题为“企业迫切需要的风险管理人才培训项目引进与人力资源开发” 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我国风险管理人才严重短缺,无法满足企业对风险管理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人才的匮乏已成为提高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降低风险事故损失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需要大量风险管理人才,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和公共事业。因此,通过国际合作和交流来培训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已日益成为我国与世界风险管理接轨的共识。”

  近年来,实施全面风险管理(ERM)已成为全球企业管理发展的新趋势。2005年12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在国内推出《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这是我国引进的第十个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该资格证书培训体系是根据当代企业整体化风险管理理论而设计的,用于评价企业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知识与技能水平,同时从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培训专业人才。今年6月,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将中央企业风险控制问题首次提高到法规层面,标志着国资委针对中央企业风险管理已展开实质性行动。《指引》全面、系统地规范了风险管理的体系、内容、程序、方式和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最终目的是借此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旨在培养我国企业急需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借鉴国际上企业风险管理的技术和经验,全面配合《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贯彻落实,提高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此次论坛的主题有:企业风险管理人员职业能力剖析、如何策划与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当今国际企业风险管理发展的趋势、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策略探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在业界产生的影响、深化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风险管理师在企业风险管理实践中的作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