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爱国华侨归国参会 为经济发展再献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39 新浪财经

  陈本昌20日抵无锡参加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

  陈本昌先生于1906年出生在广东,1948年赴台湾,1958年赴美留学、生活至今。陈香梅女士撰 写的《陈本昌其人其文》写道:“岭南陈本昌先生,生于中国近代革命策源地广东,书香世代,幼承庭训,勤奋向学,获中华文化深厚基础。抗战军兴,绵亘八年,他以名校出身,曾三次披甲从军,转战中外,沙场记功,以养成一个读书人的本质且具军人的气概……”。

  1998年,陈本昌先生提出了“落地生根,就地参政”的理念。他认为要提高海外华人在所在国的政治地位,首先要改变海外华人“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树立新的参政意识。为此,他先后访问了30多个国家,了解华人在海外的生活情况。并多次专访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撰写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呼吁海外华人要自立自强,“落地生根,就地参政”,“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首先要使中华民族文化优秀起来”,陈本昌先生深刻 的认识到这一点。从上世纪的九十年代起,他便在研究怎么从根本上转变海外华人的形象。他联络全美 200多位华裔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进行多方探讨研究,于1998年在美国纽约成立了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以后陈本昌先生率领新文化运动12人的访问团走访了祖国大 陆和台港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

  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在陈本昌先生的倡导下,制订了《海外华人生活守则》十二条,纵观其内容,实质上包含着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的主旨。提高华人文化素质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十二条”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全美华人热烈支持和响应。随即,美国南加州成立了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分会,与之遥相呼应。海外华人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新闻社将海外华 人新文化运动列为千禧年海外十大新闻之一。

  而今,陈本昌先生虽在美国生活40多年,已溶入美国上层社会,但他的拳拳报国之心仍念念不忘,从十二条《海外华人生活守则》可见其用心良苦。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为呼应“台独”宣传,将孙中山先生国父称号从台湾教科书中删除,陈先生会同部分爱国人士奔赴台湾向台当局提出强烈抗议,使“台独”分子的阴谋失败。他还多次撰文以理性态度探讨海峡两岸统一问题,他说:“我衷心希望祖国大陆能迅速的富强起来,这是两岸统一不可缺少的基础”,“我对祖国大陆 的前途充满信心”。他多次应邀到祖国大陆访问,受到过王震、李瑞环、程思远、王兆国、万国权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当看到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陈先生高兴地写下“江山依旧在,景物已换新,和平统一成,中华一定强”的诗句。

  身处他乡,胸怀祖国。这就是一个久居异国他乡的爱国赤子的深切情怀。他以自己的特有的行动不断改善着中华民族在世界眼中的印象。

  今年9月20日,他将再度回到祖国,参加在无锡举办的第二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为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