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海归创业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9:40 新浪财经

  6月12日,我应邀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办在山东省会济南舜耕山庄举办的第二期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这是国侨办为回国创业的华侨华人平稳着陆而搭建的一个新平台。比起很多地方邀请海归回来走马观花来说,我觉得这样的创业研讨班比较有针对性,效果不太一样。

  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海外博士、硕士,不远万里专程自己承担国际机票到济南接受创业辅导,研习创业政策,考察发展机遇和投资环境,洽谈对接项目,反映了海归回国创业热在广大海归中间仍然普遍存在。海归回国创业潮对国内有哪些方面的作用呢?

  概括中国当代海归回国创业大潮中的贡献和积极作用,我总结归纳了10点:

  1 在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以后至今的10多年中,海归们踊跃回国创业推动了国内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诸多领域的发展,甚至包括传统产业的发展。著名的留学生企业如UT斯达康、搜狐、新浪、亚信、中星微电子、当当、e龙、携程、百度、盛大、物美等都是在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

  2 大批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给国内带回了风险投资的机制。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的掌门人都是清一色的海归。大部分风险投资都是通过海归或海归工作的外企带进国内的。这些投资促进了国内对创业的热情,促进了一大批海归企业和国内企业的发展。

  3 风险投资的理念和新经济的模式引进,带来了一系列的现代企业管理概念,如创业一定要先有创业计划书,要重视创业团队的组建,重视职业经理人作用,要有一个激励的机制,包括期权和股份等,还要有其他一系列的管理机制,如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公关等等。这些新观念的引进,使海归和跨国公司一道,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进行革新和推进。

  4 海归在中国对外开放中,除了中国传统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外,还带回了新的融资方式,引进了新的国际资本,创造了新时期利用外资的新方式。如不少海归精英回国创办的企业在海外上市,已为国内从国际资本和

股票市场上融资上百亿美元,用于海归在中国创办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企业在中国发展,在海外融资的新模式。是新时期中国利用外资的新方式。

  5 海归回国创业还为国内带回了先进的技术。海归创办企业大多属高技术,服务领域,包括掌握最新科技成果的高科技人才,其中不少人拥有专利。他们也与欧美大跨国公司联系密切,并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较多的人际关系,成为沟通国内企业与国际市场的桥梁。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对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高我国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6 大批回国的海归精英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的领头人。差不多所有在华的跨国公司都有海归精英的参与,有的海归还成为世界跨国公司500强在中国公司的CEO。他们对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加速中国和国际经济接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7 还有大量的海归精英活跃在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领域,成为中国第三产业的领跑者。他们中包括了创业型人才、职业经理人、金融财务人才、咨询人才、法律人才、经纪代理人才、IT、网络人才、传媒、出版人才、公关、广告人才、旅游、会展、教育人才等各界人士。海归人士在这些领域中的创业大量涌现,加快了中国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8 不少海归精英在创业立业中和中国国有与民营企业结合,带动了国有和传统经济效率的提高,提高这些企业的管理水平,有的已成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掌门人。

  9 海归精英给国内创业大潮带来各种人才,推动国内各行各业创业的发展。人才优势是海归回国创业的一大特点。一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选择了团队形式,往往是各有所长的几个人一起回国创业,并在创业过程中不断从国外引进企业所需的留学人才,这也是留学生创业在引进人才方面的优势之一,发挥国内国外团队和群体作用。部分成员在国内创办企业,部分成员在国外搞研发,既可以跟上国际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又可以利用国内的市场、资金和廉价劳动力。与国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便于及时跟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并有利于开展国际合作;而且相当一部分人在国外也有企业,可利用国内外有利条件,研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

  10 海归回国创业对推动中国当代兴起的创业大潮和全社会重视创业文化氛围的形成,特别是对于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的塑造新的创业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 王辉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