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美同学会及其2005委员会大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9:16 新浪财经

  1913年,在著名学者梁敦彦、周诒春、颜惠庆、王正廷、顾维钧、叶景莘、詹天佑等人的发起和赞助下,京津两地的同学会合并,创建欧美同学会,英文名为Western Returned Students' Club,成为中国建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并延续至今的留学人员组织。1992年经理事会讨论决定,欧美同学会的英文名称改为Western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欧美同学会创立之初,就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宗旨,鼓励留学回国者继续研究其所学而又互相团结,担负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任务。同学会定期召开各类问题的讨论会,开展学术性、交际性会务活动,同时兼有国民外交的意向。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欧美同学会作为社团组织,曾经电请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坚决反对签订“二十一条”,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和“勤工俭学运动”,声援“五卅惨案”,参加抗日救国以及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感召

留学人员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文革期间,欧美同学会活动中断。1982年,茅以升等学长联名向中央提出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的请求。恢复活动不久,理事会采纳了吸收留学苏联、东欧的留学人员入会的建议,一大批留学苏联、东欧归国的中青年学者加入了同学会。

  199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参加了庆祝会并发表讲话。进入九十年代后,大批活跃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领域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纷纷入会,为欧美同学会增添了新生活力。

  2002年10月份,在回国留学人员创业、经商或在企业工作的人数激增,这部分群体成为了留学人员回归的主流的背景之下,在王辉耀等海归精英积极推动下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正式成立。商会囊括了目前回国创业发展的精英,包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的企业,新经济的代表,还有500强的一些在华的代表,还有国有企业的掌门人,三资企业的主管等等,是中国目前最国际化的商会。

  2003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欧美同学会建会90周年庆祝大会。

  2005年11月20日,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宣告成立。2005委员会由部分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于2005年11月在京共同发起,由留学人员中的商界精英、学术名家和其他成功人士组成,正日渐成为中国留学人员群体交流联谊的高端平台。

  2005委员会的创建,由王辉耀学长和田溯宁学长提出倡议并发起,得到王波明、汤敏、李山、王维嘉、赵民、傅军等一批海归精英的大力支持,加入到了2005委员会的主要发起人的行列。

  2005委员会旨在为转型期中国发展提供国际化视野,为新时期和谐社会贡献建设性意 见,为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搭建跨越东西方的桥梁,力争成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发展中富有影响力的民间高级智库。

  国家领导人对欧美同学会的观点

  毛泽东: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邓小平:

  1987年5月《欧美同学会会刊》创刊,邓小平亲笔为刊物题写了刊名。1992年,他在视察南方谈话时表达了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江泽民:

  “我是以同学会会员的身份来参加你们的活动的。”

  1993年10月23日,江泽民同志出席了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

  “许多五六十年代和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成长起来的归国留学人员,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振兴中华,曾负笈远读,刻苦求学,表现出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已经或者正在成为各项事业的骨干,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

  “为了落实小平同志关于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思想,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组织专门的科技力量,包括一些回国留学人员在内,进行集体攻关。力争到本世纪末能够攻下一批高科技的重点项目,推出一批高科技的重要成果,培养一批高科技的杰出人才。”

  “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历史悠久、很有影响的留学人员团体,数十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希望你们进一步密切联系归国留学生,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继续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也要加强联络海外的留学人员和留学生团体,努力拓宽他们同祖国的联系渠道”。

  1997年10月,在纪念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40周年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应欧美同学会的请求,写下了“学习、奋斗、团结、奉献”的题词。

  欧美同学会增冠了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会名

  胡锦涛:

  在2003年10月8日,欧美同学会隆重庆祝成立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留学人员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努力成为留学人员之家。”

  留学人员的贡献

  基本数字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于2006年1月4日参加“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庆祝会”时透露,自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共有90余万留学生在海外求学,其中20多万留学生已学成归国,占留学生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章新胜对我国留学生回国工作的态势表示乐观。他说:“目前我国留学生回国的比例已超过出国留学的比例。”

  对于政府的贡献

  据人事部介绍,我国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2%的“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是留学归国人员,他们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以及在夺取抗击非典胜利的斗争中,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北京卫生系统的43位带头人中,有34位是海归人员,在2003年战胜非典灾难的战斗中,大量海归生物科技人员和其他科技人才贡献了重大力量。

  对于企业、国内经济的贡献

  对企业的贡献

  在技术上,互联网的兴起推动了IT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促进了PC的普及,大量的高科技被带回国内。据统计,目前已有近六成在中关村创业的“海归派”拥有自己的科技成果,其中40%多获得专利,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不断涌现。比如中关村的邓中翰结束了中国的无“芯”史,程京博士研发出了被评为世界十大科技突破的缩微芯片等等。

  带来了一系列的现代企业管理概念,如创业一定要先有创业计划书,要重视创业团队的组建,重视职业经理人作用,要有一个激励的机制,包括期权和股份等,还要有其他一系列的管理机制,如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公关等等。这些新观念的引进,使海归和跨国公司一道,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进行革新和推进。

  高级管理人才的匮乏曾被认为是我国国有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大量海归加入到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当中,壮大了改革的推动力量,提高了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这类海归以学院派的张维迎和实践派的许小年为代表,前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后者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大批回国的海归精英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的领头人。差不多所有在华的跨国公司都有海归精英的参与,有的海归还成为世界跨国公司500强在中国公司的CEO。他们对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加速中国和国际经济接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国内经济的贡献

  在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以后至今的10多年中,海归们踊跃回国创业推动了国内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诸多领域的发展,甚至包括传统产业的发展。著名的留学生企业如UT斯达康、搜狐、新浪、亚信、中星微电子、当当、e龙、携程、百度、盛大、物美等都是在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

  Ø早在1995年,亚信的丁健就组建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他本人也被业内人士誉为“国内最早传播互联网概念、介绍互联网技术并提出互联网商业化的先驱之一”。

  Ø1997年以张朝阳为代表的一批海归看重国内的互联网产业,并积极投身其中。张本人也在赢得导师引荐的尼葛洛庞蒂的青睐后回到国内积极投身互联网的发展,这成就了今天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SOHU.“如果没有VC国内的互联网产业不会发展那么快,没有VC的支持也难有今天的SOHU.”某互联网评论家说。

  Ø之后,1999年哈佛MBA毕业的谭海音和邵亦波在上海组建易趣网,李彦宏成立百度在线等,这些海归在互联网生存的艰难时刻仍然积极投身,足见他们对互联网的情有独钟。

  大批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给国内带回了风险投资的机制。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的掌门人都是清一色的海归。大部分风险投资都是通过海归或海归工作的外企带进国内的。

  海归在中国对外开放中,除了中国传统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外,还带回了新的融资方式,引进了新的国际资本,创造了新时期利用外资的新方式。如不少海归精英回国创办的企业在海外上市,已为国内从国际资本和

股票市场上融资上百亿美元,用于海归在中国创办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企业在中国发展,在海外融资的新模式。是新时期中国利用外资的新方式。

  留学人员对学界的贡献

  海归回国创业对推动中国当代兴起的创业大潮和全社会重视创业文化氛围的形成,特别是对于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的塑造新的创业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国家人事部、发改委、国资委,两度联合为我国国有大型企业面向海内外招聘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这可以看作是国家对海归管理人才的肯定。

  MBA在国内的兴起并一度炙手可热,是海归带来管理的又一例证。1990年代后期大量MBA学成回国,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当中,使这些企业逐渐认识到“管理也是生产力”,管理的重要性也更加令人刮目相看。随着国外MBA热的出现,国内也曾掀起MBA热,

  直到现在MBA仍旧是国内最热门的专业资格之一。目前,国家教委批准的具有MBA招生资格的院校已达54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