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Edmond:新兴市场国家如何面对金融领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7:53 新浪财经

  

Edmond:新兴市场国家如何面对金融领域调整

图为欧洲50集团主席 法国国家人寿公司主席 Edmond Alphandery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2006: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欧洲50集团主席 法国国家人寿公司主席 Edmond Alphandery演讲实录。

  马克-让:我们可以一会儿有一点时间给大家提问,我的名字马克-让,我主持这一时段会议的主题,是全球新兴市场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国际金融资本在中国这个话题意义非常重要一个议题,因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联系很多新市场国家国内的存款非常多,对中国这一点尤为如此,因为一方面他们需要消化这些存款,另外他们还有另外一个特点,他们从国外要引进很多的外资,这是中国一个特点,而且在这整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严禁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大家要注意的是市场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可能会有很多的丰富,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新兴市场国家他们要很好的管理自己的资本市场,因为他们资本市场一般是不太完善的,而且国外的资本市场相对都比较发展,比如美国是一个资本市场非常发达的国家,怎么样平衡好他们和发达国家市场之间的这种关系,怎么能够有一些质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国际金融体系里面,自动的流动也是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全球的确存在着是资本有新兴国家到发达国家的流动的趋势,所以对中国来说怎么样融入全球经济大家庭当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天在小组发言人当中,这些人都是非常优秀杰出的代表,那么首先我请Edmond Alphandery先生,来给大家发行,他自己曾经做过土耳其的前中央银行的行长,而且他们在法国国家人寿公司的主席,土耳其也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我们现在请Edmond Alphandery先生给大家发言,现在请你来到我们的发言席上来。

  Edmond Alphandery:大家下午好,在今天下午第一时段里面,我要给大家讲一讲,我们这一时段的议题就是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金融体系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很重要一个问题,我用15分钟时间给大家说一说,而且给大家讲一讲最近的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些

资本市场的特点,而且讲一讲这些国家需要哪些挑战,从政府从监管层面从事务操作方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讲一讲土耳其所遇到的一些情况,而且一些动荡的一些情况,那么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非常新兴市场国家普遍所遇到的问题,使我们土耳其的经济受到到很大的影响,我一会儿跟大家讲一讲,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金融提议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我自己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首先第一个特点,这些市场它始终都是现在他们这些,新兴场国家他们已经比过去更加融入到市场当中去了,在过去20年当中,我们看到全球的经济一体化,并不是程度这么高,但是现在新兴市场国家他们也加入到了全球的经济大国当中,到了90年代中期这个进程就增强了,在这个方面新兴市场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这些影响是来自于本国之内,一些工业化国家,这些国家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新兴市场国家,从受到的影响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

  另外一点当今这个世界上,全球的这个新兴市场国家他们敏感度也越来越高,不管对于经济发展的敏感,还是政治的敏感这些都是在不断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相比,他们可能对于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他们适应度并不是很高,除此之外新兴市场国家,从它的规模来说,也是在不断增加的,现在这个市场,比如说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欧洲大概有3500亿欧元的新兴市场规模,但是今年的情况呢,他的规模也是差捕捉这么一个水平,这个今年也差不多,现在整个经济格局一体化,以及金融格局一体化,也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风险的,第一个风险,我们已经都看到了这样的风险,是什么呢?也就是这风险就是说,如果全球经济一旦防范的话,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就会出现问题,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明年不是4%,只有2.5%或者3%,新兴市场国家会到影响,另外如果再有一些货币紧锁的话,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也会受到负面的冲击,这也是一个方面。

  除此之外还有现在在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经常会遇到一些其他的,比出投资量的减少也会受到不懈不利的影响,我还要强调的是,这些新兴市场的国家,他们已经越来越成为投资方了,特别亚洲的一些发展国家,比如说中国,而且像中国这些国家,中国它们有很多的存款,存到国外去这个实际是一种额投资者这样一种责任,那么从全球流动性,这个角度来说,我给大家画了这么一张划线图,从74年到2006年,我们看总体的,也就是五个最发达国家,五国集团,我们看一看全球流动性的问题,全球流动性从74年特别是从79年,开始逐渐是往下走,94年流动性逐渐往下走,96年,是应该是最低的一点,然后96年之后往上走了,到2006年又往下走,那我们看到总体是一个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在土耳其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曾经是80年代还有94年2000年,还有2006年这个危机并不是很大的,我们看一下土耳其经济危机,和全球流动性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可以看到五国集团,还有我们国家跟五国集团所遇到的困难有很多相似指出,因为我们也是实现了金融全球格局大框架当中。

  我想讲一讲挑战这方面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我先说一下从宏观的角度讲,有一些稳定性至关重要的,应该要建立非常好的可持续的货币政策,这个货币政策一定稳定,除此之外,那么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如果真出现一些问题的话,不单纯对他们要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对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影响,是负面的影响。这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

  那么从微观方面也要进行改革,不管是金融,还是其他与各方面已经有关的体系,都要进行改革,从政府角度,从各种角度这是微观层面,这也是一个挑战,另外一点,一定要建立非常健全的金融体制,这样才能够和国际金融体制接轨。另外一个挑战,那就是说很好的控制风险,那这些新兴市场风险是非常重要的,那再有政治不稳定的因素,比如说对我们国家来说呢。的确就有政治不稳定,以及政治动荡这个问题,那这些挑战呢,都是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挑战,现在再给大家讲一讲,2006年我们的金融波动这个情况,这主要是2006年的6月份那个时候凸显的一个问题。

  土耳其的确在过去几年当中,也采取的卓有成效的一些办法,能够使金融体系搞的比较好。从宏观角度来讲,那么我们做了一些很好的工作,那么我们也使我们金融的脆弱性,得到一些的缓解,我们也可以看到经济增长率62.5%,那么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个增长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对整个财政赤字也是下降。除此之外我们同行膨胀也下降了,从80年到2000年,平均我们通胀都是60%到70%这个百分点,后来我们把这个风险,通胀降到一位数,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成就了,而且我们的经济增长也就上升了。我们的全球的贸易,也增加,而且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年增长率是7%,我们银行业现在也搞的比较好了,而且除此之外我们私有化项目也比较成功,私有化进程也比较好,那么我们对于外国投资,也进行了放开,而且有关的政策也都出台了,土耳其的中央银行,我们有6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那么这个大概是过去比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增长20%多,那么现在我们外汇储备当然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现在
汇率
体制也是比较灵活的,过去四五年当中,我们的确按照IMF他们有关的计划,成功的实施了我们有关的金融体制的变革,这是非常成功的。

  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什么金融方面的困难,的确有困难,但是我们还是取得很大成绩的,到底有哪些原因造成这些问题呢,第一因为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快,对于国内的自己的投资又不足,而且我们的储蓄率又不是很高,那么我们国际收支平衡就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压力就比较大,整个财政的赤字大概有6%,或者占国内生产总值6%这么一个数字,那么土耳其感到,我们在2001年到2006年有25%的这种,在这一段时间,我们金融的不稳定性以及脆弱性已经达到这么一个高的程度,那么这些造成我们金融稳定性一个重要的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这种不稳定,我们这种脆弱性,还表现在比如说我们的货币的问题,还有一些公共债务的短期又要到期这个问题,那么另外还有一个信贷方面的增长不断的数字不断的增加,还有就是我们的货币,还有我们的经济增长,并不能完全的匹配。另外一个问题在市场上的流动性,过于强,所以这些问题就造成了,我们需要很多的外国的资本注入到土耳其的资本市场上来,这样对土耳其造成一些冲击,因此,冲击率有50%的中央银行的储备这么一种状况。

  因此我们选出了新的中央银行的行长解决有关的问题,政府试图把所有问题解决好,另外一点,我们进行总统大选,还有议会的大选,那么这些都造成了我们金融方面的脆弱性的比较主要的因素,那么这样是政治上不稳定的因素了,那么另外还有一些政治方面的暴利,那么再有就是说,我们加入欧盟的进程又比较慢,这些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对于土耳其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不利的影响,这都属于金融,还有经济发展不稳定,这些波动的情况,是06年的情况。我们看到这些,我们经济不稳定的原因之后,我们认真分析一下,那么核心问题,比如汇率问题,货币供应问题等等,那么这些都是对于土耳其比较敏感的问题,这些对土耳其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多不利的因素,现在的情况跟过去相比,应该是说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整个的经济的发展,又比过去更加合理,更加平衡了,而且经济增长率也比过去提高了,比过去波动之前还是要好,而且土耳其人对此还感到比较满意,这是我要讲的这些内容,这些内容呢,是非常简短的一个发言,这主要给大家讲了,我们所遇到的那些挑战,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他们应该在我们这个挑战当中,可能也会有一些借鉴意义,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