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公共空间的创意展亮相北京CBD国际商务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9 新浪财经

  围绕创意现代都市公共空间艺术话题,公共空间艺术创意展“创造城市新面貌——从公共艺术规划、创意方案到实施”展,将惊现于第七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展览由多媒体演示区、公共艺术步行街区和模型图片区三部分构成,将以多媒体、模型和概念短片为载体,聚集国际城市公共空间创意经典,强化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的城市文化特色。

  展览一:多媒体阐释创意概念

  艺术家的创作是一种跨文化的实践,作品涵盖领域广泛,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艺术理念的飞速更新发展,当代公共艺术的外现形式已经大大扩展,超越了传统的雕塑、壁画乃至实体造型的范畴,作为放置在公共空间的艺术作品,包含着普遍意义的社会公共精神和人文关怀,因此艺术家们完全可以采用当代艺术的一切手段,包括装置和影像等形式来实现艺术思想的表达。为此,本次展览特别引入了一些利用多媒体投影而成的现代公共艺术装置,利用光影、投射和播放形象概念短片等方式,通过艺术家的眼睛和独特表达手法,展现给人以非同寻常的视觉感受,反映了艺术家对社会公共价值和公共精神做出的积极创作态度,也表现了他们在艺术实践中鲜明的个性语言,同时作品又能与空间协调统一,这些展示为整个展览制造出许多亮点,其中一些展示手法在国内尚不多见。

  展览二:公共艺术步行街

  做好一个公共空间,如同播下一颗可持续发展的种子。公共空间设计应突出使用功能和服务功能,建筑设计艺术家们最关心的是使身处其间的公众感到舒适,体现尊严。展览第二部分——公共艺术步行街,街道两边大投射和喷画而成的通道,通过独特而人性化的步行街形式,给观众带来动感的、身临其境的效果,与观众产生互动效果。将不同公共艺术作品的功能分门别类,展示国际上公共艺术经典案例,大大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据了解,类似形式的公共空间艺术展在国内还是不多见。通过40余幅图片展示国际上优质公共艺术和发展项目,从其创意和以不同的特征意义,呈现给观众。分为民族图腾、地区标记、宗教体现、艺术欣赏、文化传承与敬礼、促进文化旅游、教育伙伴、创意实践、时代生活的演绎、强化环境建设及功能、社区参与、凝聚集体认同等类别。

  展览三:公共艺术经典案例

  高质量的公共空间,形象鲜明,往往能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展览中的模型和图片展区将国际上著名的公共艺术和发展项目呈现给观众, 包括国际上最成功的芝加哥千禧公园的作品模型。通过具体个案,展示出艺术建筑和公共艺术结合在城市空间创意的发展形势,寻找公共空间里的艺术创意,展出的丹麦美人鱼、新加坡鱼尾狮等城市雕塑就是明显例证。展览还包括政府支持公共艺术发展的国家, 如

澳大利亚、美国的公共艺术发展政策介绍。

  展览还特别针对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辟出专题——奥运与公共艺术,尝试开展城市公共艺术创意营造奥运人文环境的讨论,展览展示了2006年

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公共空间艺术的优秀作品。

  在参考国际各类成功模式的同时,主办者还特别穿插“展望朝阳、展望北京”图文展示区,从一个侧面展示朝阳区公共艺术的建设现况,并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作为展览总结。

  有学者指出,近年来虽然一些中国建筑师在小范围内也在进行探索,在空间、建造和趣味方面有所改变,但国内建筑设计界没有设计思潮的根本演变,原因是对于建筑设计的认识没有根本的变化,还是离不开折中风格的建筑风格,他们认为这也是中国多数城市的基本建筑风貌。此次公共空间的创意展通过国际艺术家的视角,让展览与观众产生直接互动,目的是唤醒人性化的公共空间艺术创意,还“公众领地”于民,想必将会为国内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展览时间:2006年9月21日12:00-17:00

  9月22日-24日10:00-17:00

  展览地点:国贸中心展览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