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Timothy Beardson:中国金融政策能够做的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3:12 新浪财经

  

TimothyBeardson:中国金融政策能够做的改进

图为Crosby国际银行控股公司主席Timothy Beardso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2006: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Crosby国际银行控股公司主席Timothy Beardson演讲实录。

  夏法:非常感谢内海孚先生,他讲到了日本怎么样融入国际金融一体化的过程当中,而且他也讲到日本也遇到一些问题,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我们现在要请Timothy Beardson先生来发言,他是Crosby国际银行控股公司的主席,现在请他来发言。

  Timothy Beardson: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来到这儿,实际上我是一个搞实务的人,我并不是作为监管者在这儿发言,我一会儿要讲的内容,是要讲一讲

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而且也要讲一讲在中国金融改革方面所取得巨大的收益,我给要大家在讲另外一个方面,在今后政策方面能够做哪些方面的改进。

  我想刚才大家有些人谈的内容,有一些人的观点可能是相互对立的,昨天我听了成思危先生的发言,和今天还有一些人的发言,大家对一些问题有一些不同的观点,但是我想在今天,有很多中国的金融市场可能的确遇到一些风险,我想可以给大家提出三个政策方面的改进的建议。

  那么第一个方面呢,我要讲的是关于银行业的监管这个问题,过去几天大家都在谈这个问题,比如中国的银行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中国银行业成就什么样的,而且什么样的改革措施,什么样的监管体制,怎么开放也谈了很多。

  但是我觉得从实务层面上讲,不管大家认识到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现在已经有很多监管,而且现在的中国的监管,实际对银行业的监管,特别对于外国银行业的监管,并没有完完全全的监管。但是我知道,有外国的银行,他们在中国也开展各种各样的业务,那么对于中国的银行,有一些很好的益出,但是另外一点。

  第二点,外国投资者不能在国内,中国国内的银行,他的股份占据超过一定的百分比,它的的百分比是有限的。实际上这个外商的股份的百分比会对运营起到一定的影响。

    第三点,中国的银行不能够在国外上市,那我们不应该低估这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就是遵守国际的相关规则的一些影响,纽交所的相关规则,能够遵守这些规则,假设不能够遵守的话,对未来的中国银行管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所有这些原因,加起来基本上就是中国目前所做的就是超越自己的国界。同时对整个银行业要进行全面的监管。

  我觉得目前的状况还是在过渡期间的中国的银行的监管措施还是做的比较健康的。第二点,就是这个银行所有权的问题了,外国人现在也可以成为国有银行的股东,他们可以参与董事会,参与管理团队,但是之后呢,国家要求,中国国民还应该是整个股份的主要得大股东,我的问题为什么?我觉得这样好象有点控制和所有权这方面,是不是有点混淆呢,中国可以控制银行,就是你可以不是这个大股东,但是你可以控制,比如说你可以控制税收的的利润,到境外扩张,还有银行的资质,还有一些管理人员,还有一些相关的这个分支分行的设定等等各种各样的业务,所有这些业务,都是不需要你一定要所有权的,那么我想实际上,对政府来说,对这个股份上,如果是占据大多银行最大的股东的话,对中国政府并不是太好。为什么?首先第一点,资本在很多银行中它可以被中国政府用于其他方面,而且更有效。那第二点呢,就是关于再融资,再资本化的这样一些问题,那我们都知道,为什么中国税收,交税人,纳税人,他们都应该在资本化过程当中参与。第三点就是国家对于股东来说在市场上以及保护市场所有营运的人员都不太清楚,政府官员们,对这些大股东参与银行的政府这种大股东的官员们来说,他们不太清楚自己是商业人员还是官员。

  第三点就是政府控制很多的中国的大银行,那么政府这方面对银行会有很大的影响,就是说假设你一方面也是裁判,一方面也是参赛人员,游戏很难进行下去。在鼓励

  最后一点就是中国的

股票市场。有很多人员在过去的中国股票增长60,这个数字非常激动,过去几年股票市场刚起步的时候,它的表现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对于中国的经济当时每年增长是10%,但是十年前上海交易所基本上和今年的状况完全不一样,实际五年前的增长要是25%,所以说你可以看到,这个经济的表现和股票的股市的表现之间是稳和的,那我们可以考虑一下我们对股票市场进行一些评估,为什么之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股票之间缺乏相关性呢,我觉得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有目前在中国股票市场,有1400个上市公司,他们基本上95%的都是国有企业,这个实际上并不是这个国民经济增长的源泉,他们为什么在股票上市呢,因为他们的增加不好,增长好,不是因为他们的质量高,他们被的选择了,选择来上市的,对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说,并没有选择上市,而中国股票私有的角色,过去几年中,私有的投资者里面,吸引很多的资金之外,把它投入那些并不是很良好的国有企业中,整个策略看起来非常不好。

    我们都知道对一个成功股市来说,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因素,股市一定要信息披露比较好,而且透明度比较好,另外上市公司质量非常高的,所以投资者他们可以进行选择,对质量好的企业进行选择,同时也需要比较好的监管,同时需要每年的交易量流动性比较大,这是一个成功股票市场的的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我想中国从股票市场这样获得一些利益,第一点,就是从负债到股权,从银行金融到市场,那中国是惟一的一个国家,10%的融资来自90%的国有企业。第二点,这也可以使得个人储户资金得以更好的利用。使得个人储户从银行出来,进行长期投资。第三鼓励中小企业还有其他一些企业来开发更多的责任制,以及问责制,以及更多的透明性来加入市场,因此我们需要把中国股票市场吸引更多的私有部门。第四点,会有更多的资金,能够增加创业机会,而且在经济发展当中作用非常强大。第五点,通过持股票流动性更高,通过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来鼓励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我做了这几点观察,这是我的几点想法。

    中国目前状况是非常有趣的,我们实际上可以把很多的银行的监管业务,向国际上的一些监管机构来进行授权,那我想在21世纪,中国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对很多银行的所有权来进行清除。但是他们应该对这个银行业监管机构加大力度,鼓励对中小企业的借款。同时也需要帮助这个银行,不仅仅从政策上,帮助银行寻找一些金融工具。使他们能够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得实施。最后一点。就是中国假设也要采取措施,来开发更成功股票市场的话,那这样将会更好的利用家庭储蓄,吸引外国投资,同时增强中小企业的信誉度,而且提高经济增长。所有这些所有提到几点对于未来增长的金融稳定性都是有很大贡献的,谢谢诸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