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克穆:保险公司将实行分类监管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53 新浪财经

  

李克穆:保险公司将实行分类监管区别对待

图为: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克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2006: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演讲实录。

  李克穆: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先做发言,因为中午有一个会议。中国的保险业,正如诸位所说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当初级的阶段,这一点和中国长期实现计划经济,是有很大关系的,过去我们这个社会机制有计划经济来主导,商业保险它的作用是相当有限的。所以到了1959年的时候,索性把国内的商业保险停掉,只保留少量的海外保险,一停就是20年,所以今天中国的商业保险1980年才重新起步的,这样算来,我们商业保险业就是20多年时间,我指的是现代商业保险,追诉历史,历史悠久了,从春秋战国那个时候就有商业保险,我们就不去追溯这么长远的历史了。

  中国的商业保险重新起步虽然只有20多年,但是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今天会议主题也是关于世贸问题。在这个前后中国商业保险体现相当快的发展速度,与此同时,一批国外著名的保险公司也进入了中国的保险市场,到目前为止,一共有40多家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各个都是相当有名的,大部分都有一两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国保险业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我们认为一些国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可以带来一些先进的保险理念,一些先进的管理方式,对于中国的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那么到现在为止,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保险公司,应当说获得比较稳定的发展,从份额上来说并不大,外资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大概只占6%左右,但是有些外资公司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比如说广州、上海,获得了相当快速的发展,在这两个城市当中外资比例,大概占到18%左右。目前从中国保险业的市场格局来说,已经形成中外资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这样一个格局,中国保监会致力于创造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使得中资、外资保险公司,真正做到公平竞争。

  我想中国的保险监管机构,也像中国保险业一样,处在一个相当初级的阶段,我们不断的完善我们的监管制度。调整我们的监管力度。要使我们的监管,符合保险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既不能把市场管死,也不允许市场不规范。我们要通过这种监管,达到一个最终的目的,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社会上也的确存在着保险业在诚信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说理赔的时候比较难,营销员有一些误导行为,那么这一切,也都是事实,最近这些年,经过保险业界的共同努力,这些不够诚信的情况,在不断的得到纠正,市场的秩序的在得到完善,这方面也希望我们全社会的人共同来监督。使我们保险业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下面我再讲一下,关于保险监管当中的几个具体问题。

  中国保监会最终的职责是监管,要通过监管来促进发展。目前我们有三种监管的具体内容。第一就是偿付能力监管。第二市场行为监管。第三就是公司治理结构监管。

    公司治理结构我们在中国翻成公司治理结构,结构两个字,张卓元老师在这儿坐着,吴敬琏老师,张卓元老师,他们几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共同定的名,英文并没有结构的意思,主要控制那些内部人控制,要规范董事会制度。那么当时加了架构两个字一直沿用至今,过去我们的保险监管就是前两项,一个偿付能力,一个市场行为,公司治理结构,这一项也是根据中国的实际,同时也是参考了国际保险监督关系协会的意见。现在已经在全球内容范围,组成的监管框架,有的人叫三支柱。关于偿付能力监管,把它作为内容之一,这是一个历史形成的,因为偿付能力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偿付能力,保险公司就不可能承担起真正的补偿的作用,市场行为的监管有不同的看法,在有些国家,保监会不负责市场行为,市场行为完全交给市场,公司去做,特别是由行业协会,用自律的形式去管,但是现在根据目前中国的情况,我们还是把它作为其中的一项,因为这方面的问题还比较多,将来我们也可能把市场行为监管交给市场去管,公司治理结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特别关注到,有些公司我先不说保险公司,过去我们有些工业公司,上市以后,并没有真正的转变机制,因为上市,募集资金是一方面,更重要是转变机制,如果机制没有真正转变的话。它的公司就难以正常的运行,难以给投资者以回报,以预期的回报。所以我们把这个偿付,公司治理结构作为重要内容,我们是督促公司不断完善董事会结构,使它能够真正按照企业制度来运行,接下来我们还将实行分类监管,对那些经营水平不同、规模不同、效益不同的公司,我们将区别对待,给予不同的政策。目的是支持发展的好的公司,那些不够格的公司要加紧改进,否则将被市场淘汰。

  最后我在这儿简单讲一下,保险资金的运用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大家也是比较关心的。我们国家过去长期以来由于实行计划经济,很多社会上的需求,比如说一些灾难,农业方面的灾难,自然灾害,工厂的事故等等,发生之后都是由国家来承担的,都有财政来包起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企业财富的积累和老百姓

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补偿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的,一切都由国家包起来,越来越不可行,不要说我们中国,就是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完全靠财政,也是包不起的,所以在这些方面,尽可能运用其他形式,其中包括商业保险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更具有生命力,更加可行。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保险目前逐渐凸显出来它的作用。保险要承担这种作用,就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实力。目前的保险公司,加强实力增加盈利水平,有两个车轮。一个就是承保能力,就是保险本身。一个就是资金运用。从目前的情况看,资金运用的作用相当的大。目前的保险公司面临着一个压力,就是保费不断增加,而资金运用水平跟不上这样一个压力。保费越多,资金越多,资金运用的压力越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国保监会不断的拓展投资渠道,但是投资渠道的拓展,必然带来新的风险,我们与此同时呢,十分注重风险的防范,这是我们保监会的基本职责,大家知道,最近保险资金投入到基金股市这样的分量不断的增加。最近,中国银行在国内发行A股,保险资金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最近,国家批准保险资金可以投入到基础设施。那么报纸上也登了,有可能首先作为试点,投入到铁道。那么在这些方面呢,保监会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出台一系列的风险防范的措施,至于具体的投资、投向,怎么投?投多少?那是保险公司自身的事情,属于企业行为。从国际上的情况看,保险资金由于它资金的这种长期性和稳定性,被广泛的用于投资之中。我们现在保险资金也有很大的问题,亟待解决。那就是这样长期稳定的资金,往往找不到好的投资对象,而没有办法,就投在一些很短钱的地方,这就所谓的长钱短用,而其他一些资金,包括一些银行资金,本身是一个比较短的前,它没有这样长的期限,投的方向,往往投一些长期的项目,形成短钱长用,是一个错配,在一些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这有一个过程,这也是金融机构的调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金融业会越来越健全,保险业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保险业会不断的加强监管,促使它健康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卓元:非常感谢李克穆副主席,对中国保险事业发展做的精彩的演讲,讲了关于保监会三个方面的的监管职能,还有保险资金的使用,特别是讲到中国保险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感谢李克穆副主席的精彩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