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Johnson:今天唯一持续存在的竞争就是知识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7 新浪财经

  

Johnson:今天唯一持续存在的竞争就是知识实施

美国惠普公司副总裁Wayne C. Johnso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美国惠普公司副总裁Wayne C. Johnson精彩发言。

  Johnson:

  我们肯定到中国来的,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中国角度,印度角度来讲是非常有意思的,我想从我的角度就这个问题做一些解释。

  首先创新在过去70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1.0到3.0的变化,在二次

世界大战前创新体现为许多个人发明创造者,但是没有体系的发展,美国重大的突破是在发明创造的突破是成体系的。我们杜鲁门总统建立国家科学发展委员会,对教育和大学投入大量的资金,鼓励私人企业的发展,导致今后50年的创新系统的发展。你刚才讲到政府必须在这方面做大量的投资,否则创新不可能实现,但是在过去25年,在美国也发生另外一件事,越来越少的大公司在自己的研发方面进行投资,所以大部分的实验室都与其他的公司进行兼并,这主要是
股票
市场的压力,主要因为他们缺乏这种远见。美国发生的事情,公司企业在研发方面投资越来越少,另外类似的发展是政府政策的变化,使政府的投资转到大学院校里面,最终转到私人企业里面去。在美国这方面的变革,至少过去十年我们走的方向是错误的,但是与此同时,美国的大公司、大企业减少了他们对基础研究的投资,他们越来越多的依赖大学来做,他们使用政府资金支持的研发。但是我们所注意到的是,所谓的信念系统,大学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可以赚很多的钱,在体系里面获得很大的成功,但显然这对美国企业制造了很多的障碍,所以过去的十年里面,这个系统大大减缓了发展速度,就HP公司来说,我们在纳米技术,其中一个世界著名的研究者威廉姆斯,在自己参议院科技委员会里面说,在中国和俄罗斯做研发比在美国更容易做。如果我要花两年的时间签署谅解备忘录的话,我还不如与清华同事打电话,或和俄罗斯同事打电话,只需要花30天就可以达成谅解备忘录,在美国需要花两年,尽管在美国有政策引导向正确的方向走,但是我们遇到很多的困难。

  HP是一家大的公司,我们销售额700亿美元,我们意识到必须管理知识

供应链,所以我们可以在HP里面进行继续创新,尽管我们公司已经变得很大,而且每年在研发方面花30多亿美元,但是这样还是不够的,你必须想一下如何管理知识,如何管理材料供应链一样,每个人都知道如何管理材料供应链,你必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们在大学里面形成战略伙伴的关系,你必须向管理材料那样做,我们知识供应链对我们来说有战略上的优势,因为我们与大学有结成伙伴关系,这些大学资金是政府来的,我们创立的系统正失去了它的推动力,我们过去20年GDP增长的非常快,但是许多竞争者正在超过我们2%的GDP增长,如果要看能够奏效的创新系统,你必须想今后该怎么做,美国能够奏效的东西不一定现在能够继续创新,这就是我所谓的创新3.0理念,我们吸取的教训是体系方面的问题如此之困难,我们必须把50到100家的大公司,他们对研发感兴趣的公司,与政府有效的合作,一家公司是做不了的,我们需要重新建立AIP的模式,把它作为全国生态系统创新来看,我们必须以全球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知识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必须把知识连接起来。 艾伦最近创立了一项研究项目,叫超大型社区的管理,企业变革获得成功的时候,需要在他们无法控制的体系里面运作,对于首席执行官来说这是重大的变化。

  要想在现代社会获得成功,我们是互相依存的,不能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麻省理工学院很有名的理事说,今天可以唯一持续存在的竞争就是实施知识。什么叫实施知识,如果你思索一下戴尔公司或HP公司,你们就会怀疑为什么没有很多人注意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