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ibal:今天的中国在硬件基础方面实力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2 新浪财经

  

Sibal:今天的中国在硬件基础方面实力强大

印度科技与地球科学部部长Kapil Sibal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印度科技与地球科学部部长Kapil Sibal精彩发言。

  Sibal:

  要回答这个问题坦白来讲非常难的,我既没有这么多知识评价一下中国在今后中长期的规划和政策方面会怎么做,而且我也不知道中国目前创新到了怎样的程度,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应该理解的一点是,现在宏观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在这之后才能具体谈到中国和印度,我想现在的事实就是,世界上有40%以上创新在美国进行的,即使在今天也是这样,美国每年对于研发投入2240亿美元,相对而言我们的投入要小得多了。我们之可以看到美国有这么多创新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立法的原因,它建立了这样一个体制,使得从事研发的人能够拥有他所创造东西的产权,但这也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另外一些就是所谓的风险投资,之所以创新在美国进行的很多,是因为很多养老金基金投资于上市的公司和创新型的公司,这是因为美国采取的政策决策使得这方面的投资可以通过立法环境投资,这样美国就有很多的创新。

  大家看一下欧洲,就发现欧洲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没有同样的立法机制,也没有同样的环境来鼓励这些投资的流动,流入这些能够导致的创新的经济活动。

  那么印度有没有这样的立法呢?没有。中国有没有这样的立法呢?也没有。但是印度是不是在这方面要努力改变创新体制,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我希望在冬季开会的时候,我们会引进一些新的立法,希望我们的议会也能够通过一些像美国这样的立法,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启动了这么一个制度,就是让我们科技界能够脱离官僚的控制,这也是一个对于印度来讲很重要的方面。而且事实上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必须要对研发有更多的投入,否则我们就不能实现所谈的这些创新。我想在1992年的时候,在英国的一个演讲当中,S=T,T=I,我们在这些国家要让让科学等于技术,要让技术等于创新。所以这些都是关联的,我们必须在基础科学上做很多投资,如果要创新,要发展新的分子学,产生创新,之后我们要对技术进行投资,通过基础设施的调整,使基础设施和创新有更好的连接,投资技术之后,会有创新的方式来做事情。所以目标是S=T,T和I连接起来,中国现在做的怎么样?印度现在是不是这样做?我们现在在努力这么做,我们当然试图在印度这么做。

  第二个因素是私人企业会带来创新,这好像是一种灵丹妙药,但不是自动的灵丹妙药,如果看一下美国的状况,我们讲一下深信创新的国家,美国,40%融资是来自于公共机构,美国国家医学研究所政府拨款280亿美元,对大学投资之后,大学启动了创新,之后他们拥有这些创新的成果。我们在印度或中国有没有这样的体制,对谁创新,就让它拥有这些成果呢?我不认为存在这样的系统,我们是否朝这个方向采取措施,是的,我们正采取措施向美国这样做,但除非有大量的公共资金,否则不可能有创新,公共资金是产生的理念。理念是由企业家精神创造出来的,通过私人建立伙伴关系,开发理念,然后变成产品,通过创新的办法,最后推向公众,之后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如果看一下美国的跨国公司和欧洲的跨国公司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创新并不是在跨国企业里面产生的,而是在中小型企业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如果你是跨国公司你要改善你的产品结构,而不是在宏观这级看待创新,如果你是一个中小型企业的话,你看待的是通过创新成为跨国企业。所以你看到各种新产品、新的理念和做事情方式的新创新。

  第三点需要一种新的环境才可以,中国人有这环境吗?中国人可以回答。印度有这种环境吗?印度正在努力创造这种环境,我们努力确保有充足公共资金的支持,来使大学、院校系统给它自由,把先进的理念向前推进,建立自由市场的企业家精神,这样可以使他们进入大学,与私人建立研发中心,然后产生新的产品和新的理念,通过私人企业在研发方面提供更多的资金。如果看一下我们国家的制药系统做得非常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在全球市场有

竞争力,如果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你有更多的利润,零售利润的百分比就会回笼到研发领域,你要使企业获得成功,之后企业才会把研发的利润投入,这样你要鼓励企业家创新精神,你需要更多的自由,把国内企业建立起来。不仅仅依赖外国投资,不仅仅依赖外国的研发产品,外国的研发产品都是他们自己的,不会白给你们,看一下跨国公司在印度,比如通用电器在印度建立大规模的研究中心,但是它不会把自主权研发产品白送给印度,所以你必须通过你自己的企业,通过公共资金的支持,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来建立这种理念,之后使这这些企业家拥有这种理念,所以必须符合需要的经济体系。印度是不是有?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有很多。

  我想说最后一点是,中国和印度不同,中国有优势,在过去30年可以把新的技术应用,他们有这优势可以获得技术,所以今天的中国在硬件方面是实力强大的国家,印度过去30年没有机会获得硬件的技术,所以我们必须独立自主的建立自己的硬件和产业,用于研发和创新。我们将大量的公共资金,比如航天企业、电信体系,看一下自主创新的核发展项目,这些领域过去几年没有机会获得这些技术,我们必须靠自己发展这些技术,而且在公共资金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才有了创新。现在公共资金的支持正在支持私营企业,向私营企业提供贷款,我们与私人企业形成伙伴关系,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项目,政府建立生物技术的专项资金,尤其经济开发区,通过政府和私营企业来提供资金。所以印度正在发生这些变革,希望我们走的是正确的方向。我对中国和印度都充满希望,我希望我们能够吸取其他国家的教训,世界也意识到,如果想全球向前推进,获得技术和贸易的好处,我们必须通过印度这样的国家,印度过去30年被拒绝获得技术的机会,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不可能向前推进,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