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吴建民: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的贡献要比日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8:01 新浪财经

  

吴建民: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的贡献要比日本大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发言:

  吴建民:

  谢谢诸立力,在我谈到中国关于经济和贸易和外交方面的观点的时候,我想阐明两点,一个就是中国人的生活,今天大家可以到世界各国去,大家可以看到,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谈到中国稻米问题,有些人对此表示了非常的担忧,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已经解决了我们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今天我就愿意花一点时间和大家说一下,关于中国产稻米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崛起的问题。

  首先要谈到中国崛起的问题,现在这也是全世界都在谈到的问题,确实是这样,中国和印度都在崛起,在亚洲,在东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几国也是在上升在崛起,在非洲也是这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埃及的部长Richid M.Rachid,埃及也在崛起,尼日利亚也在崛起,非洲的国家也在崛起,我想人民不应该低估这个现象。

  两个月以前,一个埃及商人跟我说,去年他们从中国进口了300辆车,都是中国制造的汽车,但是他们等了20天,这个货都没有到,所以他们让我来帮忙,现在实际上也证明了中埃两国在这方面的乐器,也就是两国现在已经在进行了很多的合作。如果把三个新兴国家的人口加起来达到了33亿,也就是说33亿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世界上崛起,他们的崛起会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我想实际上中国也是这个发展趋势的一部分,中国的崛起,是在东亚崛起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在五十年代,日本是第一个崛起的国家,之后又有亚洲四小龙、亚洲四虎,然后又有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后来中国又开始了改革和开放,中国也加入了崛起的趋势,后来印度也加入进来,所以这是一个大的背景,这个背景对于中国的崛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FDI外国直接投资对于中国现代化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中国的FDI外国直接投资已经达到了超过了7000亿美元,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很大一部分从东亚国家来的,为什么呢?因为东亚整个地区的崛起对于中国的崛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就是,这是中国崛起最重要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要和全世界分享它的增长,这是中国崛起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在座的也有日本的部长,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的经济实际上比中国的经济规模大得多,但是现在

中国经济对于世界增长的贡献要比日本大得多,这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说,中国崛起正在和全球共享这种增长的结果。我们看一下中美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有很多美国的跨国公司,他们都在中国经商,另外美国的消费者实际上也得益于从中国进口非常廉价的产品,在这方面的额度达到700亿,这个贸易额实际上不是一个小数目,它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所得到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就像邓小平说的,这些政策会至少要保持一百年不变,这是什么意思呢?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欢迎全球化。改革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我们要改变自己适应全球化的浪潮。

  我作为中国驻欧洲的大使,在欧洲待了九年,很多人都经常问我,中国有什么样的秘密呢,它的经济为什么有这样的活力呢?我就说,中国经济活力的秘密在于我们不断改造自己,改革自己,适应这种不断发展全球化的浪潮,这就是我们的秘密,所以,这种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和平发展的原则。

  第二点,很多人低估了多哈谈判的失败,我对多哈也不抱任何乐观的态度,而且我不认为在2008年之前多哈会议取得任何的进展,人们对于农业的津贴,实际上有更深层的理由。我在欧洲待了九年,三年之前才回到中国,我发现中国的心态和欧洲人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对中国人谈到改革的时候,人们都认为这是好事,在中国现在很多成功人士都是由于改革造成的结果,比如说中国的老百姓都喜欢改革,但是在欧洲,人们认为“改革”是一个肮脏的字眼,谁愿意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改革呢,如果他改革的话,他就有可能丢失他的地位,失去他的地位。我想作为欧洲来说,更深层的理由,作为多哈谈判失败的理由就是,我们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呢?作为亚洲的国家,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我们要加强全球的合作,因为在将来的几年,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保护主义是越来越厉害了,所以,我们要进行地区性的合作,比如说10+3、10+7等,为什么不采取这样的办法呢?比方说在东亚,我们可以看一下人民

外汇储备都有多少,实际上已经达到了1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我们屁股下面坐着上万亿美元,比方在东亚,我们需要改善基础设施今后五年当中,最起码需要一万亿,钱不留向基础设施,如果钱投到哪儿,一定带来巨大的收益,毫无疑问,亚洲的经济表现,我们可以用这笔钱用这件事情做很多的事情。

  经济外交。经济外交是什么意思呢?当我驻法国当大使的时候,有一天中国民航总局的局长给我发了一封传真,他说我们希望从非常重要的法国公司那儿获得空管设备,我们总是谈啊谈啊的,没有结果,他们要的价太高,大约差不多一亿两千万、一亿三千万,我们的底线只有一亿美元,这时候大使先生你能够帮助我吗?我问我的公司,给这个公司的老板打电话,当然很客气,见了我面,我知道你想赚钱,你们的公司一定要赚钱才行,不然的话,你的公司就遇到很多的麻烦。如果你赚钱太多,现在是不行,你一点钱都赚不了了。所以,今天上海、北京和广州都想从你这儿买你的空管设备,所以上海、北京、广州买不买呢,相信我们有很多的机场,我们每年可能会10、20、30套设备,你那时候有很大的市场,可是一笔买卖就想赚很多钱,不可能,我就说了这么几句话,这个CEO就回去了,几个月之后,民航总局局长告诉我说,我们的交易谈成了,所以这叫经济外交。经济外交什么意思呢?中国大使不是一个政策决定者,我只是一个促进者,我希望中国将来中国的外交促进中国的公司和世界的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一种双赢的局面。谢谢诸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