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张维迎:中国的高增长模式并不是特别难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6:52 新浪财经

  

张维迎:中国的高增长模式并不是特别难理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发言:

  张维迎:谢谢!在经济上讲的话一个国家的企业是不是有一个不同的标准,我们能不能用这个标准解释清楚增长的模式,现有的经济我觉得就完全可以解释清楚中国的模式,所以很难说中国有不同的标准。

  中国的增长其实还是靠很多后发优势,中国的企业用国内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这是他增长的主要两个模式。技术方面基本上说是空白,中国很聪明的用了国际上已有的技术,所以高增长的模式不是特别难理解的问题。

  问题是下一步我们能不能有持续的增长,也就是说能够跑的继续快下去。我觉得现在的挑战也很大,一个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增长的非常快,而中国技术积累的仍然是非常少,分析一下,中国的企业在广告上花的钱都比在技术上花的钱多的多。这意味着大多数人还是在看短期的收入。

  对中国大企业来讲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重也不到1%,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对中国好多企业来讲很大,过去的低成本我觉得很难持续。特别值得注意的,中国的产品过去卖给国外主要是靠低成本,卖给国内主要是卖给穷人,那时人们对品牌概念不那么看重,但是现在不是了。

  另外还有大的挑战,比如刚才说的人力资源,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很重要。第一,中国经营化管理是非常脆弱的,也就是说当一个老板企业做的很大的时候,他要利用这些管理方式,而这些管理方式要找到合格的人员很难,尤其是搞国际化企业,很大一个缺陷就是他们的人力资源储备都不够,对中国企业来讲难处就是你即要有非常好的管理人才,还要有好的外语,这样的人才本身就很少,外国的企业用很高的薪水就把他们拉走了,这对中国企业是很大的挑战。这是很大的难题。

  另外,在一般性的技术性工作来讲,我们看到中国大学生很多,但大部分学生出来以后可能学的东西不够,像德国很快就能够成为最优秀的熟练工人,中国在这方面比较差,我认为人力资源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相信未来还会有优秀的中国企业走出来,作为中国人对中国的乐观程度可能没有外国学者那么高,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