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谢祖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给跨国公司带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24 新浪财经

  

谢祖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给跨国公司带来压力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执行董事谢祖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执行董事谢祖墀发言:

  谢祖墀:

  我想坐在这里的一个好处,刚才几位发言人都讲了自己的意见,我非常赞同他们的意见,我想简单地介绍一下我自己,然后再介绍一下我的观点。我们是一个管理和咨询公司,我是负责大中华区,我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来到中国,我们现在在中国已经过了15年以前,过去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咨询,现在大家基本上都了解什么是咨询了,包括战略和管理服务等等,很显然,这已经是在整个中国经济方面很显然的发展趋势了。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和中国的公司而言,他们越来越多地展开竞争,不仅是在中国进行竞争,更多他们是在中国以外的疆域进行竞争。我们帮助很多国有公司、国有企业,让他们在中国发展以及走出国门之外,并且帮助他们把中国国有的业务与全球的业务整合在一起,与国际的跨国公司进行竞争,并且扩展他们的价值链,我们还更多地帮助中国公司建设能力以及总体的能力、总体竞争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建议公共部门,我指的是政府机构,向他们提供一些政策的建议,在这个前提下,我想介绍一些我的观点。

  在这个环境中,首先我想讲一下有关国外公司和跨国公司的事,他们找我们是寻求建议,特别是在风险的缓和方面,刚才几位贵宾都已经讲到了这方面的观点,我不想再赘言,但是我想用我个人的拙见提供给大家,特别是对跨国公司的老总。

  第一个问题,宏观经济风险,中国是否经济过热呢?中国政府政策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收入的不平等,对于企业里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第三个问题,政策风险,很多外国公司现在都认识到中国正在逐渐地放松监管,在过去15年中一直这样,并且是逐一放松监管,这是实际发生的事情,中国的政府是否在认真地考虑不断地增长其他不同部门的发展速度。

  第四个问题,货币问题,很多人都讲到过

汇率的问题,我们是否把中国人民币的价值高估了呢?对于不良贷款的问题以及他们是如何影响企业绩效的?

  最后一个问题,其他的一些企业风险,特别是对于国外公司而言,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存在哪些问题,除了刚才讲的问题之外,如何与中国的公司合作,并且建立全资子公司,对于很多跨公司而言,他们找我们,他们基本上无外乎涉及到这些问题,当他们找我们的时候,我们会帮他们分析对全球业务的影响,我公司的影响,在中国要取得一个很好的发展,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并且对我国际的业务有什么样的影响,我后面还会跟大家详细谈到这个问题。

  我们与很多跨国公司合作,我们也与很多中国的国有企业合作,非常高兴来到这样一个研讨会,我感到很荣幸,帮助中国的企业分享我们的观点。站在咨询和帮助中国公司的角度而言,我们在风险管理方面有我们的观点。第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给跨国公司带来压力,我想中国公司面临技术创新的问题,在过去15年中,他们在追求低成本OEM结构发展策略,但是现在,这不再奏效了。未来他们的发展,中国的公司是否能够真正地创新,站在技术和商业模型角度是否能够创新,他们需要找到一个方法实现低成本。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开始看到,整个经济的发展绩效,我指中国公司的发展绩效,多数公司都是从事管制放松的环境中,我们看到国有企业的利润不断缩减,这受制于其他产业材料的供应,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球的观点,对于很多的中国公司而言,他们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更好管理他们的成本,在一些部门,由于政府的政策以及中国公司的利益需求,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从事于一些有敌意的活动,对中国的公司而言,与国外公司进行并购,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整体气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像IBM、TCL都有一些海外业务与中国的公司进行整合与中国的公司整合,像

阿尔卡特公司也是这样的。在过去的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发现到海外拓展不是他们想得那么简单,对于他们来说,要控制或者说监控所进行的发展,比如TCL在欧洲的业务,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任务,对于很多中国的国内公司而言,是否能够将您的能力与国外公司的能力整合在一起呢,这是面临的一个挑战。

  正如刚才开场白所讲的,中国企业正在努力领导企业资源管理举措,这是很多中国公司的需求,特别是对于那些企图到海外扩展的公司而言,他们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在业务发展方面的复杂性,尤其是到海外拓展业务发展更是一个复杂性问题,中国公司从来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手段处理跨国的交易,以及一些衍生的问题,这是很多中国公司到海外拓展时所遭遇到的问题。对于中国公司而言,他们确实存在这样的需求,解决跨国风险管理问题。我想最终的风险,基于目前中国的发展而言,中国整体的政府精神或者说思维,或者是非常乐观或者是非常地保守,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是,目前我们在中国进行一些讨论是关于一些期望、担忧,特别是一些关于并购方面的活动而言。我自己认为,这种情绪没有什么根据,有这种情绪对中国来说是不好的,对跨国公司来说也是不好的。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观点,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再详细地进一步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