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Ramangkura:中国经济还没有达到充分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16 新浪财经

  

Ramangkura:中国经济还没有达到充分就业

泰国进出口银行行长Virabongsa Ramangkur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0-11日,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会议主题是:“着力创新,持续发展: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泰国进出口银行行长Virabongsa Ramangkura发言:

  Virabongsa Ramangkura:

  很感谢这个论坛邀请我到这里来,参加讨论,实际上我并不是一个从商的人士,我应该算是学术界的人士。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下,人民谈论很多的事情,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第二个问题,中国汇率的问题,中国的汇率机制是不是很有风险。第三,我想谈一谈,能源保障的问题,中国是不是有足够的能源供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收入不均,尤其是在中国各个地区收入不均,在不同的经济部门收入不均,在农业部门收入不均的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政策问题。最后一个工作效率以及腐败的问题,我想这也是需要非常重视的问题。

  第一个我想谈的是,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很难做到的就是

中国经济很难达到两位数字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可能会有过热的情况,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数字已经达到两位数字,尤其是有一些特别的省份,它的经济增长已经高于了两位,翻了一番的速度,中国经济理论认为,经济泡沫就是就是公大于需求。这种泡沫经济可能会发展的情况是什么呢,就是他的经济有了充分的就业的情况就回答道这种泡沫经济。

  现在看一下中国的情况是什么,中国经济还没有达到充分就业的情况,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如此,给大家举一个是例子在劳动力市场上,中国经济还没有吸收足够的,所有的劳动力市场上的劳力,还有50%五的劳力可以被吸纳到劳动力市场上来,我从报纸上看到,中国劳动力就业只有5亿,而不是13亿,还有将近一半多的中国人口劳动大军创造更多的需求,但是收入的差距和经济发展水平相比,还是在很低的水平上,还没有能够达到应有的水平,所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投资的空间。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基础设施供应我觉得不太会达到供过于求,所有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都被充分地利用了。人民担心的问题是

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可能存在一些泡沫。但是如果看一下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看一下房地产业所担心的问题,经济的泡沫可能从房地产泡沫开始,现在要采取足够的措施防止房地产业的崩溃,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中国的经济泡沫就像其他国家一样。

  我想讨论的第二个问题,在西方实际上经常被谈起,就是金融部门不良贷款的问题。仔细看一下,大部分的不良贷款实际上都是来自于公共部门,尤其是来自于国有当地政府所拥有的企业,那么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处理这个问题,因为不良贷款问题和金融部门和人们的福祉是息息相关的和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更重要的是,不良贷款实际上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公共部门或者是政府部门。如果有一个健康的金融形式,如果有一个健康经济形势的话,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并不是一个难的问题,但是我相信,中国政府应该仔细地考虑一下,人民的福利、福祉,尤其是那些低收入的人民的福祉问题,所以从总体上来讲,不良贷款对经济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对于

汇率、外汇体制我完全同意中国的货币当局他们的观点,就是要保持汇率机制的现状。因为现在的汇率机制提供了相当大的稳定性,保持了中国金融体制的稳定,无论是中国人民币被过度估值或者过低估值,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汇率一定要保持稳定。我们作为商界人士都知道,汇率的水平,如果汇率老是发生变化,对我们经商来说是很困难的,如果汇率不稳定,经商是有困难的,所以汇率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币汇率水平到底是多少要重要得多,不管货币是被过高估计或者过低估计了,任何一个国家货币如果被低值了,就不会发生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就是一个国家的货币被过高估计了。所以,如果人民币要稍微被过低估计了一下的话,我想对它的经济增长还是有一点好处的。

  我们讨论了很多关于中国能源瓶颈的话题,确实如此,我并不认为能源的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并不比能源供应安全更重要,但是中国政府部门,中国的经济当局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能源安全问题非常重要。最近,我其实在过去这些年都访问过中国,在中国一直在谈能源问题,讨论这个问题可能已经持续了十几年,我觉得问题的关键不是能源的价格,而是能源安全。所以中国能源价格实际上应该是解决能源来源的问题,在国内外都是如此,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多样化的能源计划,在中国之外,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其他国家确保能源供应。我最近听说煤的供应是充足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很可能可以出口煤到其他国家去。我对此很乐观,我相信一个规划良好的煤产业,是可以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

  还有一点,收入的问题,人民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收入不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生活质量的差异我觉得更为重要,比收入不均更为重要。生活质量是消费理论的一个核心,我们首先看到,收入不均,所以我们也要强调征所得税,然后我们又发现,收入不均实际上并没有生活质量那么重要。

  我在中国去了很多的地方,对中国的分配方面的进展,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进展,比如说建设高速路、灌溉设施,这方面的进展我印象很深刻,卫生设施和水供应方面的进展,当然还包括电讯,所有这些都缩小了生活质量方面的差距,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农民的收入如果和城市地区的工人的工资相比来说是很低的,但是在农村地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看的电视节目和城里的人一样,在城里,城里人开轿车,而农民可能有摩托车骑,农民也有手机,而且手机的数量不断增加,速度很快,所以,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的差距不断被缩小。

  土地税的降低以及农业税的降低,也是很有成效的,对于农民的收入而言,也使他们得到了保障,而且有效地创造了需求,吸引大量的投资,并且将投资进行有效的分配,分配到中西部。因此,在未来的十年,五亿人的需求,我指的是,在东部沿海地区人的需求将会拉动中西部人口的需求,政府的意向正是在此,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把很多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并在中西部地区,甚至西藏建设基础设施,比如拉萨,在材料方面的生活质量正在得到长足的改进,拉萨人现在北京人在做什么、在买什么,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别是和前几年比较而言,还有与其他国家比较而言,最后速度还有一点慢,因此我们需要增效,我们需要改进零售相关部门的效率,但是我们是在进步,特别是随着新一代才俊的出现,我想中国会出现过去美国和欧洲发展大潮,但是问题是,我们需要改进一些文化,比如工作环境的文化以及理念,我们让具有高智能的人才补充到我们的系统中来,让他们和欧美的人才一样,能够有相应的环境,但是我们知道,还是有些人流失到海外,我们希望在未来,他们能够更多地回归,促进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

  对我而言,在宏观方面风险并非风险,但是在更低的层面,或许效率和官僚政治以及国际标准系统的推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一个是执法方面。这是宏观方面。

  在微观层面,如果所有的公司,小的、中型和大型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平等的对待,我认为事情会得到校正,这是我的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