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南存辉:创造新温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36 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人说起南存辉,就像斯坦福大学学生说起GOOGLE创始人布林与佩奇一样骄傲。这位20年前辍学子承父业的修鞋匠,如今已成长为新“温州模式”的代表人物。

  1984年7月,南存辉与朋友一起投资5万元,在喧闹的温州柳市镇上因陋就简办起了一个电器开关厂,开始他在电气事业里的艰难跋涉。1991年,南存辉组建了典型的家族企业——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南存辉个人占股60%以上。

  与温州老板们普遍的家族经营相比,南存辉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自正泰成立之日起,他就矢志不渝地推行股份制,以“股权释兵权”。南存辉认为,家族企业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无法更多更好地吸纳和利用优秀外来人才,而人才又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于是,当南存辉在正泰的股权从100%退到目前的不到20%时,正泰却在他的“减法”中发展得越来越大。

  在输变电行业里,南存辉对质量的追求是有口皆碑的。他有一句有名的话:宁可少做亿元产值,也不可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有一次,企业一批货物出口时,偶然发现有一件产品不合格。南存辉得知后,毅然要求全部开箱检查。为了不影响交货,这批货物由海运改为空运。仅此一项,企业的运费就多花了80万元。

  南存辉,全国最大低压电器企业的老板,在他所从事的行业领域里,赢得了对手们发自内心的尊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