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中国创投新纪元高层资本论坛下午直播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25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6日,由北京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和北京信立同辉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创投新纪元高层资本论坛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宴会厅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2006年9月6日下午论坛直播实录。

  主持人: 第三场的话题是VC PE历史性的发展机会,时间从13:30分到14:50分左右,本场论坛的主席是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刘二海先生。其他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首席代表王刚先生;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奚望先生;华登国际投资总监李煌先生。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受组委会委托我作为这场的主持人,今天所谈论的话题是VC、PE历史性的发展机会,谈到这个话题大家肯定会想到,既然是历史性的机遇,在2000年VC泡沫以前也是发展比较热闹的时间,所以VC也不是特别新鲜的事情。今天一共有四位嘉宾,一会儿会让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和他们感兴趣的方向。 第二部分,会有一些简单的问题就几位嘉宾所感兴趣的问题谈一下。接下来他们有感兴趣的话题和希望嘉宾解决的问题,大家可以提问。 首先我把话筒交给我身边来自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奚总,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

  奚望(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以及投资的重点,汉能是一家跨境的投资银行银行机构和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重点关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跨境业务和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在美国硅谷及中国北京设有分公司。为美国、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并购的财务顾问服务。 陈宏博士是03年创立这个公司,在这之前他在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做CEO董事长。今天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做跨境的,做中国商业银行里面的领先者。 从业务的角度讲两部分,一部分是投资银行,公司融资和公司和兼并业务。做投资银行的同时,也做一些投资。这两个生意互相推进发展,因为我们觉得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我们看很多的项目,大家有的时候,公司找我们借钱,有的时候是买公司、卖公司,这时候我们看到比较好的项目,也会把钱放进去。 有一个例子,在进来之前,知道汉能公司的?不多。有多少人知道框架媒体?更少。我们在04年11月份做了一个投资——框架媒体,在一年之后10月中旬左右,把框架媒体卖给上市公司分众,当时作价是有条件的,有基本价之后还有一个1.38亿,现在整个交易作价已经4亿美金了,我们投资有4倍的回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么高的回报率在中国引为经典。在媒体上,除了分众,就是框架和聚众。 我们下一步的投资方向还是TMT,主要集中发展型、扩展型阶段。简单一点说,找下一个框架媒体。在座的不论是创业也好,或者跟创业有关的业务也好,非常希望我们以后有机会交流,帮助你们把生意做大,然后成功的退出,或者说上市。

  王刚(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首席代表): 各位下午好!我介绍一下我们基金的背景,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是法国银行在亚洲的投资基金,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25亿欧元,在亚洲是2亿美元的基金规模。我们所有的基金都是来自于自己银行集团的职业投资,交给亚洲的团队来管理。在亚洲地区我们到现在为止运作了七年半左右的历史,主要是两个地区比较活跃。一个是台湾,一个是中国大陆地区。到现在为止,在台湾投资了26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消费电子品等。在大陆这块,从2002年中旬到现在运作了大概四年左右的历史,到现在为止投了七家不同阶段的公司。未来几年,主要的投资重点也会到大陆来,主要是国内的一些民营企业。 我们的阶段着重于中后期,会投资一些IPO的项目以及成长期的项目。其中有两家在美国上市,有两家在香港上市。我们知道在04年投资这家公司,05年中旬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做电子元器件,有七到八部左右的回报。第三家在去年5月份投的,我们作为主投资商之一,投了1500万美金,是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后来投的一些项目主要侧重于中小型企业,利润规模在三、五百万美金以上,基本在500万美金的利润规模以上,成长型30%以上。平均每家投资额目前在500万—2000万美金(单笔投资)。侧重领域在高科技成长型比较好企业,同时也看一些相对传统的行业,像制造业有一定的进入的壁垒和门槛。在未来,我们的策略会继续,在国内投的项目一年占到2—3个,我们的主要侧重于精的,希望希望投的成功率高一些。这是我们基金的背景,谢谢各位!

  李煌(华登国际投资总监): 华登国际算是美国的风险公司到中国最早的几家之一,94年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现在全国管理的基金大概20亿美金,新的基金大概是3亿美金,会有50%左右投在中国。VC投资的领域差别不是很大,基本是传统TMT领域,现在比较热的一个是环保,一个是新能源,也是我们新的开始关注的领域。到现在为止,华登在国内投了有12年,累计投了大概50多个项目,超过3亿美金。过去投过一些成功案例,包括中星微国际、新浪,还有最早的传统制造业创维等等,最近投了一些半导体、互联网无线等等。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大家比较清楚联想,联想与联想投资有点混淆,以后我们是联想电脑的投资部,其实不是,我们是非常独立的财务投资人。联想电脑,包括神州数码,包括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融科置地,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公司,我们是自己独立的基金,大概有3亿美元的基金在我们的管理之下。在2001年正式成立,到现在大概5年多的时间,大概投资了50多个项目。大家知道的像卓越网被亚马逊并购,另外一家深圳讯天被日本的一家公司收购,还有上市的中讯软件,做软件外包的一家企业,上市的时候大约有两年前,上市的价钱是1.7元,现在一拆四之后大约有10块钱左右的价格,上市之后还有6倍左右的上升空间,还有其他的一些像大家用的身份证里面的芯片,投资上海华虹,是投资芯片的三家之一。 从2001年开始投资,大部分项目还在里面,尤其是三期基金,是2亿美元,从4月份开始投资,到现在投资了大约有6个项目,一共将近有8个项目。联想这边关心的事情,大部分是做早期的项目。什么是早期呢?可能是创业6—9个月,有的利润可能有,有的利润可能没有,大部分是没有了。还有一个阶段是扩张前期,可能有一些收入,利润也不一定有,或者有一点,需要业务扩张。基本我们在这个阶段,所以有很多新创业的公司,或者是创业了一段时间,需要资本,可以找联想投资公司。 我们也投资了一些非IT的项目,作为传统的领域,其中包括一些新能源,跟老百姓密切接触的,比如说投资的科宝波罗尼,大家的很多

橱柜从这里面买的。但是这些不会超过30%,大部分还是跟IT相关的。一部分投在互联网无线,VC在这个行当做的也比较多;另外软件外包,像中讯也是国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软件外包公司;后来接着投资了其他的软件外包公司。互联网里面听到的一些项目有我们的投资,包括mop的社区,或者智联招聘,还投资两家汽车的公司,如易车网;另外一家UV是一家汽车俱乐部,我们做了投资。还有很多互联网其他的一些项目,比如说滚石,华能也在里面是我们投资的项目。无线里面还有一些做手机游戏的等等。另外,数字媒体也是另外一个方向,我们也投了一些钱。 基本上算下来,方向包括了非IT的东西,包括了互联网,包括了无线,包括了软件外包和数字媒体几个方向。

  刘二海(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今天的话题谈到VC、PE的历史发展机遇,这个话题容易让人想起VC的发展期,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VC干了哪些事情?总体的发展历程?下面奚总谈一下VC发展的经历。

  奚望(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刚才刘总说简单讲一下VC和PE发展的历史进程,我随便讲几句,其他几位可以帮助补充一下。 我是92年在华尔街加入ClubCiti做投资银行,从92年到现在,在这个行业里面可以说是历经沧桑。一个是1999年之前,一个是1999年之后。99年之前VC进入中国可能在1994年左右,那时候投资从行业来讲很少有科技行业,最早的像科龙这样的公司,算不上高科技公司。那时候主要是以基础设施、消费品、比较零散的金融业,像平安开始早期开放。大部分投资基本在国企里面投,所以说投资领域,VC还没有。基本在基础设施和消费品。 1995、1996年的时候在CSFB银行,我们是专做中国基金,是1个亿美金,在市场上很少有专做中国的,1亿美金算是很大了,这样大的投资,(本思)银行投的主要是消费品,比如啤酒厂,孔府宴酒,像顺德电饭锅厂,都是跟消费者有关的,再有就是基础设施,投电场、高速公路,投跟环境有关的,水场,当时电场比较多,跟这些能源也算是基础设施,这一类大家知道,像电场回报比较稳定,但不会很暴涨,那时候消费市场还不完善,很少到美国上市,比如科龙在香港上市。这样的退出机制,因为香港对科技也好,对比较大的私有公司来讲,那个时候还不是很红筹股,私有银行到中国上市1998年是第一例,第一个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从退出机制只有香港。胆小一点的,还不能说只投中国,专投中国的可能就那么几家公司,大部分人还是投整个亚洲,当时的LP只投中国的投资公司不看好,只投中国觉得风险太大,希望风险在亚洲都分散开,1999年投资环境很难找到成功的,像分众、百度这样的成功案例。 1993年以后就不太一样了,互联网来了,第一次有了新浪,中国高科技VC的第一炮和第二炮,当时还有一炮是亚信,丁健和田苏宁他们创造了公司,这两家作为领头羊,还有搜狐等在纳斯达克之前赶紧跑上去,掀起VC的热潮,到2000年末开始下降,VC呈现冬天,在美国一直持续到2004年,到2003年开始,短信一下把网络公司给救了,那时候广告还没有办法赢利。2002年,张朝阳非常兴奋的公布,搜狐马上就要赚钱了。这个消息一下子把中国无线业营救了,到2003年开始回升,2004年开始在上升的阶段,2005年继续上升,到现在可能是最热的时候。 从这个过程来讲,我们认为中国的未来经济的发展还会持续高速的增长,中国从经济增长角度来讲,还不是最热的时候。从VC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是不是最热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个题目交给其余的几位投资们来讨论这个事情。 简单来说,可能有一些颠簸,一些高峰的波动,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讲,中国无论是高科技还是其他行业的发展都会持续下去,我想VC的发展趋势,一个可能是跳跃性比较强,出现比较好的项目就开始争。还有可能是,VC现在不光是投高科技,开始在传统行业来探头,从这点趋势来讲,留给其他几位投资人做一下评论。

  刘二海(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我想做一些互动,看看大家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有基本的规则是一次只问一个问题,比较简洁一点。

  提问: 在新的并购条例发布之后,对VC的投资有没有影响,影响是什么?

  王刚(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首席代表): 本人没有认真研究过条例,但是跟行业中的朋友有简短的探讨。我们认为最大的影响在于审批的流程和要求比原先更加清楚,但是无形中增加了公司审批的成本和时间。对投资者来讲,原来做DO的速度可能会放慢,潜在的时间成本会增加,在条例之前可能会低一些。

  李煌(华登国际投资总监) 影响已经说得差不多了,大家的理解都差不多,我们本身读条文本身,我跟在座的都一样,字面上读不出太多的东西,我们会听律师的意见。 六部委联合发文,主要以商务部为主,从我的看法来说,并不是针对VC,它是指所有以换股形式进行的投资或者是资产。我相信政府管理部门有一些别的想法,本身并不是来限制VC。前两天刚刚和地方政府管这些事情的同志谈过,他们本身并不了解这个东西对VC有什么影响,国家现在非常提倡创新型社会,而且非常鼓励创新。 从政策上这样讲,但是在实际运作中间,过去金融这方面到底怎么管没有整体的框架和规则,从新浪模式开始,这些东西是用脚把路踏出来,今后的路还得继续踏。总之是时间和成本的关系,倒不是能做不能做的关系。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可能得回顾一下历史,现在六部委发的10号文,为换股的事情大家感觉到会有一些影响。另外,前一段时间,原来的11号文、29号文、75号文,过去的历史当然是外管局发的,中国公民如果想做海外注册公司,首先得举手到地方得到认可。但是在11号、29号文发出的时候,当时人们也很惊恐,包括VC行业的人,很多人认为,弄完了之后我们就彻底做不了了。经过一些协调之后,最后还是有75号文出来,给大家有一条路可以走,告诉你如何去走。 我们也跟很多律师沟通过,按照现在的说法来讲,原理上来讲,从VC来讲,可能看不出一定要受六部委商务部文件的控制,但又是一个不明确的东西,这也体现出大家在市场经济的初期都会有一些探索,有很多情况会有一个很大的框,框进来之后也不知道谁在里面。VC在整个资本市场当中,VC只是其中一部分,有很多专门做后期的PE,有上市公司,总会有一条路往前走,这个信念来自于什么?包括原来的“十一五”规划,国家的方针还是鼓励创新,鼓励自主创新。如果VC的路都堵上了,资本进不来,何谈鼓励创新?具体怎么样还要看9月8日之后到底有什么样真正的东西能出来。

  提问: 现在创投对Web2.0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有什么看法?

  李煌(华登国际投资总监): 从Web2.0开始诞生第一天,我一直都不主动用它,最重要的几个原因,昨天在电子商务的会上跟有些创业者交流我的看法。 第一,你的用户从来不把你的网站分为Web1.0还是Web2.0,他不会因为你是Web2.0就更多的使用你,你的客户也是一样,这个客户可能包含商业客户。最核心的问题是你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你给你的使用者带来什么样的附加价值,最核心的观点看整个公司业务最基本的问题,你给你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功能,带来什么样的使用价值,最后你的用户自然会很多。 当然,Web2.0还有很多核心的东西,从我们的理解来说有几个,第一个来说,市场成本,进行市场扩张的时候比传统意义上Web1.0要低。但我们发现大量的Web2.0在这两项毫无优势,是否叫Web2.0,你跟别的互联网公司进行竞争的时候,你对你的消费者进行服务的时候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过去大家一直谈论概念,Web2.0也罢,Web1.0也罢,很重要的东西是你拥有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你拥有东西的时候,要把这个东西放到竞争的环境里面去看,竞争的环境中看什么呢?从我们来看,互联网相对于传统一些东西,是一种技术,有一些优势。在互联网内部,不同的公司之间也有不同的优势,应用了一些先进的东西。你应用了先进的东西,假如真的先进,就能在竞争当中领先别人。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东西,几点零也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过去大家都讲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在丛林当中碰上老虎,一个人穿了一双球鞋,另外一个人不是,穿球鞋的人猛跑。没有穿球鞋的人说:“老虎跑这么快,你着什么急?”这个人告诉他,不用比老虎跑得快,只要比你跑得快就行。不管是几点零,如果先掌握一个东西,能够在竞争当中突出就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可以非常放心的使用这个东西,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提问: 风险投资会不会给企业带来疯涨?你们会不会考虑到风险退出,在半年、一年、两年就要求退出把资金注入进来,要求这个企业疯涨好把资金退出去。我是做汽车美容连锁,按照目前我们的投资发展,现在已经有上千家连锁。如果你们再往里面一投,是不是就出问题了?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这个问题需要问王总,包括尚德已经上市的公司,有什么跟可以他分享一下。

  王刚(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首席代表): 拔苗助长我不同意,你的问题是,本身这个企业已经发展很快了,如果再拿更多的钱是不是会有危害,或者对公司有不利的地方?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你的问题,你刚才讲的汽车制造的行业是传统行业,在成长型的过程当中投了很多,包括无锡尚德,他们每年的成长在3-5倍,投一年做100块,第二年是300块,第三年是900块,这种成长在世界上上市公司是很少见的,但是在中国挺多。 作为投资人来说,给钱的前提条件: 第一,你需要钱,你在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需要资金帮助你开更多的店,或者是更多的分店。 第二,作为投资者来说,给你钱也会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公司管制的一些新的方面的想法。 我们作为投资人会看这么快的增长当中管理能力是否跟的上,这反而是一个风险,这风险不是投资者带来的,而是管理者。作为管理者必须要考虑几倍的增长有没有能力来管理?比如今年100家,明年500家,有这么多中层管理人员做这件事情,能把模式有效复制到所有分店,这反而是投资者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投太阳能企业,牵扯到很多管理能力的问题。企业产业问题是管理层本身要考虑的,我要达到这么高的成长性,除了资金之外,自己的管理方面的能力是不是能够跟得上。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这种现象有没有?我觉得肯定会有。这个情况一开始在拿钱的时候,这时候有公司作价问题,作价又是根据未来作的价,未来怎么作价,企业家倾向把未来估计比较乐观。 第二,信心对企业了解比较多,从统一研究表明,企业家都是过渡的乐观,这样未来就会估计的非常好,作价也可能会弄得比较好,投资人投了比较大的钱,整天拿着过渡的业绩看,说今天怎么还没有达到,那天怎么还没有达到,怎么达到指示的指标,为什么盈收达不到,这时候会给你很大的压力,有压力的时候有可能就会移动变形,拔苗助长达不到效果。

  提问: 联想也做一些早期的投资,从VC角度来看,种子期早期企业都存在哪些风险,VC如何控制这些风险?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早期企业的风险也不能够完全控制,说到种子跟早期一般会有一点儿差距。一般来讲,大部分VC不太愿意做种子期。国外都用什么钱?钱从何处来?所谓三个F,比较愚蠢、比较傻的给你一些钱;朋友非常信你给你一些钱;你的家庭会给你的钱。大部分VC不太愿意做种子期的东西,也有个别做种子期的,但是一般比较少。 联想做的例子来讲,种子期不是没有做过。比如说,卓越可能谈不上种子期,但是跟种子差不多的一个阶段,这个项目熬了四年多,期间也发生了很多、很多的故事,也有另外一个项目叫联信永谊,这是原来和几家一公司一起做的投资。早期里面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人,其他的东西基本都看不到,就听企业家在讲故事如何、如何好,然后你就把钱放进去。你要想争取到VC种子的投资,你的人得有相当的能力,或是过去有一些创业成功的经历,否则拿种子的钱是比较难的,一般会要求你做三五个月、五六个月做出一段时间看出一点苗头才会参与这样的事情,或者是事情好得不得了,但这种情况比较少,基本上还是把压力压在人身上。所以说,如何避免?VC这个行当属于愿赌服输的行业,不是赌博,但是风险比较大,如果投进去防范只能是加强服务,多帮助它一点,像这位先生讲的不要拔苗助长,经常浇浇水,施点水。我想强调的是早期对人的压力,对创业者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李煌(华登国际投资总监): 风险说白了,另外一个词就是“不确定性”。如果确定就不是风险,如果这时候一个业务什么都没有,只是有计划,也没有合同,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能判断什么?你最能判断的东西是人。这两天时间,我们刚刚接一个案子,跟种子期差不太多,但是也不能划为种子期,因为他的创始人在中国极为少见一流的创始人,他过去有非常成功创业的经历,他对现在的业务有非常深的理解,我们是合作伙伴关系,他自己并不是没有钱来做这个事情,但是他需要VC从外部给他们一些意见,所以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另外,华登在美国投资,已经做过第三次,现在做的是第四次,关系已经非常好了。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我不知道该不该向VC融资?我的企业是创新服务产品,做了两年,第一年知道我的项目挺缺钱,我们很小开始做,但是项目非常好,刚开始只有十多万,第一年大概做了两三百万,第二年创造了一千多万新价值。今年我想融资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的管理能力,那时候也不需要多少钱,也就两、三百万,看到那么小就不需要,现在也是这样,我的企业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小,它创造实际价值,我真的能赚那么多钱,如果我只需要融三、五百万就够了,我下一年创造的价值可能就三、五千万。以前没有融到钱怎么办?周围的人都很看好,同事、亲戚借了二百万,再继续发展,钱可能并不多,但是这个钱大家看不上,但是这个项目比较好,你说该不该融资?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金融工具有多种,VC只是其中一种,如果有能力可以到银行贷款。有些项目回报比较稳定,像高速公路,有些东西不一定拿VC、PE的钱,可以专门到银行去,有本事做抵押。

  提问: 其他方式都用过,亲戚、朋友的钱也借得差不多了。另外,因为是新公司,没有资产抵押,他说得很简单,我说我合同都有,就好像我只是接下来收这个钱就行,我收钱的数量就比较大,合同也有。可是他贷款条件要有抵押,因为别人不行我才找你。

  刘二海(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我一个朋友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现金流比较好,但是启动可能需要一些钱,他是跟电信签的合同,后来做的是信托,透过信托公司做了一个安排之后,最后拿到了一些钱,成本也比较低。这是一个方式,你可以跟那些人聊一聊。 另外,拿不拿VC的钱,这个事情还取决于你的项目。有的项目很赚钱,但是VC追求的东西不是赚钱就行,它希望未来有比较长远的发展,未来能寻求上市或者是并购,有这样的机会。光是赚钱可能还不是目的,如果一个饭店很赚钱,VC基本做一个饭店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VC感兴趣的可能是100个饭店、连锁的饭店,这可能不是特别一样。如果你确认能赚到钱,信托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提问: 投资人和被投资人的关系,国外的VC和PE和国内的VC和PE是不是有一些微妙的不同,国内人情味很浓,国外的市场因素比较重一些,这之间怎么把握?在座的也有国内、也有国外的。

  王刚(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首席代表): 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表现,国内VC跟国外VC与被投资人关系只是一个表现的问题,而这种差距在过往的几年确实是有的,在最近的几年的时间,目前来讲,这种差距几乎是没有。无论国内的VC还是国外的VC,管理基金或者是跟被投资公司之间关系的维护,国外基金都是由中国土生土长的处理这些业务,包括很多在外资能够数出来,我估计有一半以上,他们在中国负责投资业务、负责投资跟被投资,这些都是国内出生的,有国内背景的人。这种差距、不同点,第一个在表面上,第二个这个差距在缩小。 投资者与被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信任的关系,这个信任关系在国外会是一种非常严格的法律意义来固定,而中国更讲人情味,签一个合同,签完之后还可以商量,很多中国生意人有这种心态。作为投资人来讲是非常难以接受这样的案例,大家签下来白纸黑字是什么东西就是什么东西,签完之后我要改这个东西,这是很困难的,我相信所有投资者都秉持这样的理念。我们非常坚持,公司跟投资者谈这些条件的时候要相互沟通的非常清楚。遇到问题的时候也是有一个沟通的过程,也是相互交流的过程。但是在签署这些文件的时候,虽然关系很好,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讲,你跟我签了这个投资合同就是这样了。 在公司日常的运作过程中,对于投资人来讲更多希望听到公司管理层对经营状况更多的反馈、更多的了解,对于投资人来讲最希望听到好的消息,或者是不好的消息,都想听到,这是沟通的过程,而不是人情味的东西。所有的投资者都有一个原则在里面,如果跨越了这个原则的界限,所有的投资者都会觉得很难以相处。在原则之外可能是沟通方式的问题。八

  刘二海(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拿联想投资作为例子来讲,虽然我们叫联想投资,实际上,我们的钱除了联想控股的钱之外,大部分的钱也来自于国外。有限合伙人,也就是我们基金的投资人,对我们也都会有一定的要求,怎么样和被投企业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一点内外差异不是特别大。 投资人与被投资人之间的沟通,这个沟通还是非常重视,尤其是早期的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可能会好一些,有的时候可能会差一些。虽然在预测的时候都是一条笔直的直线上去,没有往下划的,但是在过程当中会发生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投资人和企业家有互相的理解。这个问题是行业的问题还是由于管理层失误上的问题,这就需要做一个沟通,在投资前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对战略方向达成一些共识,以利后来比较好的沟通,大家想法都不太一致。投资有一点像结婚,离婚还是比较难的事,因为他是你的股东,你也没有什么权利把他弄出去,投资人也一样,没有权利让别人出去,这是合作制,任何人都不具有绝对的权利。在这种前提下大家需要协作关系,我想这也是很多投资者的理念,希望对投资公司给予很大的帮助,希望他能够成长,大家的利益毕竟是一致的。一般情况,大部分VC管理年限是7+3、8+2,将近有十年的时间,早期做VC不可能短视,投完以后两年拿回钱不太现实,大家基本不会这样想。最终,大家要赚钱肯定要出来。刚进去就想出来还做什么投资?在今天的投资当中,大家都懂这个道理。 今天第三专场到这里结束,感谢我们的嘉宾,也感谢在座的各位,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四位嘉宾,这场论坛除了听到一些观点之外,最重要的是看到投资人多么的繁忙。

  第四专场:VC在现时代中国的历史意义

  主持人: 本场主题是VC在现时代中国的历史意义,本场主席是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先生。参与讨论的其他几位嘉宾分别是: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孙文海先生;空中网首席财务官甘剑平先生;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童士豪先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徐飞杰先生;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谢主持人,非常有幸能在今天的最后一场在这里与代表们见面。大家看到,会议主持方也特意把我们最为知名和各方面都有经验的专家安排在最后一场,让大家在最后一场论坛当中得到最有价值的东西,看来今天在座的诸位是今天与会最大的收益人。很有幸听到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孙总和空中网的首席执行官甘剑平,以及美国柏尚投资的童总,以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徐总。 各位都是创业的活跃人士,经常在媒体和不同的会议上与大家见面。第四场的专题是VC现时代中国的历史意义。VC进入中国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近几年来从百度到无锡尚德这些重要的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中国宏图创造非常好的条件。在看到中国VC化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境外VC进入中国的同时,中国VC和创投的发展。并且还欣喜的注意到,VC的专家由洋面孔变成了现在的黄面孔的专家,这一点也是微细变化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现在可以用畅快的中文与VC的专家进行交流,我们可以为更详细的问题咨询我们的专家,今天第四场是与大家互动的时期,也是在座介绍各自的成功经验与探讨他们在VC投项目中的要求和具体的条件的实践。 今天围绕VC现时代在中国历史的意义,中国企业的发展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去融资的尤其是现代的金融条件对中小企业或者是私营企业特别不利,我们看到那样那些快速发展的企业在艰难的条件中度过的。这与中国目前没有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关系。VC虽然不能解决太多的问题,但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种刺激,对中国资本市场政策的影响是巨大的。外资VC进入中国,可能不一定会有中国今后产业投资风险投资的发展更大,但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具有深刻意义的。 整体的发展,应该说是时机与挑战共同存在,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我们也很想听一听在座的VC的专家们是如何在中国这么一个快速增长的环境中去掘金、挖宝的。首先有请孙总谈一谈。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题目比较大,VC在整个产业发展当中所起到的价值和作用。VC进入中国就像郑总刚才提到的只有短暂十几年的时间,把中国的VC或者中国本土VC的发展作为研究对象,样本是不足够的。我们更多的从美国比较成熟的市场有上百年的VC发展经验的国土来看,我认为VC这个产业属于资源配置的产业,起到的作用把最有价值的或者、最紧缺的资本资源以及与资本相关的其他资源配置到一个合适的企业,合适的产业,合适的领域,到合适的团队手上,使得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和价值。这是VC在整个产业链上所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在这点上,中国VC存在的时间不是特别长,虽然像空中网、百度、尚德看到一些成果出来,我们希望所谓像俗话说的:“耗子拖油瓶大头在后面”。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首先感谢德丰杰在最早期对我们120万美金的投资,这120万美金也会德丰杰带来非常好的回报。说起VC对中国大环境的影响,各位知道不知道,全世界知道不知道第一个做VC的人是谁?吕布韦。由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成就了美国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我觉得中国VC还是在非常早期,IDG最早从海外进入中国的VC,可能是1994、1995年开始,到现在有十多年的时间,但是各位可能也看到,成就其实是非常辉煌的,从美国上市百度、携程,我个人也参与到凯雷当时的投资,包括空中网其他一系列公司,不管是在网络还是在太阳能、服务、消费行业、半导体都有很多非常成功的案例。我相信中国经济一定是会非常飞速的发展,我跟外国人说,在中国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增长率不达到10%,那是属于非常缓慢增长的公司,因为中国本身的GDP增长大概在10%左右。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中国企业一百强至少有1/4是曾经接受过VC投资的企业。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大家好,我是童士豪,我们是美国一家风险公司,刚刚进入中国,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上海成立办事处,我们在美国有几个特色给大家介绍一下。有90年的历史,从1911年开始创立,在美国的人看了起起落落的企业,美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投资的一些过程。 1、美国刚开始做投资大部分是在纽约、波士顿,在美国来说是古老的钱,这些是金融家的做法,看事情是怎样冒风险,他们投的公司一批起来了,主要像做钢铁、铁路,是美国经济发展变成国家经济发展有关的行业。后来60年代、70年代高科技起来的时候,这些东莞的VC对这些完全不懂,,已经不是当初20世纪前半段成功的VC了。 2、懂技术才行,光用金融家角度来投资几乎很难成功下去,做大型的企业投资去。 3、现在做VC在美国做得好,几乎80%都是属于硅谷的VC,因为他们懂技术,自己知道做企业家的挑战,创业有多么艰难,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能够帮助下一批的创业家把是事情做好。 反过来看中国,中国十年来,IDG作为最好的,也是很不错,选人也很对,但是他们在30%已经很了不起。从外国人的角度看这个事情,我们非常认同中国VC的做法,一家看好了会投好几家,看哪一家能够弄起来。只要一家成功了,绝对把失败的机会弥补过来。美国VC一开始非常、非常保守,我的挑战在中国5个案子必须每个都成功,这种高难度比在美国做VC还要难。这也是美国VC在中国做得好,实在不容易。 外国人也没有错,他们精打细算,在美国投资了二三十年,知道什么样的项目喜欢接受,什么样的不喜欢接受。中国真正能够上市的这五年来没有几家,二十几家在纳斯达克,还有几十家在香港。美国70%%都是卖掉的,不是上市的。中国大公司买小公司的例子,双手都能数得出来,比上市公司还要少。这个市场不开发,比上市公司还要难。

  徐飞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投资总监): 我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风险投资部门的,我这边的名称是战略投资,其实我们除了风险投资以外,风险投资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涉及到战略合作、兼并收购,都在我这个部门负责。近两年,中国风险投资可谓是风起云涌,发展非常快,而且在全球风险投资产业上,中国市场非常领先。我们的风险投资称之为战略型或者公司型的风险投资,跟大家平时所理解的风险投资有一点不同,主要的不同我们的投资目的除了在财务上的回报以外,可能更加重视我们投的公司和我们自己公司之间会有什么样的战略价值所在。我们投这些项目一定要有战略的意义。所谓的战略意义是一个双赢的关系,也就是说,对于被投资公司讲起来,我们投的往往是早期的公司,早期的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或者一个很好的技术,很可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一般会碰到进入市场的壁垒,尤其是技术产品这一类的,自己在市场推广上有不足的地方。 另外,涉及到比较大型的产品,市场上管理能力,作为管理团队,尤其比较专业的,像电信市场,要进入这个市场有非常非常大的门槛。在这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电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跟我们的客户、运营商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这点上,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市场进入的帮助。 另外,谢谢主持人非常有幸能在今天的最后一场在这里与代表们见面,可能做研发的公司,做技术产品类的,我们在技术上和研发力量上以及产品开发商,提供比较专业的指导。反过来讲,作为我们公司来讲,一家企业为什么要投它?往往管理层会问一个问题,这个公司对我们的战略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有时候可能直接说,我是做这个行业的,我只能投这一类或者电信类的公司,这样理解也不对。因为说一个公司要生存,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在产业结构中只能占一块。比如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解决电信的解决方案,还是把这块卖到运营商这块,运营商付了钱拿了我的设备自己怎么赚钱?这就需要提供服务,有应用,能够在上面跑。比如修高速公路要跑车,要有交通。高速公路上跑的小车这些应用哪里来?就是由第三方,我们自己开发这些应用或者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提供。这对我们就是投资机会,战略投资当然是跟我们所做的产业或者业务非常接近的上下游关系,这样的服务或者应用的这类公司。 我们也看一些比较新兴的产业,比如说由于宽带、移动这些终端都深入到家庭当中,深入到个人市场,大家觉得通信非常方便,除了打电话,还可以上互联网,下载看视频,甚至以后有手机看电视等等服务。有了这种服务以后,我们就可以把它作为整体的解决方案放在一起。 我刚才讲的意思,战略意义是一个双赢的关系,这也是风险投资当中强调的投资者和公司之间有一个大家的共识。不能说投完钱或者拿到钱就不管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中国的VC产业讲起来,我觉得关键一点,做成一件事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为什么美国的VC 80%在硅谷风险投资,在于他当时有这么一个机遇,正好是IT产业兴起的。以前也有很多投资铁路、矿业方面的,但是硅谷之所以能够形成,为什么有80%的VC在硅谷,是因为正好遇到这么一个时机,投了互联网,正好把互联网在90年代末的时候推向了全球市场。台湾有很多VC,一般投的都是偏向于IC制造业的,加工业的企业,这也是因为台湾这种类型的企业比较多,而且通讯产业在发展的阶段,需要很多能够支持设备、终端的技术,他们有这样的生产基地。 中国这两年投的最热的还是互联网,不管是2000年前后,还是2003年开始投资的热潮,有一点我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互联网之所以在中国轰轰烈烈,在于中国有很大的人口,不是统一的人口基数,而是不同的可以细分的。真正做得好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往往是能够把他的服务应用做得非常的细致,能够吸引众多的用户。像空中网、QQ,非常成功的风险投资企业。他们都是把一个切入点切入的很好,做Web也好,做MSN也好,能够为用户量身定制他们需要的服务。要做得好,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竞争,但是做得最好的往往就会领先,真正领先的也只有很少的几家才能成功。 我觉得风险投资还是一个早期阶段,适合于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是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台湾,或者世界其他地方的。

  郑锦桥(嘉富诚过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从原来的产业投资人朝具有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双重投资机构发展,现在有很多企业,包括联想也有这样的发展趋势,从原有的产业链拉伸投资拓展到与产业没有关系的各种不同的快速增长的项目上。 从几位前面的介绍,我们感觉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是有区别的,从被投资时间长短,和被投资企业的深入程度都有一些相应的区别。风险投资作为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主要的股权方面的投资者,将会对中国的企业产生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现在我想问在座的几位嘉宾,目前国内的,尤其是互联网方面是风险投资所关注的一个行业。我们已经看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普遍都能找到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类似的企业。比如说易趣网、红娘网等。是不是风险投资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会参照北美或者欧洲的市场来选择互联网企业?在发达地区有的成功的企业如果在中国有了,我们是首选,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如果说有很独特的,在发达国家目前还没有的企业的话,你们用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去选择这些企业?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郑总的问题很是关键,问出VC投资的精髓在里面。我们是这么看待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我们认为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比较容易成功的企业,他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用三个R来总结概括: 第一个R就是复制,大家很容易把我们投资的百度作为Google在中国的复制品,把新浪、搜狐两个大的门户作为雅虎在中国的复制品等等,都可以看到这样复制的公司。VC为什么偏好这样复制性的公司呢?因为这些公司已经在成熟市场被证明了,美国领先中国市场大概五年,现在也就是两到三年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被证明的,跟中国规模大小可以相比的成熟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已经获得成功的话,说明这个商业模式是可用的。天下的人性都是一样,所以美国可以获得成功的,美国存在这样的需求,这种公司拿到中国也容易获得中国,这也是这些VC偏好在美国成功的公司复制到中国来。但是不等于说每一个复制的公司都容易成功,如果排名到10名以后,我觉得成功的机会也是很小。 第二个R叫做替代性,这样的企业也比较容易在中国获得成功,中国是世界工厂的概念,很多东西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也许在中国进行加工再出口,或者在高端的产品,中国自己生产不了,需要从海外进口。比如说很多芯片都需要在海外进口,中国的企业如果能做出性价比比国外高很多的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者达到国外的产品,价格上第20%、30%,或者50%以下的产品,这样的企业就很容易获得成功,因为人们总是追求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所以替代性在中国市场上也比较容易获得成功。比如说长虹和海尔打败索尼这些国外的家电消费产品的竞争者,然后在中国的市场上占有“领头羊”的位置。 第三个R我们叫做革命性的,这种非常稀罕、少有,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各种各样天才的思想都会在这里出现,只是说思想能不能变为现实,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并不缺少人才,缺的可能是对于市场的了解以及执行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很幸运的是,我们发现的确有这样的企业,而且他们也获得了成功。比如说分众传媒,在美国被证明是失败的,在电梯里面放一个LCD的电视放广告,在美国没有人会欣赏。在韩国、日本也是失败的,只有在中国,一个群众的消费能力在急剧增长的国度,中国就能生长出一个分众传媒,而且需要一个合适的人——江南春,我们见了他第一面,谈了两个小时之后,我们觉得这个公司非投不可。这种公司会产生,但是需要VC作为伯乐好好的去挖掘。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 甘总作为空中网在三个R方面是怎么运作的?在中国目前的企业,你有什么建议?怎么在三个R方面更加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SP模式在国外也没有出现过。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中国过去五年在无线数据业务增长是非常快的,中国移动现在大约20%的收入来自于非语音的数据业务,这是中国移动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电信运营商的原因之一,在数据业务有非常好的增长。我们在数据业务的增长中有扮演了不错的角色,应该说中国第二大无线增长业务服务商。 刚刚说到三个R,我个人的观点,不管从空中网的角度,或者是从以前做过VC的角度来讲,如果是复制别人,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是1978年才开始,市场经济落后于西方欧美国家将近两百年的时间。美国刚刚开始也是靠复制别人,美国复制的对象是英国。前两天我看一本书,美国在十八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盗版国家,当时纺织业是最厉害的行业,美国本土是没有这个技术的,只有英国有,当时英国跟美国在打仗,所以进行封锁,美国盗版英国的纺织业技术。 作为VC,我跟企业内部的兼并收购和投资方面,关键要看客户、市场的需求?不管是需要汽车,还是汽车零配件,或者说汽车美容,或者是互联网,只要有客户,有市场的需求必定有风险投资的机会。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看中国的互联网,CPM大概是1块美金左右,CNN在中国CPM超过10块美金,美国是二、三十块的差别。在中国一开始互联网能够成长起来是因为几点: 1、起点低。互联网是能够全面铺到,每个人需要付的钱并不是很多,中国人口很多,玩SP的也好,每个人一点点钱累积起来是很庞大可观的。如果要做深的话,这是Web2.0新的挑战。 百度同样的复制,做一样的业务,要达到那样的规模,必须等中国起来,这并不是百度比Google差。有些事情Google不敢做,但是百度敢做,百度跟Google一开始,两个产品很相近,过了几年,百度有的知道、贴吧,在Google是没有的。所以中国的挑战是怎么样每个人给你付的钱不是太多,但是有很多人愿意为你付钱。这是中国今天的模式跟美国一开始的模式是相似的,但是最后一定变成独立的产品,因为中国的情形跟美国的情形是不一样的,至少目前是不一样的。

  郑锦桥(嘉富诚): 我们自己对企业家既要考虑发达国家地区的一些做法,更重要的还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以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情况确定经营模式。

  童士豪(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投资总监): 两个模式都不能缺少。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目前被风险投资所关注的,尤其是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都能总结独到的一面。十年前,我们就在享受携程的服务,打电话订机票、订旅馆的服务,现在你所享受到的服务跟过去相比,最终的结果还是机票和订房,但是会更快捷的去享受,会更潇洒的去享受,会更节约时间更有效的去享受。这方面就是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 更简单的一个道理,目前连锁业的发展,15年前在中国,30年前在美国,很少有人去沃尔玛这样的连锁企业去买东西,现在可以推车和你的孩子一起在环境优雅的超市中享受美妙的音乐,随时拿来你想要的消费品,并且你可以去比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么一个连锁业的经营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所从事的不论是传统的产品制造或者服务还是崭新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提供,最重要的你有什么样的经营模式。 刚才几位讲到的三个R或者其他的也好,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因素。中小企业,尤其是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更多的是不是应该在这些方面去深入的了解自己的盈利模式和经营理念。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以中国来讲价格战是很重要的,最便宜的为什么卖不出去?互联网给你的机会你能够做这个品牌,自然会说服务不错,哪里有问题的话打电话就有人帮助解决。比如晚上11点到了上海,我要去北京需要帮忙的话,打个电话就会有人回答。久而久之,不见得价格战是最能够见效的,这也是中国经济进步的一个状态。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携程在全国各地30个城市送票的公司,如果各位知道有另外一家,品牌的品牌和质量可能就不值钱了,刚刚说到怎么样把海外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运营到中国,然后在渠道上怎么进行推广,携程也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大家可能还记得,五年前,携程有几百个人在全国各地的飞机场发卡,现在已经很少了,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品牌,逐渐从非常人力战发卡逐渐做到品牌的宣传,你看到的可能更多的是在分众传媒或者是在机场杂志上的品牌广告,而是一些小的想进入这个市场的人会做这样的推广人海战术。 非常有趣的是,我前一段时间在美国,发现当时携程非常崇拜的一个旅游公司居然在美国时代广场当中发卡,我非常的惊讶,难道美国也开始用人力战术做推广?我就加这么一句话,谢谢。

  徐飞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投资总监): 要有创新的意识,包括孙总提的三个R,多半可以归结为创新,大家平常会想是一个专利,这种几率可能不是很高。并不是说发明出来东西,越是先进、越是好,就越有可能做成功。我们看到有一些例子,是做技术,做产品,它的眼光看得很远,可能不只三年、五年,可能在五年、十年以上,但是它做不成功,这是刚才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没有到位。 既然有这样的榜样能够做成功,大家会想去学学这个榜样,能不能做成功,但是学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好像跟我这边的用户需求不一样,发展不一样,就做自己的调整,像看到一些做成功的Google、百度的例子,都是在不断的调整自己。就在于它了解它的客户是谁,接近用户、掌握用户的心理,他们的需要是什么,怎么样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用户会通过口碑相传,很快把网站的吸引力聚集起来。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是互联网Web2.0,大家在讨论什么是Web2.0,是不是能够做成功,Web2.0的概念从技术上来讲,这些技术都不能说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之所以有的公司能够把Web2.0做起来,把用户吸引起来就在于怎么把这些看来大家都能理解、编程的技术组合起来,这也是一种创新。比如你有一把锤子、一把凿子,你怎么用,用得好也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在创新上面,除了本身的原创新的东西,一个发明,还有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也是一种创新。另外,把不同的一些看来普通的元素组合起来也能做到一种新的创新。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的关系,一会儿还要安排大家做一些交流。一个问题请来宾其中一位答复一下,目前的中国中小企业很多都在想方设法吸引风险投资,或者创业投资人,对于这些中小企业而言,作为风险投资者对他们的基本条件是什么?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中小企业处在什么时期,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样的管理,包括公司内部的基本要求、条件才有可能被风险投资所看中。像江南春两小时就搞定的情况,估计这还是非常的,众多的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考察。我想问一下德丰杰的孙总能不能就这个问题为参会的中小企业朋友再讲一点。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对于中小企业想融资的概念,每一个VC对他们的要求会有所不同,有的VC喜欢投早期,有的喜欢投晚期。总体来说,VC在看这个项目的时候总会有大的框架来看,这个框架是首先按照团队;其次是市场;第三位是产品和技术以及提供的服务;第四位是竞争优势;第五位是财务数据;第六位是今后准备融多少钱以及打算拿这笔钱做什么,是用钱的计划。基本按照这样的顺序挑选这个公司,任何公司都会放到这个框架进行大的计划。 作为VC来说,我们最看重的可能就是前几方面的东西,从后面来说,怎么用这个钱?我相信每个人有不同的说法,很多草创的公司,或者是刚刚建立公司,几个合伙人建立一个公司才几个月,一、二年的时间谈不上有很强的计划可言,我们需要的是你的团队背景和你所针对的市场和所解决的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市场当中有什么样的疼痛,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疼痛,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什么你能解决好,别人解决不好,我们把它归结为几个方面: 1、团队。团队涉及到人的问题就比较的复杂,如果有兴趣接下来单独再交流对团队有哪些要求。 2、市场。用两个S来总结:一个S是大小。如果一个世界加起来市场只有100万美金,哪怕你占领100%的市场份额我们也不会感兴趣,所以要有一定的市场。比如是全世界1万亿美金的市场,哪怕你只占万分之也是很重要。第二个S是成长的速度有多快。假如它的成长速度为负的话,比如小灵通曾经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走下坡路,是一个淘汰的技术,没有人愿意投与此相关的任何公司,所以发展的速度非常重要,如果这个市场发展速度是非常快速,30%甚至50%、100%的速度发展,我们投的兴趣就会非常大,因为这是一个正在腾飞的市场。哪怕公司跟市场发展速度是一样的话,也能获得100%、50%的年增长率,非常可观。对于市场上的要求是这样的要求。 除了三个R之外,还有三个S:一个是太复杂,大家听说过安然丑闻,导致安达信整个财务公司倒闭的丑闻,据说最后的调查报告说里面的东西没有人看得懂,怎么把这个钱转来转去,没有人看得懂。如果太复杂的话,没有人能够看得懂,这样也很难成功,涉及的环节太多的话很难获得成功,因为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你的失败。像百度、Google就很简单,我的用户愿意到这里来进行搜索,我在中间做一个平台,只要三方搞定就好了。像SP一方是用户,一方是运营商,三方捏在一起就可以做事情了。 还要有扩展性,可扩展性是刚才说的互联网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因为扩展性非常强,而且非常低成本的扩展。在这点上,互联网占了很多的先天优势,任何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或者是可以移植到互联网上的企业都可以占到很大的优势,这是以低成本迅速扩张的能力,可以扩张到全国。 还有可持续性,比如现在能源行业很热,到山西弄个小煤矿,一年也能挣几个亿,但是VC也不会投。你能挣钱,但是煤一旦挖完了怎么办?你就没有办法挣钱了。我们需要投的是一个公司,不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可能两、三年做完了,我们挣一笔钱就走了,项目可以解散了,但是一个公司需要长期发展的公司,我们希望是可持续的,而不是挣一笔钱就开溜的企业。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

  提问: 我想问空中网的老总,我们只做短信这一块,包括房地产、卫生部门的短信,我们最主要做的是短信与教育的融合,我们的用户有10几万。随着中国移动种种的政策推出,随之而来的是很多SP行业大幅的裁员,有传闻说空中网也在裁员。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确实在裁员。

  提问: 随着移动的政策变动,SP会出现寒冬?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希望您做一个预期?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您受运营商的改变,各个SP、CP的经营状况不是不好,仍然有非常好的利润,但是我们在过去16个季度,每个季度的收入都连续增长,但由于政策的影响,今年的第三季度,目前的预期是不能够增长,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也由于过去增长非常快速,人员也增长非常快,但由于这个政策增长会缓慢下来,所以我们进行了一次内部的调整,在裁员大概15%的员工,现在还有800位员工,是北京市和海淀区征税的一个大户,我想这个调整是非常合理的,每个企业都会经过这样的阶段,从快速爆炸性的增长到一个相对缓慢增长到内部调整,也体现管理团队对股东和员工的负责,对留下员工的负责。 做一下对这个行业的预测,我个人非常坚信,无线互联网、无线增值业务会变成一个非常主流的媒体,最近中国移动,包括凤凰卫视都在谈第五个媒体,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用手机上网,得到娱乐、信息、教育,或者得到其他所有的东西。正因为无线互联网、无线增值、数据业务是一个革命性的。任何的革命都受到过打击,不管是辛亥革命,还是其他的革命,都是非常曲折的。我非常坚信中国有4亿的手机用户,在未来肯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会使用这种数据服务。中国现在还没有3G,现在只不过是2.5G,GPRS、CDMA,有了3G,在座的每一位会没有选择,就像Email,一样,所有的人都用这一类产品。我相信未来前景非常光明,如果现在做得不错,希望坚持下去度过冬天,春天和夏天会来到的。

  提问: VC对于创业团队有什么要求、偏好?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在美国来讲,美国有一种创业家喜欢把公司做起来以后吸引职业管理团队进来做管理,他再做下一个公司。在中国这种趋势几乎没有,很多人做了第一个业务是他自己的盟国了。以团队来讲,我们希望团队有经验,原来做的事情跟现在做的事情有关系。这是第一点。 第二,团队希望在一段时间,大家一起工作过,有的团队真正达到很好的默契需要时间。 第三,希望团队本身的带来的优势是可以互补的,有的市场比较强,有的技术比较强,再来讲有经验,一起工作过,又能够互补,这个团部我们是比较人士的,这是简单的一种归纳。

  提问: 我和我们的团队做了将近一年,这次是带着融资的需求到北京来,现在想谈两个问题: 一、人的因素,主要想请问孙总,刚才您没有提到,团队的人的因素,在以前看到您的网上资料说过,一个团队只要有一、两个人有一定的阅历、一定的实力就可以。 刚才说到江南春,他之前有成功的销售经历。最近看到8月22日信息说,美国现在的风投可能是比较成熟的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他认为好的人就行了,就不是团队了,这个问题想讨论团队的问题。 二、请嘉宾做一个民意测验,一场是讨论中国VC的历史意义。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关于团队的问题,有六个字母组合SIMPLE,S代表成熟的团队,L代表快速学习的能力,R代表忠诚、可信。 很难回答两个人就是一个团队,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情况,不同产业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况,比如像投资成功的几个企业当中,空中网最早的创业者也是周云帆、杨明两位,百度李彦宏和徐永两位,江南春是单打独干的一个人,还有其他的企业也都有不同的创业者跟团队来组合。 总的来说,我们的观点是,不管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三个人还是更多的人,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团队是一个比较完整、能够互补的团队,一个人或者人数太少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偏差,也许在某一方面一个人有天才的能力,但是一个人毕竟不可能样样突出。 著名的木桶短板理论,木桶装多少水不单单取决于木桶的长板。在技术方面、客户服务方面,未来有一个平均能力,或者比较优秀的能力,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绝不是由一个人、两个人绝对这个团队最好的数字。 江南春个人在某一方面对市场的把握、感觉是极端好的一个人,但是也需要其他的,他最早的投资者给他很多的帮忙,补上后台管理比较弱的短板,不能把江南春看作一个人,把他的团队,把它最做的投资者算进去的话,也算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团队。团队不在于人数的多少,而在于能力是否齐全。

  徐飞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投资总监) 做一件事情、想做一件事情能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如果做到了执行力很强,不管你公司是想朝哪个方向发展,你这个团队互相协作是什么,大家做一件事互相帮助,我觉得执行力非常关键。

  提问: 台上在座的五位做这样的测试,VC的历史意义,上一场说愿赌服输的因素,当今VC的价值不亚于一个国家的总理,你们认同吗?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您是说VC在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提问: 现实的意义是什么?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我认为是不可能的,美国大部分不是VC投,而是自己找钱,或者是朋友的钱,甚至是政府的支持,政府的支持并不亚于VC投的钱。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VC在中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发展上,VC的份额非常小,你看到的是20多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所造成的眼球的影响,你没有看到中国投资总量当中VC所占的比例。以FDI为例,VC合计起来占FDI总投资的比例也不会超过很大。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VC更多扮演的角色是扮演创造神话,让人家成功,赚到钱,让更多人对这个模式有信仰,愿意去创业,这就是财富效应。一个VC的发展跟下面的产业发展是紧密相关的,在台湾做的IT业务就是吃美国的市场,在台湾投创业的公司一定是失败的。所以,中国会有自己的模式,中国怎么样投的业务是很快在全中国最值得赚钱的地方,这绝对是中国成功的模式。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总谈的非常关键,以无锡尚德太阳能制造设备为例,由于无锡尚德被VC关注,由于他成功在美国上市,使太阳能价值整体提升。去年12月收购一个净资产在500万人民币的行业,帐面价值收购没有问题,但是今年可能要拿1500万,甚至更高的价钱还不卖给钱你,他就告诉你一句朴素的话,无锡尚德卖的那个价,难道我不能卖三、四倍,这是对一个行业的影响。这是VC在行业当中示范的效应,从这个上来讲,VC对于行业的影响和调整的作用远大于钱的总量。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VC肯定不能跟总理相比,中国的VC在中国改革开放从一个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扮演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它的作用还是非常大,VC最重要的是分配资源,汽车的资源、土地的资源是由制度来决定,如果在成熟的西方国家是完全由资本来决定,中国继续恶化政府扮演很大的角色。VC纯粹从资本的角度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非常不成熟。在海外很多小型企业、中型企业不用VC的钱,而是向银行借钱,但在中国基本上不能做到,除非把房子、车子全家都抵押给它,不然借不到钱。 另外,中国的公开市场,中国的A股市场在过去十几年基本上只对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一个公司必须是三年利润的企业开放,而在美国不管赚不赚钱,包括生物企业每年不但不赚钱,反而亏几千美金,只要有人愿意买这个

股票就可以上市,而在中国是不行的。在这种环境下,VC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个融资的渠道,谢谢!

  提问: 在中国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不成熟,造成中国被投资人是一帮弱势群体,投资人是强势群体。为什么造成这个结局,就是因为他们以前没有那些成熟的规范。比如拿签合同来讲,在国外,投资人和被投资人的合同可能有几十页、上百页,有了事情可以从合同里找,但是中国的合同只有几页。上一场的王总说,可能投资人和被投资人签了合同以后,被投资人反悔了,这个反悔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是弱势群体,他们没有那些经验,所以等到他回家睡觉之后再起来,错了,签这个合同对我不利,然后跟投资人再去议价,再做其他的。我觉得是不是投资人和被投资人在中国非规范的市场上应该做出一个模板来,这个模板是一个共性的东西,大家有了这个模板之后,我觉得投资人和被投资人之间就没有强势和弱势的概念。可能还有一个,行业不一样,大家可以再去议,我个人认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弥补我刚才所说的那个问题。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常好,你也代表参会的代表的想法做一些总结,非常感谢!今天是互动的时间,不仅仅是嘉宾谈,更重要的是想得到参会代表的一些真实的想法。很遗憾,时间比较紧张,大家都有自己的其他事情要做,今天在这里就不得不把第四场大家都不愿意停止的讨论停止下来。 今天谈论的问题题目在VC在现时代中国的历史意义,但更多听到了VC在中国寻求新的项目具体的要求和想法,以及大家对这方面的一些具体思路。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家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适的VC,首先准备好自己。在第四场论坛结束的时候,想请在座的四位嘉宾分别以最简单的语言来告诉我们中小企业应该怎么样达到满意的秘诀。

  徐飞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投资总监): 用四个字:坚持不懈。

  童士豪(美国柏尚投资中国代表): 充实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你认为这个案子是很好的案子,你希望找VC的时候得想想,如果本身就得赔进去,VC也是管人家的钱,很多做VC第一个放就没有第二个放。

  甘剑平(空中网首席财务官): 有利润的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有价值的服务也好,产品也好,只要产品服务有价值就一定会得到利润,一定会有VC对你感兴趣。

  孙文海(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 执行董事): 同意甘总的意见,有利润、有回报的为人民服务,创造伟大的公司,而不仅仅是上市的公司,要有这样的眼光。

  郑锦桥(嘉富诚国际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谢四位嘉宾,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激情的人经营激情的企业,你们对VC要有不断地激情,展现自己,坚持不懈才会胜利。今天到此为止,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