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飞杰:全球风险投资产业中国市场非常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11 新浪财经

  

徐飞杰:全球风险投资产业中国市场非常领先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徐飞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6日,由北京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和北京信立同辉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创投新纪元高层资本论坛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宴会厅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徐飞杰精彩发言。

  徐飞杰:

  我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风险投资部门的,我这边的名称是战略投资,其实我们除了风险投资以外,风险投资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涉及到战略合作、兼并收购,都在我这个部门负责。

  近两年,中国风险投资可谓是风起云涌,发展非常快,而且在全球风险投资产业上,中国市场非常领先。我们的风险投资称之为战略型或者公司型的风险投资,跟大家平时所理解的风险投资有一点不同,主要的不同我们的投资目的除了在财务上的回报以外,可能更加重视我们投的公司和我们自己公司之间会有什么样的战略价值所在。我们投这些项目一定要有战略的意义。所谓的战略意义是一个双赢的关系,也就是说,对于被投资公司讲起来,我们投的往往是早期的公司,早期的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或者一个很好的技术,很可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一般会碰到进入市场的壁垒,尤其是技术产品这一类的,自己在市场推广上有不足的地方。

  另外,涉及到比较大型的产品,市场上管理能力,作为管理团队,尤其比较专业的,像电信市场,要进入这个市场有非常非常大的门槛。在这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电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跟我们的客户、运营商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这点上,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市场进入的帮助。

  另外,谢谢主持人非常有幸能在今天的最后一场在这里与代表们见面,可能做研发的公司,做技术产品类的,我们在技术上和研发力量上以及产品

开发商,提供比较专业的指导。反过来讲,作为我们公司来讲,一家企业为什么要投它?往往管理层会问一个问题,这个公司对我们的战略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有时候可能直接说,我是做这个行业的,我只能投这一类或者电信类的公司,这样理解也不对。因为说一个公司要生存,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在产业结构中只能占一块。比如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解决电信的解决方案,还是把这块卖到运营商这块,运营商付了钱拿了我的设备自己怎么赚钱?这就需要提供服务,有应用,能够在上面跑。比如修
高速公路
跑车
,要有交通。高速公路上跑的小车这些应用哪里来?就是由第三方,我们自己开发这些应用或者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提供。这对我们就是投资机会,战略投资当然是跟我们所做的产业或者业务非常接近的上下游关系,这样的服务或者应用的这类公司。

  我们也看一些比较新兴的产业,比如说由于宽带、移动这些终端都深入到家庭当中,深入到个人市场,大家觉得通信非常方便,除了打电话,还可以上互联网,下载看视频,甚至以后有手机看电视等等服务。有了这种服务以后,我们就可以把它作为整体的解决方案放在一起。 我刚才讲的意思,战略意义是一个双赢的关系,这也是风险投资当中强调的投资者和公司之间有一个大家的共识。不能说投完钱或者拿到钱就不管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中国的VC产业讲起来,我觉得关键一点,做成一件事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为什么美国的VC 80%在硅谷风险投资,在于他当时有这么一个机遇,正好是IT产业兴起的。以前也有很多投资铁路、矿业方面的,但是硅谷之所以能够形成,为什么有80%的VC在硅谷,是因为正好遇到这么一个时机,投了互联网,正好把互联网在90年代末的时候推向了全球市场。台湾有很多VC,一般投的都是偏向于IC制造业的,加工业的企业,这也是因为台湾这种类型的企业比较多,而且通讯产业在发展的阶段,需要很多能够支持设备、终端的技术,他们有这样的生产基地。

  中国这两年投的最热的还是互联网,不管是2000年前后,还是2003年开始投资的热潮,有一点我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互联网之所以在中国轰轰烈烈,在于中国有很大的人口,不是统一的人口基数,而是不同的可以细分的。真正做得好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往往是能够把他的服务应用做得非常的细致,能够吸引众多的用户。像空中网、QQ,非常成功的风险投资企业。他们都是把一个切入点切入的很好,做Web也好,做MSN也好,能够为用户量身定制他们需要的服务。要做得好,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竞争,但是做得最好的往往就会领先,真正领先的也只有很少的几家才能成功。 我觉得风险投资还是一个早期阶段,适合于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是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台湾,或者世界其他地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