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绍唐:蓝海战略最重要是价值要高于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24 新浪财经

  

李绍唐:蓝海战略最重要是价值要高于价格

图为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总裁李绍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5-6日,由新华文摘杂志社主办的“开创蓝海—2006企业创新高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总裁李绍唐演讲:

  李绍唐(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总裁):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果你够幸运可以活到80岁,今天你进到这个门到处去这个门,我希望你们多多少少学到一点我就心满意足,首先我代表多普达公司在这里感谢新华文摘杂志社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多普达蓝海战略。每一个人短短的29900天,我是1958年出生于台湾,我在IBM公司17.5年,有一天我敲我老板的门,我什么时候能坐到你的位置,他告诉我等很久,十个人,一个人等三年。IBM是非常好的公司,我有我的理想我的抱负,我希望在我的生命当中我要走我要走的路,在一个公司待17.5年,每年获得百分俱乐部奖。之后没有机会往上爬了,跳到甲骨文董事总经理,三年在台湾。三年后告诉我,我应该往中国走,来到中国的甲骨文当董事总经理,给自己期许五年自己的未来在哪里,随着心灵成长、智慧的成长以及年龄各方面的成长,外在因素的变化导致思考,要不要离开一个企业。在甲骨文五年,是时候重新决定自己了。五年半的时间,在我最高潮的时候离开了中国甲骨文。加入很小的公司,很多人问我说,为什么加入这个公司,未来是无线的世纪,我希望走无线,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找到最爱,最喜欢做什么事,朝这个方向走要有专注,不要怀疑,只要走自己想走的路,朝这个方向走一定会成功。

  今天我自己是出生非常贫穷的小孩,我自己不断奉献,把我懂的给学校,包括我写的书,我现在在人民大学当客座教授,他们给我薪水,不用,我回馈回去,我在学校演讲,我希望回馈很多大学生在生命当中,生涯规划什么时候该走,什么时候不该走,在那儿徘徊的时候,我多少给他一些我生命当中的轨迹给他们当做一个分享。今天要谈的题目,一个好的演讲,要告诉在座,我今天到底要讲什么,我今天分几个话题,首先我会介绍一下多普达的概况。很多人问我说,多普达是干什么,好像我在甲骨文的时候,你是不是卖古董的?多普达没有广告,我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谈谈多普达。什么叫蓝海战略,并不是没有人读过,我花两三张图形给大家报告一下什么叫蓝海战略,对你们来讲你们比较容易了解。谈谈多普达的蓝海战略,多普达卖这么高端的手机怎么卖得好,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蓝海战略在哪里。谈一些案例,我希望多听一点实际案例的故事,很多人在谈理论,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演讲谈故事的方法,我不希望大家坐在那边,睡着了,我的时间一点半,最好睡觉的时候,我希望人的生命真的很短,今天愿意花钱花时间来听,一个小时学一两件事带回去自己可以使用,我相信那是最大的获利,最后我希望有一些问题和回答。

  开始演讲之前我放十分钟的多媒体,是我非常喜欢的加拿大的一个马戏团叫太阳马戏团,我本来今天带很多道具带酒,酒很重,都是蓝海策略这个故事里面一些东西,我亲自也跟蓝海战略两位作者在

北京大学组织论坛,我也特别请了蓝海战略里面所提的故事案例请他们来演讲,所有进口酒在美国的市场,一千多种进口酒它为什么能脱颖而出,它当时为什么能成功,我们也了解了很多,跟他们分享很多事情,我希望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大家看足、欣赏足了再回去。(播放DVD)

  我喜欢文学,我喜欢歌剧,只要是歌剧我不会在放弃,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来自加拿大一些才高跷的年轻人,马戏团真的没有办法生存下去了,我走我的蓝海,每天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在公司够不够蓝,够不够蓝海,是不是明日之星,这个企业是不是明日之星,应该想怎么生存下来,太阳马戏团是很好的案例,告诉我们它怎么成功,怎么生存下来。马戏团里面没有动物几乎就是他们,因为有明星人员被挖角,动物虐待,保护动物协会告你虐待动物,它为什么会成功?我们今天探讨一下人家为什么成功,我怎么成功,愿意跟你分享一下多普达怎么经营这个公司以及未来怎么走下去,以及我自己的蓝海是什么?

  首先介绍一下多普达,在武汉有一个工厂140—150位员工,我们是700多个人的公司座落在上海总公司,我们是生产智能手机,在武汉目前全中国有15个办事处中国,目前专注生产高端智能手机,都是3000块钱以上,最近推出一款低于3000块的手机,让大家知道多普达是做什么的,智能手机。

  我和《蓝海战略》两位作者在去年9月7号北大举办一个论坛,金伟灿、莫伯尼,分三大部分,九个章节,针对过去120多年来,他们找了120多年来的资料,30多种不同行业对比,采取150多种策略活动,什么叫策略活动呢?B&G并购吉利刮胡刀,联合丽华就很紧张,打算并购最大的刮胡刀公司,以便和它抗衡,国美并购了永乐,苏宁怎么办?美国的公司来了,一定从小的开始并购,接下来有什么战争,国美和永乐联合起来压厂家降价,各位看到变化,各位不要惊奇,今天A并购B,B并购A,并购也是一种方法,让自己想办法变蓝,并购大部分变红,一个企业里面有红也有蓝,不是说每个企业都完全是蓝,为什么呢?因为蓝的时候别人会跟你学你模仿你想办法把你打压下来,你要够多蓝,就看你的技术延伸多深,以及企业里面走得多好,怎么样永远保持蓝,不要被人家变红。没有看过这本书,红海已经存在市场要跟它进行竞争,比如矿泉水已经存在市场,游戏规则在那边,比别家更高的价钱比别人更好,这是整个红海,红海上已经存在了,蓝海不一样,这一片蓝海开着什么船捕什么鱼,都是你家的鱼,没人跟你比,为什么那么能干,规则由你定,不是别人抓你,人家找你买,市场的规则由你顶。

  比如中国的蓝海够蓝的,江南春够蓝,最起码他五年的房租人家说换掉,怎么换掉,每一年都几家到期,不是一次五年到期,五年到期江南春也会很辛苦经营他的蓝海,因为五年是渐进式的,像江南春把无聊变生意就勾栏。

  各位你是企业主管或者企业领导人,这张图是两位作者针对108家公司做的研究,业务推动对于你过去已经推过,如果你经营一个企业针对过去一直在跑的客户,把你的人员86%放在过去客户,把14%放在没有碰过的客户,今天跑美国的业务,你没有得过的业务,不妨放14%人力放在欧洲跑,创造一个蓝海战略,重新定义你的市场边界,这就很棒了。应收占62%,也就是说86%精力放到企业里面的客户群,会产生62%的营业额,但是不妙的是,只产生39%的获利,对获利的贡献只有百分之三十几,各位专业经理人你在你的企业都是跑美国线,应该跑跑欧洲线或者非洲线,开辟新的市场,那边有更大的收入和最高的获利率。从14%的人力产生应收38%,更恐怖产生获利率是61%,分析了108家客户,不是碰积存的客户,积存客户要留住,最重要是开拓新的业务,一个企业谈愿景你的目标是不是设现在,要看十年五年之后这个企业在那里,一个CEO不是在那儿做一笔单子、两笔单子、三笔单子,一单一单是滥CEO,好CEO策略性定下来,方向在哪儿,愿景在哪儿,CEO定公司的方向,而不是做一笔单子,两笔单子,这个CEO是不行的,平常跑这些客户应该跑的,最重要花时间再规划未来三年、五年、十年愿景在哪儿。我画三长图弥补在座各位朋友没有看过蓝海战略,只是给你一个很快的了解到底在做什么东西。

  太阳马戏团为什么成功?在书本上谈到EREC,什么是EREC?所谓的E就是消除,我在我的同行里面,我在马戏团行业里应该消除什么跟人家竞争,太阳马戏团消除什么,消除了明星演员,不要明星演员,因为明星演员会被人家挖角,太阳马戏团没有什么明星演员,他的演员从哪里来,专门找奥运金牌、银牌、铜牌选手退下来以后,找他表演、来训练他们。更可取的是,他在两个月前,因为我非常关注他们,我非常关心太阳马戏团,政司在拉斯维加斯花一亿五千万美金,找他的蓝海,花一亿五千万美金付给披头士130首歌,两年前他就投入人力了解披头士当时的情景编成舞台剧,为什么大家急着要看他的东西,不在乎六千块台币金额,去拉斯维加斯花一亿五千万美金一天两场秀,去买120首歌,同样我希望你们在座的制作单位不要录太阳马戏团那一段,因为没有经过人家准许,我才放了不到十分钟,如果你们自己喜欢买,管老师在现场卖。这个马戏团没有一只动物,过去马戏团不是老虎、大象,踩着一个小孩,或者是吞火,在观众席卖东西,是没有的,它是非常上流社会歌剧舞剧的形式展现出来,多环表演。过去马戏团用账篷堆积起来的,一个账篷两个账篷多环表演,它是单环表演,就在现场,在高级的地方表演,企业要成功,也要看看企业和产业和同行标准,你应该去掉什么。你是一个业务人员,你自己根本说话的艺术不行,怎么当业务呢,你要改变自己说话的艺术和沟通的技巧,同样一句话会得罪一个人也会取悦一个人,怎么训练自己的,要去掉自己一些口头禅。

  太阳马戏团有主体性,每一个DVD大概12个节目,观赏欢迎很幽雅,很轻松在那儿观赏,每一集十几个节目在里头,艺术歌舞,把歌剧带进来了,吸引了很多过去人家不想看马戏团,而看歌剧观众朋友进来,他创造了这么多的东西,是非常信的。

  减少,也就是R。它还是有趣味和幽默,因为里面还是有小丑表演。第二,刺激、惊险,不像以前的马戏团刺激吞火,不想做了,做得更少了。

  提升独特的场地,各位可以看得到,它的场地非常设计,小火车过来,骑单车倒挂,舞台升起来,一个人滚圆圈的时候很简单,当两个人滚在一起的时候,那种和谐,只要一个人力出得不够平均就掉下去了,几乎在地上,甚至地再起来的状况多么快,多么和谐才能够不让圆掉下去,我用太阳马戏团映射。

  我和大家分享,蓝海战略最重要的一点谈它的价值,要高于价格,当你买一个手机,它的价值高过价格一定会爱不释手会买它,多普达在中国怎么成功,怎样做我们的蓝海,让消费者喜欢我们,有消费者不喜欢我们,因为觉得字太小,每个人需求弥补他要的,他就会来买,多普达怎么形成我们的蓝海战略。

  红海是已经存在的市场,蓝海是没有存在的,为什么我最近一直提倡大家看《专业主义》,他所提到的专业是什么呢?看到未来没有发现的事,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这叫专业,蓝海就是专业的人进来,他知道哪里有市场,他应该去做。第二参与竞争,蓝海是规避竞争,而它自己定自己的游戏规则。红海是争夺现有的需求,蓝海是开拓新的需求。红海是遵循价值与成本互替,蓝海打破这种规律。

  多普达的蓝海战略,过去是有线互联网,现在是无线互联王,目前是2.5G,未来是3G,过去是有线,心里是无线,过去是传统的计算机,现在不是传统计算机,现在是掌上计算机,现在是3C,现在是3C合一的功能,企业信息的系统未来是无线,手机通信是无线信息系统,未来是租用。

  卖手机是红海,多普达不视为是手机,我们的蓝海是电脑的市场,怎么卖电脑,个人的应用,手机的蓝海是企业应用,我们希望能谈到企业级用户,传统渠道在卖,我们希望是服务集成商进来,不是只有传统渠道。通信的应用和红海,传统的通信和我们希望手机蓝海走到无线的服务,数据服务。独立销售,我们希望有整合,不是卖单一手机,而是把东西整合起来。手机的红海是通信服务集成,我们是增值,希望能有增值的服务给大家,

  多普达把手机视为Data Centric,数据、资料、电脑、计算机,第二视为手机可以听MP3、MP4、看电影,把多媒体的设备放进去,第三把电话、声音放在手机里,包括可以录音,开会的时候录下来,甚至录完把档收下来,寄给员工办这个事情。把它当作企业的终端设备,可以看视频、可以听声音,这是非常重要的蓝海战略,我们把我们的手机视为计算机多媒体电子设备加上终端设备,这是多普达把手机视为这个功能。

  我想谈一谈多普达,我跟各位分享蓝海战略最重要的就是战略布局图,战略布局图和EREC图是一样的,只是表现的方法不一样。多普达的E是什么,我们不会在低端手机跟人家竞争,我们没办法生产低端手机跟人家竞争,我们不愿意降低我们的品质,所以不生产低品质的产品,第三步想减少功能,我们希望在电脑上有的东西我们都可以使用。多普达创造了企业用户,我们找合作伙伴的,像IBM、微软,我们和它合作,这就是创举,我们不像其他手机公司和电脑公司和数据公司合作,一开始我们就开始来这里找IBM大厂合作,企业软件集成,我们找一些在手机上JAVA开发软件,像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让所有用户在手机上下订单,手机上卖保险,手机上卖车,手机上可以高尔夫球场积分的工具,手机可以帮他们做选美,我们怎么做到这些功能呢?让裁判选美的时候用手机选,可以看到小姐的照片,把分数统计出来。减少传统的广告方式,多普达手机不是卖一般的老百姓,是卖需要使用的人,看不到广告,少部分广告在飞机上的杂志,在国航登广告,大部分的广告针对商业人士,难道其它人士不重要吗?不是的,IBM、微软买两千多台我们的手机,甲骨文、IBM都在买我们的手机,随时随地看到邮件,你在南京的火车站你可以马上处理邮件,你不需要回公司处理邮件。比较少的广告,我们不用价格跟人家竞争,我们经常谈我们的价值在哪里。

  提升什么呢?提升使用者的效益,比如说我们的手机现在有一个功能,9月15号用声音传简讯,不必再用笔写了,很累,用笔写很辛苦,用声音讲,老公,我今天晚上到家了副七点买菜再回来,就把这个声音传过去,压缩成文字档传出去,新的机器出来走让你更方便,更有效益,如果没有更高的效益客户不会买你的手机,包括我们现在在手机上学英语,在最近的手机可以学英语,我才不会用你那个手机学英语,但是在中国,你可以用它学比较难的字或者你想学的东西或者看电子书,诸如此类,把时间给省下来。

  消除、减少、提升、创造多普达的案例,每一个公司把你们公司表格画出来,有时间画战略布局图,把横轴、纵轴相关的因素跟别人比是高还是低,把它划出来,说实在的今天我不是说这本书,今天我是谈我们的蓝海战略,我希望多花时间和大家分享,我们怎么做我们的生意,而不要跟人家竞争,别人打不到我,因为他们没有用我的方法来做。

  新的价值曲线。企业的无线应用。北京城管通,北京政府壮举是全世界目前做得最好的,连台湾都比不上它。北京市政府把北京市划成一万一千个网格,每一个网格是18万平方公尺,由一个人负责,每一个人拿一个手机,拿这个手机干什么,平常上级的命令下达通过这个手机,扫地也好、督察也好不必再报告了,每天上级的命令下达,今天去那里拣垃圾、巡逻通过这个手机,上级的命令短信发下来,巡逻的时候发现那边的水沟盖被偷了,马上用多普达手机照一个相,在什么路口,加影像照片传回叙,执法人员三个小时候立刻把水沟盖补回叙,这是非常有效率的,在奥林匹克2008年前中国做的创举,值得可喜可贺,值得我们赞美,本来是电脑的网格应用到了城市管理,多普达已经赢得中国八个省份,一直在做这个东西,我们协助政府,我们希望多普达多尽一点社会责任,把它做成地图什么都在里面,也就是说今天巡逻,他自己的网格里面,碰到什么问题,包括乱倒垃圾,以及墙壁上贴了一大堆不该贴的广告纸,派人在两三个小时之后清干净,市民不用再报告,过去报告在哪儿,什么路口讲不清楚,现在很清楚用多普达手机,这是一个实例,台湾没有办法做到,北京做到了,上海做到了,深圳做到了这个事情,都是多普达在做。我们不是在卖手机,我们是在卖解决方案,北京城管通甚至帮他划面设好北京城管通,我一个朋友今天在这里边,她的用石膏把你的脚形做出来,然后把模型运到意大利,绝对适合你的脚,不可能做出我的鞋不适合你穿的,这就是蓝海战略,本身就是跟人家不一样,他只做他的蓝海,所以我跟大家分享,非常值得大家了解的,做什么呢?定位系统,找不到地形,通过上面寻找地点,GIS在里头,实时报告送上去,今天检查哪些,往上送报告,短信就送出去了,巡视管理都在上面,这是做得非常好的,政府的决策非常正确,多普达已经协助政府做完八个省份。

  中国选美小姐参加世界选美多普达赞助,让裁判透过多普达的机器能够做一个评分,裁判不必坐在椅子上看,可以走动式看,女孩子的三围,有的地方挡住了,看不到,可以走动式看,哪一个人名字是什么,没有人看到你打几分,最后的分数走秀走完平均出来谁几分,很清楚一目了然,几百人在比赛高尔夫球,以前高尔夫球比赛一大堆小姐收集你的成绩单,两三百个成绩上鞋,用我们的解决方案上去告诉他说,今天打完这个洞,马上把数字填进去透过手机传到中心,打完球两三百个人分数算出来,第一名、第二名,洗完澡马上颁奖,吃完饭车散人,这是实证方案而且在使用的,才跟大家分享的,这不是摩托罗拉做的,我们的专注帮助人家做解决方案,我们不够大,做我们的专长,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不要老跟别人比,自己看自己的专注在哪里。

  如果你不在办公室,有公文要批,这是移动办公,不管工作日记、电子签章全部通过这种方式来做,金融、政府、贸易、

房地产都可以使用这个东西。

  我最近打高尔夫球遇到一个卖酒的,他说李先生你在多普达,你们有没有解决方案,二十个业务人员在中国卖红酒,我不知道业务人员去成都到底去了没有,我说我们有解决方案啊,我们的解决方案在上面加一个GPRS定位系统,业务人员通过手机查询他后端红酒还有多少货,有没有办法多久把酒送给客户,有解决方案,我们做过迪宝,工程师跑杭州、苏州,跑完十几个地方再回来,快一个月了,跑完怎么样呢,把客户签字的维修报告送给会计小姐,会计小姐再把发票开出去,现在有了多普达的解决方案,维修完了之后在多普达的手机签字,传回上海迪宝公司,迪宝公司马上把发票开出去,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应收帐款的收款期更短,方便大众,所有服务业可以用这个解决方案,一定价值超过价格才会买,会帮公司省多少钱买我的手机再加解决方案,甚至可以把维修手册放在里面,坐火车可以看维修手册部分的东西可以放上去,以及这个机器过去下载什么资料,维修的报告,下载过去三四天他维修了什么,过去一年维修了什么,可以视情形而下载需求。

  我们再来看看汽车,汽车的销售也是一样,跟保险公司一样,我们怎么样把车的资料,长宽高放到我们的PDA手机里面去,让客户定,车的性能,让人听到看到之后再谈买什么车,保险公司要月缴、季缴、年缴,你几岁,可以通过前端查询,还有药厂,药厂业务人员通过我们的手机,1400人卖药怎么知道阿司匹林在公司有没有,不必回到公司查,直接通过GPRS查他的存活到底有多少货,能不能出货给客户,客户签名明天出货,付款方式全部搞定,不管坐飞机、坐火车软铺很贵,如何通过无线解决方案提供客户、自己更好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就很好卖了。

  数据采集,任何的企业如果快速把信息采集,哪个产品卖得好,哪个产品卖得不好,应该进货还是不进货,加上多普达手机和集成商开发的软件在上面跑,让机器富裕生命力,对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湖南张家界的旅游怎样通过多普达的手机加一个摄象头在当地,看当地的气候天象实时看到当地有没有下雨,到底要不要去?以及找不到地形的时候,可以透过手机上的定位系统找一下张家界到底要怎么走,哪里有水沟,参加旅游,通过我们的手机订火车票和各方面的东西,都可以通过这些案例解决。谢谢你们的聆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