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给暂停加息一个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安士莲 编译报道 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8月8日的会议经过一场生动、激烈的辩论,最终决定暂停加息。

  会议记录显示,尽管意识到上扬风险,委员会还是情愿孤注一掷。

  本次暂停加息的助动力究竟是经济增长预测还是通货膨胀预期?

  从暂停加息仍为最终决策中,可以看出FOMC坚信其对于“通货膨胀形势即将缓和”的预测是正确的,而不愿相信经济增长突然放缓。尽管FOMC确认将利率维持在5.25%,但不否认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以维持物价稳定。由此可以看出,决策者希望在进行下一步决策之前收集更多的信息,并焦急的等待“通货膨胀形势即将缓和”的判断是否有可能实现。

  尽管会议记录一再重申需要进一步紧缩,但其中也描述到“目前的政策立场肯定会与近期经济表现相辅相成”,这反映出大部分决策者认为目前的紧缩程度已经足够了。

  我们可以推测,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数据的复杂特性,9月份FOMC会议也有可能仍然保持目前的决策。10月底会议重新执行紧缩政策的障碍十分巨大,但也不是不可逾越。

  会议记录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正试图寻找最佳暂停加息时机的委员会,决策者形成两大阵营。尽管如此,在整体进展之中,双方势均力敌,最后表明,大多数委员赞成利率维持在5.25%,另有一些决策者赞成再次加息,但又权衡到内部团结问题,于是也加入到呼声较高的一方。

  会议记录还展现出众人对通胀风险的强度很难达成共识。

  换言之,暂停加息的决策并非因为众口同声认为通胀即将缓和,而是组合了各种不同的观点。其中确实包括对于通胀缓和的展望,但也包括FOMC的立场,继17次连续加息之后,FOMC应稍作停顿,同时,也有成员非常看重委员会内部意见的统一,因为统一的意见意味着最终的决议。

  会议记录还将表明,众多决策者仍然关注通货膨胀数据并对该数据非常敏感,他们很清楚暂停加息意味着什么:争取时间在下一步决策之前审查并过滤新出现的信息(这更近于暗示而不是明确陈述)。FOMC会议过后几周,各类综合数据尚未发现“坐观其变”的理念有何不妥。

  会议记录表明,无论对通胀风险关注如何持久,决策者都越来越倾向于依据通胀预测制定决策。尽管住房市场更加暗淡,尽管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然而会议记录中展现的仍是近乎极限的经济增长前景。

  会议记录表明,联邦官员们对房产市场的评估已经不像6月会议时那样,他们开始更加警惕,认为住房市场的前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联邦之所以作出这种谨慎的评估,大概也是因为对住房产业市场的喧嚣有所耳闻。

  尽管如此,除住房市场以外,多数FOMC成员仍然认为经济表现整体令人满意。暂停加息对通胀预测的依赖胜于对经济表现的依赖。但是截至会议之时,尚无任何蛛丝马迹证明消费者将降低消费水平。

  但是需要注意,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密切关注家庭财务状况,而会议记录中官员们则十分强调,家庭财务状况非常稳健,消费者支出也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官员们好像认为消费者没有那么容易被击垮。

  官员们认为,第二季度资本花销的减弱是暂时的,资本支出应当继续支撑经济扩张。记录表明,联邦管理者及联邦银行主席比联邦委员会顾问更加看好近期的经济增长前景。委员会顾问预计未来六个月的经济增长将“低于增长潜能”,而会议记录的表述则为FOMC参会者期待经济“等于或略低于”增长潜能。

  在一个缓慢的经济环境中,如果通货膨胀前景极不明朗,那么通货膨胀行将缓和的观点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委员们围绕能源价格上涨的短期性以及通胀预期展开辩论,正是通胀预期限制决策的顺利出台。

  既然这样,预计稳定的能源价格稍微缓和了决策冲突,并使问题过渡到更加宽泛的定价行为,这样,尽管经济继续以接近或低于潜能的速度增长,通货膨胀行将缓和的观点还是产生了。

  会议记录反映出联邦对通货膨胀上扬风险的持续关注,尽管各委员对其关注程度不同。

  会议上只有一人持反对意见,即里士满联邦主席杰弗里·莱克尔。他认为联邦应当加息,而不是维持利率不变。实际上,我们怀疑有些不具有表决权的联邦主席可能会赞同莱克尔的意见。有几位FOMC官员对近期劳动成本及生产力的态度并不乐观。然而,联邦官员们更加乐于维持目前的立场,他们认为稳定的能源价格、适度的经济增长以及可控的通货膨胀将有助于降低未来通货膨胀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