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朱励勤:中国金融市场需要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8:38 新浪财经

  

朱励勤:中国金融市场需要专业

东方汇理金融公司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朱励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东方汇理金融公司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朱励勤精彩发言。

  朱励勤先生:

  我的中文不是很好,我还是讲英文吧。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东方汇理集团的子公司,这是我们公司简单的结构。这是2004年公司的结构。东方汇理金融是为金融投资者提供衍生品交易的公司,东方汇理金融是其中之一。衍生品交易本身不涉及交易。因此,与客户不存在利益冲突。

  我讲一下对于中国市场的基本观点。不少人都问我怎么看待中国的金融市场。我经常做一个简单的对比,20年前,在马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很少看到汽车,因此

交通事故总的来说,很少,因为人们基本上不可能导致出现意外。现在中国发展了以后,高速公路不得不建立,大家都知道,虽然很多人都买了汽车,但是普遍地缺乏安全意识,对安全的意识不太强,一般来说,也不理解误操作带来的危害。因此我可以说,不少汽车是按照外国技术来制造的,但是未必适应中国人的操作习惯。我这样说的意思就是,轨道、地铁和公共汽车出现了以后,像这些司机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他们必须要安全地驾驶,否则就会面临失业。

  同样地,在金融市场上,也应该让专业人士来实现一般投资者的目标。因为刚才说了地铁和公共汽车都是需要一些专业的司机,所以中国的金融市场也需要有一些专业的人士,必须要找到一些专业人士、专业的经理人来掌管这些服务机构。

  在85年之前,美国的金融市场是由个人组成,随着全球进程的加快,个人投资者开始寻找专业人士来管理他们的资产。比如说有一些资金公司,资金公司也因此面临而生了。市场的演进,法律和法规也不约而同地有了共同的目标。从我背后的图上你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交易期货市场快速地增长,但是在过去的20年里也有严峻的教训,有一些大公司末路穷途,但是话又说回来,有一些公司又安然无恙。

  中国的市场是与众不同的,金融界不例外,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甚至参与进杠杆化的期货市场。但是呢我们每个人都被赋于权利来开动这部分强有力的引擎。一般来说,能够控制风险管理,但是不可以控制投资者的交易,人们将趋于需求更高的收益水平。实际上西方国家并在发展和完善投资环境,可以利用投资人员来获得不错的回报。

  如果专业机构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那他们必须要向投资做出解释,如此一来,双方就实现了相互的管理,那顾客会根据利润率而定,这样的话,就会使得信用机构在市场上破土而出,他们会形成自律的自然环境。我相信中国需要发展,自然的投资主体,他们将为公众提出有责任的服务,比如说允许外国的投资者通过KFRI的方式来进行投资,这样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另外还有就是透明度,同时也允许国内的投资者,通过QDRI来进行投资,这样将有利于分散过渡集中的资产。比如说

房地产市场。

  我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房地产市场上了,很多人都把他们的钱进入房地产来投资,这样的话,就产生了泡沫,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了不可逆转的泡沫。有外资的仅仅来提供金融市场发展的流动性需求,同时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一个国际市场的平台,不管是传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有利于中国民族经济的发展。现在,比如说中国本地的投资者,只能够投资中国的本地市场,这样的话,就造成了资本分布的不平均,我们应该让中国本地的投资者到境外去进行投资。

  在这里呢,我给大家看的是一个规则。它其实讲的就是关于我们一些资产的流动性,他和监管风险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来看一下我们的风险是如何得到评估的。如果一个价格的波动性是上升的话,比如说就像这个铜价就是比较高的价格,随着流动性的增加,可能就意味着没有一个人或者是一个公司能够来控制整个市场,我们来看一下监管方面的风险,如果是监管风险加大,那就意味着人们的投资兴趣就会减少。一个市场的监管过渡的话,我认为我们很多客户根本就不会想到中国的市场来。如果他们对于监管方面的风险是比较能够接受的话,那他们就会把他们的投资放到中国来了。

  还有的监管者,他们应该对整个市场进行监管,或者说他们应该建立一个平台,然后就可以代表投资者来跟交易的人民来进行管理。如果这个平台建立了以后,工作就会更加地便利、便捷,监管的结果也会更加有效。

  作为一个职业的销售人,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销售员,我们知道一个好的销售员他可以创造客户,监管也必须要向市场来销售一些法规的产品。当然了,与此同时,监管者必须要是非常公正地,不能偏见。他应该向整个市场来推广当地法规的一些概念。如果是投资者不理解,不了解当地的法规,就不会参与当地的市场了。有一句老话说得很好,他说:客户是上帝。因此我们必须要保护客户的权益和他们的信心。然而我们也有权益来保证每一个客户来依法行为,这个来说,就是我向我们的客户说的话:你必须要遵照游戏规则,你必须要对所有的客户负责。我经常跟我说的客户说:你是上帝,但是你在我们的教堂里,还是要遵守游戏规则的。

  好,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