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钢: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5:50 新浪财经

  

李钢: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之路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生命人寿保险股份董事总经理李钢精彩发言。

  李钢: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这次的会议格调之高,来宾层次之高,特别是三个监管部门的领导都出席了,昨天我们参加了开幕式,感受到这个会应该是层次比较高的。但是,参加保险论坛的各位演讲人,我们来自于中小保险公司,从企业来讲,可能从追大、求新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失望。我今天站在台上演讲,就代表中小企业来讲讲话。

  今天讲“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之路”。

  保险企业的品牌创新,我觉得核心是需要阐述三个观点,一个是品牌首先要有好的牌子。大家都知道广告可以提升企业或者是产品的知名度,但是不可能全部塑造品牌。就是没有广告不行,特别是是从事行销、寿险行业来说,一定是需要广告来作为支撑的。但是作为中小保险公司,其资金实力和覆盖面都不能以打广告战来取胜。所以如何提高知名度,各家保险公司是各显神通。首先生命人寿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生命人寿2002年成立,我们从传统的寿险来夯实生命人寿的牌子。生命保险的牌子就将树立起来了。

  希望在生命保险的牌子出了传统的寿险以外,在健康保险,就是围绕着保险综合发展。在2008年不入保险公司的行列。所以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是以小型公司这么一个身份来讲话,我希望通过努力,我们在2008年可以步入到中型公司的水平,那时候生命人寿的牌子将改名为生命保险。我们目前的目标,就是中国生命将成为中国人寿以至永远的招牌,那将成为生命人寿的平台。以我理解,牌子的确立是品牌建设的基础。

  第二个,品牌的核心是品质。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已经超过了100多家,1千亿的只有中国人寿。资产超过千亿,保费超百亿的公司也就是3到4家。资产上百亿,保费的保险公司就是3到4家,大多数属于股份制或者是合资的性质。对发展中的保险公司要获取事业的成功,不走捷径是不行的,捷径就是创新。

  作为保险公司来说,有三方面,一方面是产品,第二个渠道,第三个是投资。作为生命人寿在这些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一直在进行大胆的创新,产品方面,我们推出了卡式的业务,这个来说,就像

信用卡一样的,就是网上激活,在这些方面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或者是在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反映。另外,就是赔付、代息支付得到了同行业的认同。我们在这些方面虚心像招行学习,它以卡式业务来提升公司的品质,我们要向它学习。

  另外在销售渠道上,怎么样来做大做强,这个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以及在投资方面,监管部门给了很多政策,怎么样来提升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第三,就是要扶植小企业、小公司来建立和谐保险。支持大中型保险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组建销售集团、金融集团,鼓励他们运用新方式来进行快速的发展。但是对小公司而言,他们的资本有限,所以说现在不是买银行,而是满足保费增长的前提下,来实现投资收益,使公司尽早盈利。这是对大公司、小公司一个基本的定位。结合这几条,可以说保险的春天真正地到了,但是大的越大,强的越强。那中小公司如何不被边缘化,只有通过创新,走品牌创新之路,寻求在内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外部寻求获得巨大的扶持。扶持中小公司不仅是保监会的职责,一些大的保险集团也应该伸出手来,这样才可以共建和谐的市场。很多保险公司都在发展,再进行良性的竞争,在这些方面来说,中国人寿已经率先启动,生命人寿将在近期也将和中国人寿签署协议,这个保险公司之外,属于竞争关系,这个来说,是难能可贵之举。从三方面来探索,作为中小保险公司如何在品牌上走创新之路,以上是自己的观点,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