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杨戈:开放后的银行证券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5:47 新浪财经

  

杨戈:开放后的银行证券保险业

纽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执行董事杨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执行董事杨戈精彩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感谢大会组织者给我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交流。今天下午的题目是“开放后的银行证券保险业”。我们理解来说,这个开放是双向的开放。一个方面是中国的市场对外开放,有越来越多外国的产业、外国的资本进入到中国的市场。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有越来越多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去发展他们的业务,也包括走向了国际的资本市场。

  我们纽约

证券交易所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自身的变革,来迎接像中国这样不断开放的新兴市场。我想利用短暂的时间来介绍一下纽交所的情况。

  在中国大家一直都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是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像中国移动啊,

中国联通、中国人寿挂牌的地方。那纽约证券交易所到底有多大呢,给大家一个数字。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它总的市值是21万亿美元,在这里边,包括了将近14万亿美元是属于美国的公司。接近8万亿美元是美国以外的公司,就是国际的公司。

  我们可以看到跟其他的交易所相比,我们这些指标是遥遥地领先。这个代表什么意义呢,就是代表全世界最多的资本,最多的投资者是聚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我们一般喜欢把证券交易所比喻成一个舞台,上市公司就是这个舞台上的表演者,他们是主 角。在纽交所这样大的舞台上表演,你就拥有最多的观众,也是质量最高的观众。

  我们再看一下右边的图表,在8万亿美国以外的上市公司里,有60%是来自于欧洲的, 排第二的就是来自于亚太区的,就是中国的这些公司,而且这些份额在逐年地增大,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对亚太区,尤其是中国的市场是非常非常地重视。从行业的分布上来讲,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是非常地广泛,当然了排第一个是金融行业,他们占了大概25%的市场份额。说到TNT,就是技术行业,在纽交所排第二、第 三的位置,占17%的市场份额,这些市场份额代表了3.7万亿的市值。光把这个行业拿出来看,全世界总的市值就已经比它大了。

  大家可以看到中间的很多品牌,从公司的品牌上来讲,基本上全世界最有名的公司他们都是在纽交所来进行挂牌的,像美国以外的公司,诺基亚公司,还有一些偏传统的公司,比如说迪斯尼等等,这些有价值的公司,还有财富

500强的公司里,基本上80%以上的公司都是在纽交所挂牌的。我们除了看大公司以外,我们也可以看另外一个指标,就是高增长的公司,规模可能没有这么大,但是他们增长非常地快。

  在05年财富杂志评选的全世界增长最快的100家公司里有41的公司是在纽交所挂牌。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些数字里看到纽交所有全世界质量最高的公司,聚集度最高在纽交所。

  我们也经常被很多公司问到,特别是中国的公司,特别是现在这些增长非常快的民营企业,他们说在印象当中,纽交所都是非常大的公司上市地方。我们作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我们去上市会不会被埋没在巨型的公司里,没有投资者注意我们呢。我 们可以看到,纽交所从市值方面来组成。我们按照数字来看,把公司分成大型公司、中型公司和小型公司。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是中型公司,10亿美元以下是小型公司。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基本是均匀分布的。基本上占到30%到40%的份额,我们不仅是超大型公司很好的选择,同时也是中型公司、快速增长公司的选 择。从右边的图,交易量来看,也有非常非常活跃的公司,从不同的交易量来看,也是分布比较均匀的。

  长久以来,对企业来讲,纽交所就是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否满足纽交所上市的要求,因为我们的上市规则长久以来是全世界最高的规则,在纽交所上市就代表这个公司是满足全世界要求最严,标准最高的上市要求。那在所有满足纽交所上市要求的公司 里,包括美国公司和国际公司里,有90%的公司选择在纽交所来上市。大家看到这里有中国区的,这个是中国第一个达到纽交所上市要求的民营企业,以前在纽交 所上市的主要是国有企业为主,尚德电力是第一个达到我们上市要求、上市标准的中国民营企业,这开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先河。我们非常高兴地可以看到,在今年有越来越多高速增长的民营企业选择到纽交所来挂牌。大家在今年下半年可以看到很多的公司。

  第二部分,就回到我们会议的主题,就是我们纽交所怎么样来迎接更加开放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市场,来满足这些上市的需要。从去年到今年纽交所进行了非常非常大的一些转变。这个转变可以说从我们新任的CEO来任职了以后开始,他给纽交所带来了新的变革。

  一方面,他对内进行了改革,就是把我们纽交所从有200多年历史的改变成了现在更加地充满活力的。所以我们有更多人到第一线来跟企业接触,来宣传纽交所新的转变,给企业和各个方面提供给更好的服务。

  具体说来,我们的转变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地域上的发展。这些方面,大家可以在一些媒体上看到报道。在这里我就不进行过多的阐述了。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服务纵向的扩展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新的NYS纽交所集团的机构。我们传统的NYS的市场依然是保持的。在旁边,我们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板块,这个叫NYS高增长板块,它是一些规模小一点,但是增长速度很快的企业来推出的。它的前身是第三大市场叫群岛控股变过来的。我们把他收购过来,在它的基础上增加了上市的功能,就变成了一个上市的平台。

  为什么要推出这个平台呢,我可以用这张图表来做一个很好的解释。这个是从年2000 到2005年转到纽交所来上市的企业,这里有非常知名的公司,他们上市的时候规模比较小,还达不到我们的上市标准,但是在上市之后的第二年,或者是第三年,它的业务发展了,利润增加了,就达到了我们的上市标准。所以这些企业为了到更好的市场上市,接触更多的投资者,为了更好的交易质量,他们就选择转到我 们纽交所来上市。我们就想为什么不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让这些企业更早地进入我们纽约证券交易所,而不先到别的交易所来挂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推出了新的板块。这个板块就是专门为这些上市时间要求比较急迫,但是又不满足传统的标准,那就选择到我们高增长的板块来挂牌,一旦满足标准,再转到正规的板块来挂牌。

  大家发现很多人对我们上市规则还不是非常地了解。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传统的上市规则。我们有几个不同的规则,你只要符合其中的一个就可以了。或者是用盈利的标准来看自己的企业。

  这个标准就是要连续三年盈利,三年加起来你的净利润要达到200万美金,这是对传统的企业来说,可以选择这个标准。如果不盈利,但是你的规模非常大,那你可以选择另外的标准,来看是不是可以达到上市的要求。

  最后我来讲一下新的高增长板块的上市要求。这个上市要求就是我们相对地把门槛降得低一点,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高增长企业的增长要求。

  最后,感谢大家!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来进行交流,这是我们EMAIL地址,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给我来发邮件。感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