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服务如何推动产业成长对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2:10 新浪财经

  胡润先生:

  好。感谢邹毅先生的演讲!下面进入我们的对话时间。让我们开始吧。

  各位先生们、女士们!这里的人不用介绍了。我希望这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对话。我直接问蒋总,很多国内企业特别想到美国去上市,您觉得这个来说,对你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蒋锡培先生:

  很多的中介机构跟我们聊起这些事情,而且我也没有肯相关的法律,但是给我的印象来说,美国那边要求很严,而且很规范。这个来说,其实对我们所有想上市的企业并不是坏事,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我们美国的纽交所,上次有一个董事到我们江苏,后来也找到我,希望我们企业到那边去上市。我觉得在哪里上市都是可以的,像百度就很好啊,如果我们想上市的话,我认为要综合考量,需要看看哪里比较合适。谢谢!

  王湛生先生:

  其实百度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一直在做这些工作了。我的感觉是这是有成本的,而且成本不低,换句话说,我们像攀登一个高峰一样,这样的话,决策机制更能够系统化一些,我觉得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如果是一个企业想认认真真地做一个百年老店,是有促进的。我觉得有80%的成本都是花得很值得的。但是这个过程会比较痛苦。

  胡润先生:谢谢!

  蔡洪平先生:

  任何企业都成有成本,我看到很多进入美国

资本市场企业的都在进行这些方面的准备,我估计这些来说,还需要通过一些时间来证明。

  冯剑松先生:

  我在这里补充一个想法,一个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它的融入的不仅是资金,也肩负了一个很大的社会责任。上市来说,不止是把钱拿到公司里来,同时也有一个更大的社会责任它承担的股东投资人的责任更大。我觉得从我们金融的角度来讲,我想这也是我们过去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成长过程当中,我们很多企业界的总经理们,可能更多地考虑弄了多少钱,有了多大的发展,没有考虑到承担的责任,风险更加大了,这是我想补充的一点。

  第二点来说,讲到产业的成长,我记得在60年代的时候,就是我们上学的时候,毛主席有一句话特别深,就是说教育革命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其实我们现在银行离我们的产业实践,企业的商业形态太远了,你需要它的时候,他的服务提供不了,不需要的时候同质化的东西很多。我觉得这也是中国银行业的转型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企业生产跟金融要结合起来,这些来说,需要对产业规律的认识,如果离开了产业的规律认识去分析企业,那我们中国就永远成长起来。这样产业的核心目的,就是在特地的产业里,要有核心的服务能力。然后把这个整个产业带动起来,这些方面来说,银行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努力。

  沈南鹏先生:

  我以前是律师,所以我对这个话题非常地感兴趣。这美国的法案都是律师写的。所以他为律师创造了很多的商业机会,这是一个笑话了。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情是,违反这个法案最高的惩罚好像是20年的有期徒刑。这个刑法在美国可能跟二级谋杀罪是一样的,可见这个严厉程度到什么样的程度,可见美国的市场,他严厉的渐渐是它成功的地方。如果说今天中国的市场也有一个类似的法案,如果是这样做的话,我觉得我们会非常高兴,这个市场会非常好。

  蔡洪平先生:

  其实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法律,中国受的潜规则影响可能少一些。我觉得前两天刚刚参加一个法律。像摄影爱好者,摄影里有一句用好的相机,不如用好你的相机,在现有的框架下,如果不能进行很好地尊重,那在这样的条件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蒋锡培先生:

  其实这个法案对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因为很多企业没有必要冒这样的风险,需追求这样的职能。你看很多银行想在美国上市,后来就转到香港去上市了。最近还包括,中行也好,建行也好等等。现在看得出来,我们美国纽交所已经着急了,我想他们最好是做好一些方面的解释和宣传,使得中国的企业更多地到美国去上市。

  胡润先生:

  可能他们的控股太严格了,那成本可能就提高了,这个来说,也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了。我们本来是一个对话的概念,我希望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我们有15分钟,也可以谈谈一下你们的问题。你们这里有没有什么人想问我们的嘉宾呢?因为这里有金融家,有企业家,你们有什么问题吗?

  王总,您觉得您是金融家亿还是企业家,或者说您觉得这两各有没有矛盾呢?

  王湛生先生:

  其实我一直是做咨询服务的,在服务的历程里,我在欧洲和香港工作了很多年,我们始终把金融定位为服务业。它的服务主体还是企业的发展,换句话说,还是经济中的实力,还不是企业。这个理念来说,实际上我加入百度的时候,当时我在考虑要不要加入百度的时候,我就说,我明确我来百度不是要上市,百度的上市应该是企业发展一个部分,但是我们绝对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换句话说来说,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长远的策略。

  胡润先生:蒋总,你在这里是一个企业家了,您慢慢地从企业家变成了金融家了吧,可以这样说吗?

  蒋锡培先生:

  企业家和金融家都是很多人的梦想和追求。我想把企业家做好,再把金融家做做好,能够成为半个金融家。

  沈南鹏先生:

  金融家是企业家的类型,只不过金融的产品和服务是金融类的产品,因此任何一个企业家木可能脱离资本运营,来独立地运营它的企业。

  胡润先生:

  谈到民生银行,我们每年都有一个富豪榜。这个来说,就是把企业家和金融家综合地融合起来了。好,现在大家有没有问题呢?

  听众:我想问软东集团的蒋总,对资产重足,就是自主的方式,有没有什么想法和打算。融资3个亿来说,你对这个重足的方式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担保的方式,对银行的服务提出什么要求,谢谢!

  蒋锡培先生:

  您的问题我听懂了2/3,其实是这样的。资产重族啊,等等,作为远东来说,远东的历史上发生了四次的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可以说在中国的企业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种经常变来变去,这种股权的变化是最大的。怎么样来把握这个企业,还是很不容易的。另外资产重足要特别地小心,不要过渡地扩张,一个人不可能把天下的事情都做完,如果有条件去做一些重组也是可以的。

  说到担保,像平白无故3千万就没有了。每一分钱,我们都是来之不易的。像我们的工资算高了,也就是4、5万,高一点,像高管人员也就是150万左右,辛辛苦苦赚钱不容易啊,要担保的话,一定要双方了解,同时有相应的实力,第三,大家要有共同的利益。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好,否则原来倒是好朋友,到最后会变成不是朋友了,来往也不好来往了。

  沈南鹏先生:

  刚才那位先生的提问我理解也不是很全。资产重组从国内来说,是一个很热的话题,但是从我个人来讲,我也不太喜欢这个话题。企业就是企业,不要老是想着重组。当然了,在中国的金融手段下,也不得不这样做,但是还有所谓的财务重组的渠道,我倒是觉得从重组的角度来说,各式各样的方式,我们从投资的银行的角度也好,从企业的角度也好,最好是要对企业有一个架构,我们的银行家来讲,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对这个最好不要太感兴趣。谢谢!

  熊焰先生:

  如果这个话题做一个适度的扩张,资产重组是企业并购的环节,实际上中国目前发展到现在,并购的数量和规模正在大幅度地提升,实际上这是一个经济体快速发展过程当中的行为。国际500强,靠增长来说,没有并够过,大概没有案例。国际大的企业,应该说都经历了并购。

  蒋锡培先生:

  从银行家的角度来讲,当然并够越多越好,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情。我相信中国的阶段应该是把更多的经历提升在自己的主营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我们应该通过并壮大自己的事情。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王湛生先生:

  从我们的感觉来说,能够专著于做我们的最擅长的事情,把事情做好,企业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要专注地做好企业的事情。

  熊焰先生:

  实际上真正的国际上的大牌企业,应该集中地做强、做大一个行业,沿着产业链去做扩张,像中国的企业来说,从生物制药一直到软件,再一直到

房地产,什么都做。

  胡润先生:非常感谢这些参加的观众。因为我们的时间关系,我们现在已经到了11点半了,这里的主办单位跟我说不能超过11点半。我其实对这个话题挺感兴趣的。我知道金融家和企业家联合在一起,可以创造很多的财富,这个是肯定的。越是成熟,越合法,合法来说,就是一件好事情。所以我们谢谢各位嘉宾的对话。有没有最后的话要说呢?

  王湛生先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