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关国光:变革之中新兴民企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2:00 新浪财经

  

关国光:变革之中新兴民企的机会

快钱信息技术有限公示首席执行官关国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快钱信息技术有限公示首席执行官关国光精彩发言。

  关国光:

  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来谈一下从一个新兴企业的角度来看,在变革当中有什么样的机会。还是谢谢胡润先生,这次把我的名字说对了,出身地也说对了。

  我跟百度非常地有同感。当初所有的门户类的企业,要把流量,或者是用户的访问量变成现金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我记得当初在2000年我们清算一张

银行卡,收到支付确认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任何交易在新经济的环境下,其实这个效率是非常低的。

  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快钱公司本身是做什么的。快钱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从运营开始,有了20个月的时间。快钱是做什么的,其实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依托新技术,和现有的现金业务来开拓现有的业务。

  大家看到在2001年和2002年的技术发展过程当中,第一次出现了为互联网应用相对比较方便的支付手段。大家可能都知道短信收费,非常地简单,把你的手机号码填进去,一确认就可以拿到钱,但是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它的成本非常高。我见过的有50%,甚至更高。即使在非常高成本的情况下,还是在2000年带动了相当一大批虚拟服务运营商的崛起。

  可能年轻的用户可能体验比较深一点。交友的服务来说,我们看到在400度、500度的增长,这样的话,整个行业的发展拉动,你可以看到这个力量非常大,同时你也可以看到支付市场本身的效率是非常低的。换句话说,存在这么高的成本,对行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障碍。

  快钱经过20个月的运营,我们想还是遵循老的互联网法则,我们在20个月的时间当中,从9个人发展到200个人,覆盖三地,现在的数字可能不是最新的,有200多万,商户有近万家,我们的交易额差不多是200%,目前国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选择快钱作为支付的平台,或者是其他的支付增值业务是最多的。这个团队本身来说,我们经历过4次,包括从硅谷到中国,从建设到管理成长,最后到纳斯达克上市的经验来看,我们经过了四变,这实际上也是快钱本身有执行力最根本的基础。我银联的卡,我们经过快钱的运用可以变成一个通用的虚拟卡,来服务于所有的虚拟服务。终端来讲,我们覆盖了电脑、手机,通过手机可以来完成服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中行、招行,现在正在实施的建行、民生,通过电话来完成支付。这样可以覆盖到差不多2亿到3亿的用户。

  我们估计到09年,快钱的帐户将近1个亿左右。下面我们来谈一下,从我们的实践过程当中所看到的机会和碰到的问题。其实在这里面的经济发展当中,我们看到有两个主要的通过力量。第一个是国家整个GDP发展的本身,从亚洲国家的经验来看,平均GDP在1千5到1千7美金的水准上,消费者作为日常支付的手段开始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电子支付的方式开始明显地增加。在韩国、日本、新加坡,其他的国家,包括欧洲和美国,其实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主要是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来说,我看到20各城市都超过了这个标准,这个是基本面的需求。从另一方面来看,新经济的发展,在金融服务业来看,它的基础建设是比较滞后的。我们看到的来说,尤其在近期,互联网的第三批运用,使得个人和个人之间的信息交互,服务和产品更加地扁平化,我们看到的只是刚刚开始,今后在全球行行业内将变成最重要的趋势。这个根本面有一个根本的要求。

  我们知道传统的银行卡,包括VISA在内其实这个卡当初设置的目标是明确的,它是单向的,在新经济发展下,它的信息和商品的交互过程当中,包括个人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政府之间来说,对基础建设的要求,特别是是在新经济的运用当中,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要求。这里面还有一个相关的数据,我们看到,在传统的银行业当中,其实在美国以支付所产生的收入本身的服务来说,是不需要强大的资产。换句话说,不需要有存款才能做贷款的业务。所以说他在美国全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利差的收入。这个里面,有60%到70%是个人用户的贡献。

  新经济和传统经济有非常大的交互区域。因为它的主体还是一样的。主体还是一个个的人,或者是企业,但是采用不同的媒介,在这样的环境来产生交易。大家看到绿色的这一片,就是跟新经济相关的。包括游戏,数字内容,搜索引擎,拍卖网站。今年我们在年初发现,今年6月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就是传统行业在今年以非常高的速度把业务在逐渐地搬上线了,这个速度在我们想象当中来说,它的规模增长,远远超出了新经济本身超出的增长。另外就是黄颜色的部分,有金融服务业,还有餐饮业,有银行汇款、

邮政汇款,这些总量其实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在相当多的时间当中,我们就发现这两类的支付业务和服务业会有一个交叉。

  最后我们看到机遇和发展的特点。在美国,甚至是包括欧洲,其他的亚洲发达国家,他们的基础建设是在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已经完成,在中国来说,我们银联是在2002年初在上海成立。所以说基础建设和增值服务的建设来说,会在同期发生,这是非常重要的特点。也就要求像我们这种做增值业务的企业,也要花相当的精力来投入一定的基础建设。安全、简单、高效的支付手段来说,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

  但是同时来说,在过渡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它要求平台本身在支付的手段上要有综合性的支付。就是说,

信用卡在美国占有了超过90%以上的交易量,借记卡在欧洲来说,是主流的方式。但是在中国来说,银行卡的增长量非常地高,但是还不能占到绝对主流的支付方式。对任何一个新经济来讲,面临很大的困扰。像货到付款要提供,固话代收,短信代收,都需要。最传统的银行汇款还需要支持。所以说在今后的支付手段必须是综合性的。

  这些来说,在巨大的用户群平台上,除了商户要降低运营成本,还存在巨大的商机,这些用户都存在相当大的支付能力,而且有非常多的历史在这个平台上。沿着这条思路去看,他们所需要的增值服务来说,也是这个市场发展过程当中一个新利润的增长点。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就是,我们在这个市场当中碰到最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监管。我们看到央行已经组织了非常多的讨论,我们也提交了非常多的意见和参与。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能够尽快地出台,使得这个行业更加地规范,更加能够有效地保护商户和用户的切身利益。最后谢谢主办单位的邀请,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