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蒋锡培:金融信贷与民营企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56 新浪财经

  

蒋锡培:金融信贷与民营企业的发展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精彩发言。

  蒋锡培:

  尊敬的主席,各位女士、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样一个硕果磊磊的金秋季节,能够和各位朋友在这样的浦江之滨和在座各位进行交流,对此表示非常地感谢。在来参会之前,我非常认真地准备了发言稿,等会我就交流稿和大家做一个探讨。

  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现在是非常繁荣,但是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也是来之不易的。记得90年我创办远东控股集团的时候,为了20万元的贷款,跑了差不多9家银行。经过半年的时间,其中有一家银行才承诺到我这边来看一看。两个月以后,才拿到了第一笔信贷资金。因为在我们那个时候,企业可以说是非常火爆的,刚刚创办3亩土地,亲朋好友也借了很多的钱,银行看到你这样的居心和信心,他还是同意了20万,但是需要用企业的资产来担保。但是今天,我们很多银行都讲,蒋总,我给你更多的授信,而且条件是比其他的银行更好,你是不是可以增加一点额度。

  我们去年销售收入超过了70个亿,而我们的贷款余额是5亿,利息是3.45年利率,这个来说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从这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出我们银行不是没有钱,它有的是钱,而企业也不是贷不到款,关键来说,可能还不符合银行的有关贷款条件。因此我觉得要想能够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好,我们有很多方面还需要我们各方来积极地改进。

  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无论是信用环境,还是国家的法律、法规,都还没有跟真正要建设富强的中国相匹配。虽然鼓励私营经济要发展,因为那个时候宪法就规定了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经济的补充。后来十五大提出了非公有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十六大以后,又提出了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非公有经济的发展。这样一条轨线,毫无疑问从宏观的层面带给民营企业宽松的环境。

  而实际上民营企业从20亿的发展,从原来没有实力,又有很多不诚信的行为。虽然银行贷的资金不并多,但是逃避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多人认为,我一个企业拿到银行的钱,就是本事,还不还是他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发展到今天,绝非一个企业的事情就会影响到这个行业和这个地区的企业群体。

  就拿我们前一段时间,我们江阴一个企业资金链断了以后,就引发了好几家企业倒闭。就像前面嘉宾说到的企业信贷的担保。因为银行要贷钱给他,就需要抵押,第二个就是担保,而现在很多银行做流动资产抵押和应收帐款抵押。很多企业的流动资产并不多,这样的话,毫无疑问要找担保公司和找其他的企业来进行互保。虽然满足了银行贷款的要求,但是风险没有减少。这样来说,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好,还要督促你帮他担保的企业,叫他好好经营,所以就出现了帮人家担保,而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就是说自己没有出问题,他担保的企业出了问题,那我帮江阴担保了3千万,银行还没有到期的时候,就给我讲,你帮他担保3千万,他出问题了怎么办。因为我们知道,你签下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要对这个金额承担全部的连带责任。这样可以看出来,一个企业经营规避风险是何等重要,互相之间的担保、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制度上交好的安排又是何等的重要。如果说让远东一下子担保3个亿,甚至于更多的话,虽然有一定的基础和实力,但是也难免会发生问题。因此有这样的事件发生了以后,我们就经常地反省,也要跟银行讨论,现在银行也逐步逐步地讨论了这样一些规则。

  另外,就是我们在02年的时候,那时候国家也准备要解决法人股非流通的事情。也就是大家知道的600869,那时候进去只有3千万块钱,等它上市以后,能够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效益,也能够帮助这个企业做一些改善,但是实际上作为大股东进去的话,无非就是从公开的财务信息来做一些了解,很难进入公司来做调查。一年以后感觉不动,我们觉得再这样的话,肯定就血本无归了,后来花了很多的精力,才取得了控股权。那时候才知道,这个公司资不抵债至少两倍。但是我们不得不把它做好,对政府、对股东、对自己也有交代,因此小小的公司,花了我们30个亿的现金。如果超过了承载的能力,后果会是怎样呢?因此我觉得现在的金融环境跟以前大不一样了。都认为中国的A股市场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很难解决这样的矛盾。而中国的政府非常智慧,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得错综复杂的问题,让你们股东自己来搅合,自己去谈判,然后他来做研究。现在看来,经营得很好。

  总的来说,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国家金融政策的支持,需要良好的法律环境,需要民营企业共同的努力,让我们能够按照法律法规把企业的基础夯实,把企业的信用建好,营造中国良好的信用秩序,我想民营企业一定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