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葛剑秋:如何把A股和H股综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50 新浪财经

  

葛剑秋:如何把A股和H股综合起来

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葛剑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葛剑秋精彩发言。

  葛剑秋先生:

  非常感谢主办方和主持人,有这样的机会今天和各位就这个话题做一些讨论。先给大家报告一下,大家一般都认为瑞士银行是一个外资银行,很有意思的是,瑞士银行是一个全球性银行,不仅是一个全球性银行,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地道的中国性银行。大家已经知道了我们完成了收购,过不久瑞银公司就开始挂牌成立。

  我今天想谈的话题是:A股和H股在未来整合,或者是互动的趋势和潜力。我想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有一件事情应该说是相当独特的。尽管中国市场有非常独特的东西,我们做过全球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股权分置的运动。在全球的范围内,中国的投资者有一个甜蜜的烦恼。什么叫甜蜜的烦恼呢?我们有一个A股的市场,在上海和深圳,虽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但是任何人都不会怀疑,我们的A股市场前景是相当好的;我们不仅有一个内地的市场,中国还有面向国际投资者的市场。这样的话,甜蜜的烦恼就产生了。所以我们怎么样选择一个本土的,内地的市场,或者是在家门口面向投资者的市场。我想不仅是在前几年,在最近几年也是每一个有致于投资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觉得从企业融资的角度来说,我想大家都不会否认一个观点,企业融资的目的是怎么样来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怎么样去切合企业长远的发展战略。怎么样来促进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给公司本身、给投资人,给员工,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这一点来看,这是企业融资首要的目的。从投资银行的角度来讲,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相信融资并不是一个唯一的目的。应该从各式各样综合的方面去分析,选择哪一个市场来融资。我想有几个方面来供企业讨论。

  第一个方面,我觉得对企业来讲,上市寻求的目标不仅是融资,而是价值的体现。从价值体现来说,企业当然会倾向于体现自己价值最大的融资场所,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我想这是每个企业家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

  现在从A股和H股的互动情况来看,大家以前有一个观念,A股的市场往往公司市值比H股的高。在2005年以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也看到,最近几年这个现象有一定变化。A股和H股,包括一些资本市场,还有一些中国企业比较熟悉的市场里,某一类型的企业,它的估值会高一点。

  比如说金融业,瑞士银行参与的一个项目,大家知道有一些定位会出来。我看到最高的定价范围,大家看到更多银行是在两倍PB左右,甚至是一点几,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是国际资本市场,对某一些金融的企业,它的估值相比A股会高一些。大家看到一些超市的企业,还有一些高科技,可能在纳斯达克这一现象比较明显一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落差,这种反差呢?传统上大家都认为A股的市场会高一些。那是因为某一些新兴的行业,像中国是经济的大国,但是我们还不能称之为金融业大国,我们跟国际市场可能还有一些差距。国际投资正是因为认为中国金融企业具有长远发展的前景,包括一些消费类的企业,有长远的发展前景,给予了我们中国的企业一个高于市场,或者是跟市场相近的中国估值水平,针对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来讲,估值相对会高一些。

  所以从且估值的角度,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尤其是一些金融企业,或者是消费品的行业来讲,在哪一个地方上市,在哪一个地方实现估值的最大化,是一个值得讨论的事。从投资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有非常非常多的案例和经验,来帮助你实现公司最大的价值。除了价值的发现,我认为这是一个企业经济利益的问题。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如果对一个想做百年老店的企业来讲,寻找一个制度化,透明度高,而且连续监管性强的市场,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这个也是等同于估值考虑的主要因素。我想这个问题在座的各位都有感同身受的体验。我想中国企业对于A股市场来讲,困扰企业也好,困扰投资银行也好,监管始终一个大问题,我觉得中国A股市场,它的监管规则始终处于一个摇摆不定的状态,始终处于一个短期行为大于长远计划的状态。我想大家对这些因素都有感受。

  就好比说透明度,从银行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以前是做律师的,中国的监管规则,它的严厉程度并不亚于香港,甚至在某一些方面也不亚于美国,为什么在这么严厉的监管市场下,还是有这么多欺诈个案,还有这么多让投资者觉得受到欺骗的个案呢?我觉得从规则角度来讲,规则本身无所谓好坏,规则的意义在于怎么样去保证它的透明度,怎么样保证它的执行度,怎么样保证它的执行力。我们以前看到的规则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们在监管上有一套潜规则,而这个潜规则是不得而知的。在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这可能是不存在的。

  在香港市场,它的规则相对来说是比较严厉的规则。但我也不否认有一些模糊的地方,那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投资银行就会写一个书面咨询的信件,交到香港相关的机关,让他们针对某一问题来进行解答,一般来说,都用口头方式来进行解答。但是在中国目前来说,这些透明度是不存在的。

  我想有一个比较好的案例,就是前一阵子六部委发了外资并购规定,写得非常不清楚,我们投资银行,很多公司,包括很多中介机构询问了很多情况,但是都没有给出一个很清楚的回答,这就是规则的不透明。除了不透明以外,规则的执行力也有问题。我想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则,如果说遵守规则的人吃亏,那所有的人都不会遵守规则了。

  

证券市场隔几年都会有几个大动作,去年是股权分置,今年来说,可能要拓展融资渠道。所以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A股和H股,对一个有发展战略的公司来讲,目前阶段,H股可能相对于A股是更好的选择。当然互动的方式有很多,我也不多谈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在会后聊这个话题。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