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冯剑松:银行转型在推动行业发展中提升服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49 新浪财经

  

冯剑松:银行转型在推动行业发展中提升服务能力

中国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冯剑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冯剑松精彩发言。

  冯剑松:

  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众所周知,中国金融资本90%存在银行。金融服务创新,除了要应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改造,在直接融资,风险和创业投资也可以进行改进,这些都不得不谈到银行。所以我想我今天给大家报道的主题题目叫《银行转型在推动行业发展中提升服务能力》。

  银行在推动产业发展当中有两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第一个问题是银行对产业的推动不利。比如说中国不乏高科技,不乏强大的依托,也不乏人才。我们现在的沪宁高速公路,大家知道是一个黄金的通道,我们现在的沪宁高速公路要建设,当时第一个是需要银行按照存款的比例来发放贷款,但是政府和人民银行统一协调的结果,这是第一种情况,就是银行对产业的支持不足。

  另一个就同质化的接待服务,就导致了产业盲目的建设。所以说,现在银行的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首先就使得银行成为了国家产业成长的软肋。第二个,也给银行自身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注意到,像对中国整体的银行界的评价不是很高。银行贷款的风险度过于集中,周期波动太大。银行风险周期性的变化是比较集中的。所以就影响了我们中资银行的价值。

  这些问题说明什么呢?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银行要转型的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国家产业的推动不利,或者是有效的服务不足。

  另一方面,就是银行要转型它的方向,它核心的方向就是银行成为产业成长的推动者,成为产业服务的供应商,所以基于第一点,我想这是银行转型的核心就是要从现在追求资产的规模转向提升专业服务。

  也就是说,银行盈利的模式将要从一个收息者的角度变成融资收息和服务收费的重大转变。所以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银行转型的核心就是银行如何来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杠杆和他的信用,在推动产业的过程当中,来整合市场的建设能力。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我觉得中国的银行业会在这些方面进行四个大的转型。

  第一个就是战略定位。就是要从做客户到做产业。现在来说,我们就是看报表,一个客户谈一个客户,这样银行的体系是分散的,没有一个有效的组合。从产业的角度来讲,也是不连续的作用。所以我想这是第一个变化。

  从我们今年银行的实践来看,中国的银行业占的定位方面有一些问题,什么都做,只要有钱,有贷款,都做,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定位的金融机构来讲,它的竞争力是会削弱的。

  第二个来说,就是需要整合服务,要从分割变成合成。我们现在的金融服务是分割的,银行都是存款和贷款。那在这里面,银行要作为一个金融市场的主导者,要专门一个产业综合服务供应商的变化,所以整合的服务对银行来说是非常重要。

  大家也注意到了一些企业,整个外资的金融机构,或者是投资银行在服务的时候,提供了一整套的产业整合服务。我想这个是第二个大的变化。

  第三个,就是专业化的行动。也就是说,要从外行到内行。银行对产业成长的作用不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银行没有去深入地研究把握和认识产业发展的规律。没有认识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对每一个产业的成长,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就不能有效地把握。所以我们采用一些通用的金融服务,我们知道每一个阶段需要的服务是不同的,当企业需要的时候,银行不来,不需要的时候,银行又来了,这就发生了一个错位所以要通过专业化的行动,这样银行的生产方式就有一个根本性的提高。现在的银行生产效率比较低,很大的程度上没有专业化的行动。这是第三点转型的变化。

  第四个要进行制度的变革。就是要从板块银行变成流程银行。板块银行的特点就是以快为主了。就是以主要的金融资源推出之间,不在总行,在分行,整个板块的银行对重复建设和产业成长能力都会产生极度不利的成长。因为在板块银行的条件下,在某一个省份的银行来说,比如说这个省要钢铁,要高科技,那这样自然而然这在这个小的区域里面展开金融服务,所以这个金融服务不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所以为什么全球的银行都采用事业部的制度,就因为它的真正地按照一个法人,在全球的范围内进行有效配置体院的体制。而我们的现在的每一个分行有每一个分行的利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很难站在一个国家,或者是全球的角度去审视,去判断、去推动这些产业发展,去制定这些产业经营发展的方案。我觉得这些来说,不仅是为了推动产业的发展,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银行业的转型的方向也在于此。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来转型,我想不仅使我们的银行会有特色,它有自己的战略定位,有自己产业当中的特色,更重要的是使得我们银行能够变成一个真正的、综合的金融服务上,而不是现在看到的一个收贷者。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