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杨伯宁:城市需要更加了解外资的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28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论坛”暨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发布将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彰显城市魅力,展现城市价值;和谐共进发展,城市外资双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物总监杨伯宁精彩发言。

  杨伯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这个论坛的主办方,一个是我们社科院研究单位,另外一个是媒体,还有我们这些企业把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新时期中国企业竞争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摩托罗拉在中国有20年,明年就要进入我们在中国20年。在新的发展时期,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年,在这五年当中中国也有了更新更快的发展,在这个幻灯片,国外的媒体对中国非常重视,而且也很多报道,特别注意到在这个商业周刊的封面,他讲中国设计而不讲中国制造,我想是想拿这个跟大家讲,我们中国现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很多不再把中国简简单单看成是一个廉价的,或者在成本方面有

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很多时候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阶段,摩托罗拉在这边发展也到了新的阶段,摩托罗拉在中国发展有20年,我们一直讲在中国新的战略,新的战略是什么,我们已经是摩托罗拉全球非常重要生产基地的基础之上,我们要把摩托罗拉中国的业务国际化、全球化。国际化、全球化重要内容什么,就是我们研发,今天我以摩托罗拉在中国发展阶段大背景来讲,摩托罗拉来看一个城市竞争力有那些方面,我们更重要看重城市那些因素。简单回顾在中国的情况,摩托罗拉在中国一万多名员工,我们有17个研发中心,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城市,除了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我们在成都、南京省会城市也有相当的研发人员。今天我想以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研发方面的发展,来讲一讲摩托罗拉怎么看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本来跟主办方商量,滨海新区也在场,滨海新区是摩托罗拉中国的家,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讲了,我就讲在中国新的发展时期的摩托罗拉,摩托罗拉眼中的竞争力。

  刚才我讲摩托罗拉,我们在中国新的战略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这个是我们把中国业务全球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他还有两个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讲。在研发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2500人研发技术人员,在17个研发中心,在中国有超过6亿美元研发的投入,我们在中国投入超过36亿美金,在6亿美金在研发分析,过去两年这个方面是增长非常明确的。我们在中国研发不是支持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更多在对外层次,支持我们全球的业务,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要把研发中心,做成摩托罗拉全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现在在中国的发展是在这个研发方面要花很大的力量投入很多。给我们带来新的问题,我们把研发放在哪里,放在那个城市,北京上海已经有了,其他那些城市我们可不可以放,沿海地区有了内陆城市可不可以放,以我们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摩托罗拉在中国加大研发,我们更看中哪些要素。

  这个是去年社科院公布中国城市总体竞争力的一个排名,他这里面排名标准,有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等这些方面,我们根据自身的发展,我们在诸多因素当中,我们又给提炼出来如何几个对于我们来讲,觉得非常重要的要素,也就是说中间四个圆圈来代表,首先一个是人才,另外一个是成本,再有一个是商业环境,第四个代表摩托罗拉在当地的业务发展的状况。我们现在在搞研发的选址的时候,主要看这四个要素,主要是人才,有多少人才,这个人才讲的我们非常看中不仅是市场上的人才,而且要看中当地相应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我们做研发很多从大学里面直接招生,在我们研发中心来做基本上都是硕士以上的,这是我们大学直接招来的,所以对人才显而易见作为摩托罗拉选择研发地址非常重要。另外不仅在那个城市,如果我们想把研发中心放在某些城市,不仅靠这个城市人才提供,还要看这个城市有没有能力吸引周边的大学毕业生。这个回过头来提到本身的竞争力,是否帮助我们这么一个企业也吸引来自城市以外新的人才,这是一个。当然我们在人才以外,我们还要看到我们成本,这方面来讲我们做研发主要是看工资这方面,另外还有一个我们在人才招聘过程当中,这个成本是怎么样。还有一个刚才讲总体商业环境,这个总体的商业环境里面,我们比如说我们要看到也是帮助我们吸引人才,在人才方面,当地的人才引进的政策,甚至我们要细到你做当地的研发人员,对研发人员在收入上的鼓励政策,对企业也许带来额外成本技术的一些东西,都要非常仔细来考虑。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要非常认真考虑当地是否能够在人才外包,本如北京这种中介公司有没有,或者有没有好的猎头公司帮助我们找到人才,我们都是围绕人才这么一个中心,其他的方面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因为考虑到我们更多是以人力为主的研发,人才就变成我们现在核心当中的核心。现在刚才我讲成都、南京这些省会城市都有研发机构,商业周刊采访我的时候,我说很多机构还看东部沿海,摩托罗拉已经走到西部地区,我们已经在成都、南京这种地方都开设的研发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摩托罗拉在中国发展业务这么一个成熟的一个表现,在很多人还是看研发城市,我们已经大胆走到西部,我们成都也400多人,在南京有500多人,这个数字发展非常快。仅北京一个地方,我们本来要搬到

望京开发区那边,现在已经那个地方不够,第一期建好的时候已经不够把我们整个公司都搬过去,职能把研发人员搬到那个楼里面,我们人员在另外一个办公地点,这是研发方面发展非常快,这是摩托罗拉研发这方面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人力方面。

  除了刚才讲的硬环境,还有其他一些软环境我们也在看,比如对于一个地方整个投资环境,除了刚才成本、商业环境还有人才以外,对媒体环境,当地的媒体是否公平合理对待跨国公司。另外在法律执行方面,我们强调是执行,不是有了法律条文条款就可以了,更重要是执行。我们最近看到有些方面,我们在附件有一个案子,我们是赢了,我们不是希望打官司,对于法律来讲,不是法律本身,在于法律的执行有了更大的信心。对于当地城市管理人员,对于多种文化或者外来文化的了解、接受和包容。我举个小的例子,刚才如新讲了很多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摩托罗拉也做了很多,比如说助学方面,美国同事来考核,到一个很贫困的地区建小学,当然表示对我们感谢,当地政府就盛宴宽带我们,弄的很难堪。可惜他们来了以后很难理解你说这个地方这么穷,地方教育官员能摆出这么一桌子菜请我们吃饭,使得我们又要花很多口舌解释。

  除了这些以外,城市管理软件已经开放,当年摩托罗拉在中国选择长址的地方,滨海新区和另外一个地区差很小,更让我们觉得滨海新区表现出这种前瞻性,这样滨海新区成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家。刚才我们谈到一些硬环境,还有一些软环境,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城市吸引更多的外资,我想了解外资在中国发展新的战略,以及他新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吸引外资。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