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是如何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49 新浪财经

  陈雪频 王硕

  “这个奖是如何评出来的?”面对近年来的各种商业奖项,许多公众都在问这个问题。在这背后隐藏的是大家对于奖项独立性和公正性的关注。8月16日,“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几位合作方做客《中国经营者》,揭密“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全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认为,最能体现这个奖项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的是其“三步评选法”。这三个评选阶段分别由不同的团队来操作,以保证奖项的独立性。同样,这三个不同的评选阶段所使用的标准都是国际通用,以保证奖项的公正性。

  第一步,由芝加哥商学院从中国

商务部购买一个关于中国企业的数据库,从销售增长率、运营利润、息税前收益、资本回报率等几个方面评估企业的业绩,分别从大中小三种规模的企业中各选出20名企业进入下一个评选阶段。

  第二步,由DDI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以下简称DDI)向这60家企业发出访谈邀请,由DDI的专业人士对接受采访的公司领导人进行专访,从企业策略的制定与执行、人才策略、创新改革、社会贡献和意识、公司文化的培养等五个方面来考察这些企业领导人的

领导力,到目前为止有8家公司入选这个名单。

  第三步,由三位中国评委和三位外国评委组成的独立评审委员会进行最后一轮评选,他们将结合访谈笔录和其他重要数据,决定最后的得奖人选。这三位中国评委分别是上一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得主陈锋、《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以及DDI全球总裁和美国芝加哥商学院的两位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则认为,一个科学的评选标准体系是奖项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的重要保证。此次“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最初筛选就是以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为基础,别的机构按照这样的一套评选标准体系,应该能够得出类似的结论。

  DDI亚太区总裁陈俐同则表示,在评选第二步的一对一的深度访谈中,主要是采用了一套标准的访谈体系来考察企业家的领导力,共有大约20个问题,这些问题也是DDI全球通用的,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采访了近2万个企业家,事实证明卓有成效。

  为了避免访谈的主观性,DDI访谈更关注事实,而不受企业家个性和情绪的影响。陈俐同说:“我们关注的是企业家的行为,而不是他在访谈中的表现是否精彩。”在跟每个候选人访谈后,会根据世界级的一套标准,按照人力资源领导力的行为标准来单独打分。

  在评估的第三阶段,独立评审委员会中的三位中国评委和三位外国评委并不认识,他们先独立阅读评选资料,然后再通过可视电话进行商讨。张维炯说:“评选资料基本上能够反映公司的情况,我对企业的发展状况也比较了解,在综合这两者的基础上我做出了最后的判断。”

  秦朔认为,此次“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评选标准体现了活动主办方对商业领袖标准的几种看法:一是在商业界能够展现出其核心的优势和

竞争力;二是要有创新变革,能够体现行业进步;三是要有人格魅力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能够对整个社会产生号召力。

  张维炯则认为,真正的商业领袖应该能告诉别的企业家在同样的环境中如何竞争、如何提升企业的品质,从而带动整个行业企业家的提升,最终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对此陈俐同表示认同,并认为此次获奖的初衷是让中国的企业家具有全面领导力,对现在以及未来的中国企业家有所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