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CCTV冠军来自中国高峰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14 新浪财经

  中央电视台广经中心主任郭振玺:今天是一个好日子,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8月18号在这个好日子相聚在一起,大家知道12月11号将是中国入世五周年。中国的经济与五年前相比,与十年前相比都发生了巨大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我们在座的诸位,就这么变化着、创造着、见证着、推动着,所以我首先要向我们各企业家、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的人物表示我们特别的敬意,我们知道今天到会的能够参加这样一个会议的,都是我们各个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代表。而中国经济能有这样一个好的发展,有赖于大家的创造。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中国经济更多的融入世界的时候,当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还缺肌肉,缺有世界影响的大企业,大品牌,我们今天开这样一个研讨会,也是想总结探讨我们过去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在企盼能有更多的中国名牌,更多的世界的名牌更好的推动,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大家可以做一个对比,今天实现品牌的数量,具有世界影响企业的数量与中国相比可能也值得我们深信,在世界杯期间我随代表团到德国考察,在球迷广场,在比赛的现场,韩国这样一个几千万人口的国家大家现在LG、三星都出现在德国最耀眼的地方,而我没有看到一个中国的牌子。我们也想借这样一个研讨会来共同地关注,共同地探讨中国经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

  第三层意思,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作为一个最有影响力的专业的经济频道,我们有责任和大家共同关注中国的经济。所以,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国的企业,对在座的诸位所创造这样一个奇迹,所创造这样一个业绩,以及所面临的困惑,我们都非常关心、关注,所以今天当做一个平台诚邀大家共商大计,随后我们还会做几期节目,共同把大家的业绩、成果、困惑与广大的观众进行介绍。今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还将一如既往和大家一起共同的努力与

中国经济共同成长,这就是我今天代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所讲的三点,因为我每次讲话都讲三点。最后让我代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再次向我们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尊敬的各位来宾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振玺先生,大家对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一定不陌生,它伴随着中国经济共同在成长,在冠军的旗帜下,我们希望呼唤出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冠军。下面我为大家介绍另外一份问候,他是著名的德国经济学家,西蒙先生,他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来到现场,通过视频向大家问候。

  西蒙: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来到冠军来自中国的高峰论坛,现在中国在许多企业上在2004 年超过了德国,至于中国这些冠军企业全球化的到来,我想提一点的建议,第一点,我认为以客户为中心比降价还重要,日本就没有建立一个坚固的价格体系,而你们必须建立起自己的价格标准,以便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因为从现在开始,未来十年内其他国家将提供比中国更加廉价的劳动力,这不是每个中国人所面对的。

  我的第二点建议中国应该尽快了解西方市场的价格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价格体系,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因此我建议你们建立自己的价格标准,在日本就有很多成功的企业,丰田、索尼等。

  第三点建议是西方竞争者非常在意的,我认为企业如果希望在更长一段时间内成功,你必须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任何国家的长期繁荣都不可能建立在没有任何创新产品的基础之上,在西方国家,我们的很多中国工程师,他们才华横溢,他们富有创新精神,我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做到这一点。当然,这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探索研究,这是我给今天在场朋友的三点建议,希望你们挑战国际竞争对手上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有所注意。

  主持人:谢谢西蒙先生,他也说到三点,其实越来越多的冠军让我们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绽放出越来越多的精采,这些离不开冠军自身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国家对这些经济企业的支持,今天我们就非常高兴看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先生,他也将为我们做主题演讲,有请!

  孙孚凌: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能和大家见面,这个题目很醒目,冠军来自中国,我想今天你们用一个很有力的一个形式,就是中央电视台给你们做宣传,各方面的专家、好几位市长在这里,我想今后的冠军肯定没有问题,祝贺你们,祝你们成功!

  孙孚凌:我想谈这个之前,我的祖父、我的父亲过去在东北也是做企业的,9.18事件之后我们都撤到北京了,我祖父在北京郁郁不乐,我父亲虽然搞了几个企业,比起现在周围的几个企业差不多了,今天看起来在座的各位都是佼佼者,再上一层楼就是冠军了。

  今天在场很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家,我想提一下,中国的工商界原来是很小,虽然发展年头很早,有一百多年了,但是我们国家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即使过去工商界发展比较好的比起今天来讲也差得很多,应该说今年工商界的发展比过去快得多,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从中央15号文件到15大的文件一直到现在,尽管有一些小的方面没有解决,但是从大的政策来讲,应该说发展私营经济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各位可以想想,中国的经济的发展情况。

  孙孚凌:1949年的9月,毛主席在政协的会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十一的开国大典上讲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两个声音开辟了中国民族工业的道路,而在1960年代末,小平同志主张改革开放,就定调了私营经济的发展,包括15大说私营经济是国家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宪法上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今天私营经济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15号文件我那时候是参与讨论的,那时候只有一些小的县城发展起来的一些小的工商业,而今天的情况就远不止当时的情况,发展得非常快。比如,格力在国际上销售400万台,在国内销售800万台,毛主席宣布推倒了三座大山,给我们整个的民族同志开辟了一个平台,小平同志宣布了改革开放,就是把搞私营经济的要素交给了工商界,工商界可以在已有建筑的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能,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960 万平方公里,现在拥有全世界的市场,所以,私营经济是大有可为的。这一点来讲,远不是过去中国的那个落后小打小闹的工商企业所能比的,所以今天的题目很好,冠军来自中国,可能有的企业已经如此了,我想将来会更多的来自中国。

  孙孚凌:昨天晚上我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亚洲青年大奖赛我们中国人有拿到了很多冠军,刘翔打破了世界记录,这是中国的骄傲,女子网球也是这样,我们这里讲的是工商界,它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发展,这里面就想说一个问题,时事造英雄,英雄造时事,毛主席讲我们国家推倒了三座大山,建设了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操作,这就是时事造英雄,同时,各位英雄在那个平台上大试身手又推动了平台的前进。所以在我们国家的私营工商业上已经很说明这个问题了。

  我是从1952年开始筹备工商联起到现在已经退出了,不在全国工商联担任职务了,我记得五几年欢迎工商联第一任主席他写了一副对子,两眼看清九个指头,一心记住六亿人民,看清九个指头就是相信党,记住六亿人民就是相信人民。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这两条原则获得国家的肯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有的人说我们和工商界在一条战壕里,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愿意介绍给大家,共享这个荣誉,共同做好我们的,不辜负他给我们提出的希望。

  孙孚凌:另外我想提几点,冠军来自中国,现在大家都在世界、在全国上拼搏,时间无限,空间无限,科技也无限,你们没有用现在的科技在世界上拼搏怎么行,小打小闹不行,现在的科技回看一下,不用太远,上个世纪末期,世界科技发展非常快,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所以要创新,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新,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时间无限、空间无限,科技也无限,只有掌握到科技你们才能创新。

  经营管理也要科技,营销要靠科技,生产要靠科技,无时无刻没有科技的存在,要提高科技含量你才能创新,另外还有一点,要团结搞和谐的环境,你没有和谐的环境你也创不了新。你只有一个和谐的环境创新,和谐的环境首先是要善待职工,只有和职工的关系搞好了,团队好了,不但本身有一个和睦的生产气氛,同时职工心情高涨会提高你的生产能力。

  孙孚凌:我相信长江后浪总是推前浪的,我52年筹备工商联到今年已经85年了,没有多少日子了,所以我今天到这里给大家贺喜,祝贺,到时候大家问一下,我对得起孙孚凌么,我对他的期待辜负了吗?不是对我个人,而是希望大家能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但是首先要立足于现实,把现实的经济管理搞好,现实的生产要素搞好。

  有人说句笑话,我下棋能看六步棋,就是说本领不错,但是我被人将死了,为什么呢,他说我就是没有看到第一步。这句话很讽刺的,简单来说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扎扎实实走路,把眼光放大放远,既然要成为冠军,就要有冠军的眼光、水平,看得远、看得大、看得新,而不要只盯着眼前一点小利。

  我在此衷心祝愿大家,冠军来自中国,下次冠军来自各位,谢谢大家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孙孚凌先生,谢谢!他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和腾飞,在今天我们“冠军来自中国”的现场,更是把他的期望和共勉送给大家!接下来的时间让我们请出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先生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王远枝:尊敬的孙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才我听了孙主席的一段话,他是我们的工商界的老前辈,对我们有这样的殷切希望,所以我们拼搏的企业家们一定要努力把我们的事业做好,不能辜负前辈们对我们的期望。

  王远枝:我觉得,当今当全球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他们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我们中小企业,在国际上叫中小企业,我们也叫民营企业,他们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的时候,我觉得中央电视台召开这样一个冠军来自中国的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在座的来自中国的冠军或者隐形冠军他们要告诉他们的冠军之路,或者中小企业成功之路,今天的大企业都是来自小企业,也就像国外很著名的微软、英特尔原来是几个人的小企业,现在是大的跨国公司,现在我们在座的格力、美的等等,今天他们是很大的企业,但是20多年前的时候他们也是小企业。这就很严肃的告诉我们,究竟小企业怎么夺取冠军,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非常关心的课题。这些冠军他们辉煌的历史,他们的智慧,胆略还有市场上不断拼搏的精神,他们一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优秀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但是我觉得它拥有一个更大的空间,他们是探索出一条在我们中国发展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的路子,这是他们更宝贵的贡献,这是他们的财富,对我们今后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

  王远枝:今年国家通过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全国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国务院也把其列入2006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在座的冠军和隐形冠军正是我们的成长的领头羊,他们正在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我们的贡献,现在就有这样的问题,他们成功的诀窍,为什么在同样的情况下,有的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为什么有的企业就消失了。中国的中小企业的成长之路在什么地方,也就是冠军路是怎么练出来的,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在座的我们的企业可以说是各有特色,但是如果稍微理一理的话,对我们共同的启示,中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第一个方面我们要重视,没有国家的重视,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中小企业的兴旺和发展。2003年的时候我们全国人大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帮助对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强大的支持。国务院和各省市非常认真的贯彻这项措施,我们国务院已经出台了18个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我们各省市还有很多。我们国家还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技术服务、管理培训、市场开拓以及对外合作方面提供了整个服务体系,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中小企业发展争取冠军的最好的重视。

  王远枝:所以,我们现在的中小企业,它的企业数占到我们全国企业数的56%,他们所创造的价值占国家的GDP9.5%,它发明的专利和开发的新产品分别占到60%和80%,它的就业的岗位提供占70%到80%,在我们解决就业问题,构建和谐社会中,我们中小企业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成功的企业,他们都认识到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它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命运是掌握在战略上,企业战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也关系到我们对企业的重大问题的决策是不是正确,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企业的教训都是正常的,我们中国的企业已经进入到一个战略的时代,如果没有明确的战略,我们的企业就像大海中的一条船,没有方向,也没有罗盘,一有混乱就难以存活。

  王远枝:第二,我觉得,我们中小企业它的成长之路中要加快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确实创新是我们企业的生命力所在,是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武器,在企业中中小企业有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我们重大的发明创造60%是来自于中小企业,比如芯片、计算机

操作系统,静电复印技术,很多都是我们中国企业创造的,我们的创新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一定把创新作为我们企业成长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培养我们的高新技术,大家特别注重的经验就是我们企业成功就要有一个品牌,我们培育自主品牌,同时我们运用我们的品牌做我们的资本积累,这是大家成功的第二个共性。

  王远枝:第三,管理,管理是我们发展的生产力,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永恒的课题,我们的管理落后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要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我们要加强企业的基础管理,安全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同时还有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经验,使我们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更加现代化,我们向管理要效应,我们要积极地开展与大企业的配套,我们要重视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包括我们中西部企业互相支持,优势互补。

  王远枝:第四,建设和谐企业,不断提高优秀的企业队伍,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我们一直把培养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作为我们一项政治内容,刚才讲到家庭制,现在社会上一般认为家庭制是比较落后的,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现在国际上仍然是家庭制的,不能认为这个是很落后的。但是问题关键在于什么呢,我们有些民营企业家总是希望把自己的企业交给自己的儿子,把儿子送去学先进的理念,但儿子必须是真正的企业家,否则的话就不行。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核心竞争所在,比如说我们三百多年来始终以忠诚客户,绝不弄虚作假,绝不偷工减料一代一代传下来,这就是那些百年老店长葆青春的奥妙。

  这就是我今天的一些感想,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是一次冠军的对话,接下来是20分钟的茶歇时间,稍候进行的是本次高峰论坛最为热闹的,也就是所有现场嘉宾积极踊跃参与的论坛,欢迎回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这次对思想的碰撞特别重视,所以希望你们发出声音,让我们听到,除了看到冠军的风采之外,我们到处都看到问号,冠军的成长烦恼是什么,关注于多元之间如何选择,冠军是怎么练成的,冠军成长的空间在哪里等等等等,希望大家的表达都能够把这种思考提出来。几位到我们台上接受我们的考试了,没有像在台下坐这么舒服,其实这些东西我们很少有答案,你们可以找到任何一个你们感兴趣的题目,谁先回答都可以,考试的规则是开放的。 接下来我们各个问题的答案是不是也能说到大家的心坎里,我们要考考董女士,你感兴趣的是哪个问题。

  董:我想回答冠军是怎样练成的?因为我觉得冠军不是一夜成名的,他是要不断去积累的,他要通过磨炼才能成就为一个冠军,我们经过这十年来的发展,我们的生命还是很年轻,但是我们也很有希望,我们从几千台的生产企业,到去年我们已经迈向世界,已经销售了一千多万台,今年我们仅仅是一个半年的时间我们就比去年增长了31个销售额,这些数字都说明我们的企业已经得到世界的认可,因为你的产品是消费者最喜欢的,你才可能成为冠军。我觉得冠军是怎样练成的,就是要不断地打造自己。谢谢!

  主持人:这是一个冠军成长秘诀,台上几位嘉宾有没有不同的意见或者补充的意见?

  尹:我对董女士的发言完全赞成,冠军生长的土壤是什么?中国的企业家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做出美国人花几代人做出的成就,所以我们中国的冠军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很难有这么多冠军,尤其是我55岁到美国去的话,端盘子到美国去都没有人要。

  主持人:关于土壤和冠军如何练成的,是我们两位嘉宾感兴趣的,台下有没有感兴趣的?

  主持人好,企业家好,我是来自于远大空调的,远大空调短短十八年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空调,目前在美国市场已经超过了50%,在欧洲也超过了55%,在国内,我们一家产品超过了60%的空调市场,现在是同行业的冠军。

  主持人:说到现在我打住一下,你的故事当中提炼出一个冠军的精英,这个冠军到底是靠什么来成长为冠军的?

  吴:专注。

  史:我觉得是创新。

  主持人:从哪里看出来的?

  史:因为他做的这个行业技术是非常领先的,在全球来讲的话。锲而不舍。

  主持人:专著、创新、锲而不舍,哪个成就了你的冠军?

  远大:非常精采,几乎这16个字囊括了远大十八年来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在你们各自企业中,如果我们顺着刚才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如果您来答这个问题的话您怎么答?

  首先第一点一个企业要想成为冠军,就是积极进去的意识,第二点就是企业本身一定要有不停的变革和创新的能力,第三点,不停给自己设置更高的目标,我想是这三点。

  吴:应该说要成为冠军主要是六个字,专注、创新、坚持。

  主持人:场上的冠军都达成了一致,台下的呢?

  黄明:我是皇明太阳能的董事长黄明,中国在世界上有一个重要的不为人所知的冠军就是中国太阳能

热水器,我们占了76、78%的销售总量,皇明这在当中也是高速的发展,我们的动量不大,但是十几年经历了,我们认为我们是拓荒,全世界没有这样的产业,全世界没有这样的认识,中国开始做。

  主持人:你在拓荒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成长为冠军吗?

  黄明:没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