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永健:北京人为燕山石化的建设做了很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3:16 新浪财经

  

王永健:北京人为燕山石化的建设做了很大贡献

燕山石化董事长王永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22日,首届北京影响力高峰论坛暨2006第三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燕山石化董事长王永健发言:

  王永健:谢谢主持人,燕化是中国石化在首都的一个骨干企业,尽管现在历史关系应该是中央企业,但是燕化要从历史渊源和文化渊源上和下面几位老总一比,我觉得我们是渊源对深、最悠久的,因为我们地理位置燕山的本部就建设在我们的周口店附近的准噶尔山下。所以影响力奖杯代表了北京人。所以燕山石化在首都的建设就是北京的古老农民和现代工农业的结合,非常密切。而且我们的企业建立的历史应该说和前几位比,我们是最长的,我们建设在上世纪的60年代末、70年代初,而且在建设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北京人为燕山石化的建设做了很大贡献。就是我们北京人建设起来的,当时有数万个北京人。

  第一代的老一代革命家,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都知道这个企业,而且很多关键的发展环节他们都亲自做出了批示。像我们引进了我国第一套三十万吨工程,在30年代初就是毛主席批准的。当时老人们讲,当时起草的报告就是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总理亲自抓的,而且在建设燕山石化的时候我们几乎很多的北京人都参与了。我们最典型一个工程就是从颐和园到燕山的饮水管线,就有北京的八千多名公社社员参与建设,可以说北京的几乎每个家庭都和燕山有关系,最早的燕山石化叫东方炼油厂,那个时候很多大学毕业生没有分配,高中生又上山下乡参加工作,很多人都到燕山劳动去,可以说燕山是北京人的汗水浇灌出来的,这些年尽管历史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支持、帮助着燕山石化。

  第三,尽管燕山的产品很少打上燕山的排号在市场上流通,但是每一个北京人都和燕山的产品有关系,到现在来说,我们北京市场上的汽

柴油,大概有90%是由燕山石化供应的,所以我们谈到汽车也是用我们的油,我们谈到塑料、家用电器、还有塑胶都和我们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一个燕山石化也是为历史进程做出过贡献的一个事情。刚才说的燃气公司,燃气公司是在本世纪才开始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从80年代初一直到本世纪初是由我们来供应的。每年大约有三十多万吨液化气,城区的人口基本上都是用的燕山的液化气。

  其实液化石油气是很宝贵的

化工原料,那时候保有市场的供应,我们是义无反顾地把宝贵的原料作为我们的民用,到本世纪初延长天然气进北京,这个跟我们也是息息相关的。这个说明了北京人文化素质高,尽管口头上不说是你用我的东西,但是他知根知底、知情知意,在这里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北京市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