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于秀琴:北京房价仍然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11 新浪财经

  

于秀琴:北京房价仍然较高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22日,首届北京影响力高峰论坛暨2006第三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演讲:

  于秀琴:各位嘉宾,今天第三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暨北京影响力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大幕,我作为此项活动的积极参与着受主办者的委托,向大家介绍北京的形势,并就北京影响力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全当跑转移预,今年以来北京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段另,按照发展高产、高效、高辐射的目标,实现了十五以来,十五开年,良好开局,全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999年以来北京经济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2.3%。在31个省市中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排在第19位,实现地方生产总之3538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3.9%,总量居全国的第十位,在四个直辖市中北京的经济总量居第二位,增长速度居第四位,我讲这一段话的意思就是在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过热嫌疑的情况之下,北京的速度在全国排位告诉大家了一个基本背景。

  北京价格总体稳定,但是

房价仍然较高,1到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一年上涨1%,涨幅比上半年回落了0.1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价格指数为105.8,上涨了5.8。常局长看到了工业品的出厂价格很低,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到7月份,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9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9%。增幅同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1到7月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5%,扣除了价格上涨的因素后,增长了13.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农民人均现今收入为58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增幅同比有所回落,今年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

  第一,三次产业结构继续更换,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535.3亿元,增速为11.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71.6%,我们经济普查年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是67.8%,今年上半年超过了70%。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5.2%。与此同时第二产业比重降到了27.4%,其中工业比重为23.8%,农业比重仅为1%。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第二,高端产业发展加快,1到7月份,北京的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实现增加值250.8亿元,增长24.9%,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6.4%上升到7.1%。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580.7亿元,增加12.6%,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44.4%提高到47.7%。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73.1亿元,增加11.7%,占GDP的比重为7.7%。现代制造业337.4亿元,增加23.9%,占GDP的比重达到9.5%。

  第三,投资较快增长,结构有所改善。1到7月份,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2.6亿元,增加24.6%,低于全国投资的增速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有所调整,全市完成

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19.8%,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53.1%。这个比重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下降了2.1个百分点。

  第四,内外市场发展稳定,消费者市场保持活跃,1到7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者零售额1857.2亿元,增长12.2%。外贸出口强劲,深半年地方外贸出口102.4亿美元,增加42.3%。

  第五,能耗和水耗下降,上半年全社会

能源消费量为2830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4%,水的消费是15.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2%,能源的消耗和水的消耗都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万元GDP能耗为0.8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万元GDP的水耗为44.1立方米,下降12%。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保持了速度、结构、效益和质量的协调发展,特别是能源、资源高消耗的状况逐渐完善,这种好的居民主要得益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得益于发展高端产业,得益于大力发展服务业。1995年我市第三产业比重跃升至50%以上,达到52.4%,经过十年的发展,2004年经济普查的结果显示第三产业比重达到了67.8%。接近世界上中等偏上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

  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上升到70%以上,显示了北京第三产业强劲的发展潜力,产业结构优化的结构突出表现在经济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减弱,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了71.6%,但是能源消耗仅占33.5%。第三产业万元GDP能耗仅为0.38吨标准煤,仅相当于第二产业的26%。

  我再讲一讲对北京影响力的个人看法,北京影响力的源泉和动力,北京作为首都、城市规划设计了四大发展目标,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这四个目标是北京影响力的主要发展,创新是北京发明影响力的动力和源泉,北京聚集大量的资源,是创新的摇篮,是环渤海影响国家生产力发源地,科学家和工程师突破30万人,作为科研相对投入最高的城市,全市研究与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的5.6%,培养出经营有创新、有创意的企业和企业家,应该成为北京影响力评选的动力。北京第三产业已经接近70%,北京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新定位,为北京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卫生产服务的企业将会在新的经济格局中找到机会,北京影响力不仅要评选出影响我们生活的品牌、企业和企业家。还要评选出影响首都经济变化的品牌、企业和企业家。不求所有只求所在,北京影响力要有开放的姿态,要展现首都的面貌,16410平方公里的企业都想有参评的权利,北京影响力作为公益性的群众参与的大型活动愿意为所有企业服务。

  最后,预祝第三届影响力评选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