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创新是突破能源发展的主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20:41 新浪财经

  能源不仅是人类生存生活的必须品,也是工业发展的必须投入品。进入二十世纪以来,人口的快速彭胀及工业的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能源。不管是中国建设小康社会,还是美国的太空计划,都离不开能源的支持。然而,地球上的能源是有限的,过度的能源消耗使地球上的剩余能源根本不足以支撑工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能源的过度消耗给全球留下一个共同的话题:能源发展。

  地球拥有的能源是有限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消耗,已所剩不多。按照现有的能源储藏量和消耗速度,地球上的能源也仅能维持几人类几百年的生存发展。如何获取能源、保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各国都在着力解决的问题。

  

能源发展问题,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就引起了企业家和学者的注意。
罗马
俱乐部提出“零增长”理论,试图以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来解决能源过度消耗问题。提出这种解决方案与当时的技术水平有关,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更好的技术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为降低能源消耗只能采用节约的办法。但时至今日,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技术的革新为能源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那就是通过创新突破能源发展的障碍。

  目前人类使用的很多能源的生产周期都太长,都是非再生资源,能源生产的增长远跟不上工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增长步伐。因此仅仅改变经济结构,建立起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维持生态的新型经济结构,作为协调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机制,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短缺的局面。况且即使是能源节约,也离不开技术创新。能源节约的含义已经发生变化,其不仅指用量的减少,更是指利用率的提高。这种节约,必须通过创新,提高工业技术,才能提高对能源的利用率,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只要有人类,就有对能源的需求,而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是有限的,总有能源耗竭的时刻。要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对人类发展的制约,不仅要通过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使用能源,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减少对枯竭性资源的优赖,开发新的能源,尤其是对

太阳能、风能、核能等能源的开发利用。

  风能、太阳能、核能已经成为人类能利用的能源,但这些能源并未构能人类利用的能源的主体,目前人类发展所依赖的主要能源仍是煤、石油、天然气等枯竭性且污染严重的资源。对这些清洁能源的开发,不像开采煤矿和石油那样简单,而是需要高新技术的支持。而目前的技术达到不大规模利用这些能源要求。

  由此可见,突破能源发展限制的主要途径是创新。通过创新,提高能源利用率,节约能源;通过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开发新的能源,增加人类可利用能源总量。但不管是减少对现有能源的消耗,还是开发新的能源类型,都必须依靠创新这个能排万难的手段。创新才是解决能源发展的主要途径。

  亚太财富(北京)经济咨询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