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20:38 新浪财经

  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从政策、资金、人力等多方面给予西部地区种种优惠条件,极力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西部地区也积极利用国家政策,吸引外资、引进人才、发展技术,极力谋求地区经济发展腾飞。

  改革开放之初中西部地区要服从改革开放的大局,以东部沿海地区发展为主;但当改革开放取得一定成就,东部地区就要反过来扶持西部地区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东部沿海地区反哺内陆的时机。

  改革开放多年的建设使我国经济获得长足的发展,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已形成个多种产业集群。然而,东部地区虽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但以其目前的经济实力还无力满足西部地区发展对资源的需求,尤其是对资本的需求。但西部地区经济腾飞,必须有资金的刺激和支持,而西部本身的资本存量又相当有限,因此,西部开发的资本缺口,只能用国外资本来填充。

  西部吸引外资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石油、

天然气等,对资源严重缺乏的发达国家不能不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和各种优惠政策,也为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增加了保障和筹码。然而事实却与期望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西部地区吸引外资情况并不乐观,而是面临重重困难。

  西部引用外资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信用缺失。正如我国政府在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所强调的那样,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和发展必须的条件。然而事实中,信用缺失随处可见,并已成为目前西部吸引外资的巨大障碍。目前西部的经济活动中,不讲信用的行为并不显见,大到地区发展政策的对现,小到个人间的交往。如政府不兑现对外资允诺的投资配套条件,商业活动中的假冒伪劣行为,债务纠纷等等。所有这些信用缺失行为,使西部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西部吸引外资的面临的另一个困难便是经济发展水平太低,资金、技术、人力等经济要素存量不高,且水平低下。多年来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重点放在东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中西部相比,机会更多,报酬更高,对人才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多年来的人才流失成为今天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一个不利因素。另外,经济发展水平的低下使得西部地区的资本和技术存量都明显低于东部沿海地区。缺乏资本、技术、人才这三样对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的要素,自然会影响外资的回报率,因而也就降低西部在外资心中的地位。

  不具备产业集群,因而也就不具有产业集群对资本独特的吸引力。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地区产业集中的优势已经充分展现出来:充足的信息量和畅通的信息渠道可以有效降低信息成本,集中的产业可以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竞争对手间距离的缩小可以有效防止垄断的形成,总之,产业的集群效应已为世界所公认。而西部较低的经济和产业水平,还看不出产业的集群效应,与沿海地区相比,吸引外资又多了一重困难。

  亚太财富(北京)经济咨询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