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沿海地区对国际资本的态度有所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20:34 新浪财经

  当今世界的经济,到底是资本雇佣劳动力,还是劳动力雇佣资本,答案是无须争辩的:资本雇佣劳动力。

  由于现代科技成果向现实转化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所提高,科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贡献因素,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即便如此,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不可抹煞。因为资本作为一种特殊的货币,不仅是驱动劳动力的生产要素,也是进行科技革命、支持科技成果向现实转化的生产要素。货币是交换的等价物,资本是一种特殊的货币,从这个特点上可以说,资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始动力。经济的增长,来源于劳动力的增加、劳动能力增强、技术革新,却更来源于资本的积累和运用。

  改革开放初期,东部沿海地区不仅对在华投资的外资只有最基本的限制——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不危及国家安全、不是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等根本原则,对所有想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增值的国际资本,东部沿海地区都照单全收。不仅如此,国家还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作为增加吸引国际资本的手段。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国一直是吸引国际资本大国,资本的进入极大地刺激我国经济的发展。

  东部沿海地区借助国际资本的力量,已经形成具有一定国际

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国外资本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国外资本在华投资毕竟有其自身的经济目标,或是想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或是想事先抢占中国这块还未完全开发的市场。很多时候,这些目标会与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有偏差,或是相背离。

  国外资本与我国廉价的劳动力相结合,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但同时也给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留下隐患。“世界工厂”的建立,主要是利用我国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但东部地区大部分产业主要是接收发达国家剥离出的非核心加工部分,自身既不具备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更不具备技术创新的能力。而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这两项都是必备的条件。因此,当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问题日益突出之时,东部地区也相应转变对待国际资本的态度。对国际资本不再是来者不拒,而要进行相应的筛选,充分考虑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现状及需求,积极争取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含量较高等对产业升级有利的国际资本进入。

  东部地区对国际资本态度的转变,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走出了吸引外资的“初级阶段”,我们有能力也有必要对国际资本说“不”。

  亚太财富(北京)经济咨询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