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贺坚:改良后的国有企业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9:14 新浪财经

  

贺坚:改良后的国有企业有希望

图为华天集团董事长贺坚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9日下午,以“中国管理十年—分享 创新 同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管理五环峰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华天集团董事长贺坚发言实录:

  贺坚:关于国有企业我有一个观点,改良后的国有企业有希望。国有企业现在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肯定是做不好的,一定要部分引入其他的股份制企业,一定要有私人的。在我们国家管理体制上有一部分人持股,或者是部分人持股,所有人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底下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实际上真正流失是政府部门的资产流失掉了,我举一个例子,现在大家建商品房,很多有权利的部门,很便宜就买到了地的,这一部分就流失调了。大家都知道长沙,长沙的房价很低,现在就是4000、500块钱一平米,跟北京不在一个层面上,为什么这样呢?就是这样大量的权利部门的进入,冲击了这个市场。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是第一个方面,所有的企业一定要在体制上创新,第二个观点就是国有企业在机制上更要创新,机制上的话,在管理上我们现在刚才大家都谈,十年的管理创新,其实我仔细听了,前十年我们国家管理上的创新应该还是可以的,前十年管理创新是学习。从现在开始,包括我们很感兴趣的就是

南开大学教授讲的一个观点,我本人是学工科,从基层上来的,我是学机械制造的,我画了八年的图纸,还在
福建
干了两年,一直是国有企业,然后当厂长,然后又到一个比较差的大型企业,然后才到
华天集团
,我这个经历和别人有一些不一样。

    以道为本这个是我听的非常感兴趣的,我原来是学机械的,我也在湖南大学学过MBA,我总结的我讲实话,听课的话,一堂课听下来,我就有一句话能听到有用的就可以了,今天说实话我听了很多,特别是以道为本,一个企业到底好不好,文化是关键,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将来华天集团主要以酒店为主,下面有三家上市公司,我们采取的方法很简单,我们企业做战略的时候我们要确定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想了很多,想了英文的,想了古文的,想了很多很多,最后我们起了一个很土的,我们华天就是以军事化管理,因为我们是从军队移交过来的,然后我们追求创新,秉承第一。我们就按我们这个文化在我们连锁经营酒店和我们企业经营当中不但的进步,在北京我们也有几个酒店,开了三个酒店。就是前部以华天这个文化在投产。其他的省市也有,就是这十年来我们的管理应该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还是回到我们的主题就是创新和变革,我觉得,创新是一定的,但是变革一定是渐进的,但是不要是突然的,突然的一定会有一定的破坏性,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