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郭凡生:过去十年是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学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9:03 新浪财经

  

郭凡生:过去十年是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学舌时代

图为慧聪国际董事长郭凡生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9日下午,以“中国管理十年—分享 创新 同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管理五环峰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慧聪国际董事长郭凡生发言实录:

  郭凡生:如果我想我那个时候不出来,或者一直做学术,我可能不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做BT网站的,我们专门有一个市场研究院,我们是研究IT家电,汽车化工这些方面的。所以咨询和管理研究是我们本身的一个工作。昨天我在深圳参加一个管理论坛,郎天平在讲的时候,他特别讲的是德隆和香港的四大天王,在现金流入在发展战略上有一个重要的比较,比较以后他认为德隆是不行,四大天王的模式是非常好的,同时他有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本惯坏了,那么我上去我是这样说的,我说不知道王教授知道不知道,香港过去20年平均的增长率是大陆的多少倍,你知道不知道我们推崇的欧美的管理,那么欧美的增长率是大陆的多少,我不相信20年13亿人口的国家的增长,我们是选择20%的增长用四大天王的管理,还是用我们自己的管理,虽然我们中国的管理是有问题的,但是中国管理有很大的发展,你可以说我们有问题,但是问题在哪里,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管理学者的水平很低,不能总结这个。

    中国过去是对于管理模型要变化的东西,中国过去十年是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鹦鹉学舌的时代。这是

中国经济学者和管理学界的悲哀,我说不是有人把中国企业家惯坏了,我们解决13亿人的吃饭,不是惯我们,是我们惯你们了。我来总结,你总结过吗?我们今天来的除了企业家以外,一大批都是中国管理界的精英,我们是听你们如何讲管理,我们怎么样总结中国今天极其伟大而成功的,我们不如美国吗?我们为什么不如它们,我觉得这个是历史,当你站在巨人的肩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我觉得中国管理十年是总结不够的十年,中国过去的十年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创造业就是极其落后的,过去十年中国发展的先导落后,互联网集中了最大的投资,集中最优秀的人才管理,但是在这个行业中国的企业取得的全面的成果,我们看过,我们有人总结过吗?雅虎是全球最大的,进入中国,我们新浪等把它踩在脚下的,到现在没有翻身,但是以前在全世界雅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E龙被美国公司收购以后他的适值都下降,全世界最好的搜索就是Google为什么Google在中国打不过百度无论是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都不是接近的、是差距很大的,我们总结过吗?这么伟大的成功我们总结过吗?没有人总结,而他就在台上说我们被惯坏了,他有什么资格说我们,而且他说的时候我们中国管理学者有很多人都没有说话,我觉得这个是管理学界的悲哀。我们已经告诉你们了,然而今天,有谁从中国互联网产业取得的产业成功,总结中国的管理模式,李嘉诚的模式搬进来了,不但的告诉MBA已经打败了他们,中国过去管理十年是实践成功的十年,是理论失败的十年,我讲的非常坦率,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半人成功的十年,一半人失败的十年。

    我特别怀念,8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经营报还是我们体改委的报纸,那个时期有一批优秀的学者,中国20年的经济增长,直到今天改革开放得成功和当时他们的观念是结合的,而中国过去十年的管理失败就是学术的失败,未来的失败就是学术的失败。在这所大学里面,在很多教授的课堂上,我感觉论不到我讲,讲什么完全是一个总结,可以讲很多的管理专利,讲管理专家的东西,而讲到中国的东西没有话了,现在世界上最著名的就是为什么雅虎在中国失败,为什么亚马逊在中国失败,而我们说我们不成功。我们多少人听他讲课,听他胡说八道,第一是你畏惧权威,第二是你没有水平,他讲错了你都没有听出来。我想我今天来是和大家交流,我相信今天讲的东西很多人会记住,管理学、经济学特别是企业的力量,没有什么是绝对的。我做第一本书的时候没有人教我,中国企业的管理只要中国的企业健康成长,中国企业的管理就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我不相信落后的企业管理能够创造出一个国家、民族这么伟大的成就,我想这是一个崭新的例子,也可能是未来十几年的活动,怎么样真正总结中国企业家,在13亿贫困人口这样的环境中取得成功经验,我们的学术界不要一见到企业家就批评他们,因为我是学者出身的人我才敢这样说,反思十年我觉得这个是最大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实际上中国的企业,很多企业家做到了,特别是那些千千万万从农民成为企业家的人,他们总结不出来,但是他们什么是成功,他们走向成功的道理,而作为我们很多名牌大学国外学习回来的,我们应该可以总结出来,我们总结的时候不要用四大天王套德隆。希望大家在这个方面展开研究,这个方面做好了你的公司一定可以成功,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