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郑永刚:上海进入成为金融中心的新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37 新浪财经

  

郑永刚:上海进入成为金融中心的新层面

上海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主题论坛“上海城市精神与企业家特征”中上海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精彩发言。

  郑永刚:

  今天很荣幸参加中国本土企业在上海投资的机会,撇开这个话题谈一下国家战略的问题。从机会来讲,80年代应该是以深圳为龙头的珠江三角洲,90年代应该是以浦东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现在应该是以天津,叫冰凯新区以龙头的环渤海湾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经济中心。我想从国家战略来讲,大概就是这么三个主型,按照我们企业家的预计,下一轮经济发展,从国家战略宏观层面来讲,应该是中部崛起。所以说今天讨论本土企业在上海投资的新机会,我觉得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按道理来讲,宏观调控这次对上海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今天谈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意义。

  刚才几位金融的朋友谈到上海的机会,我觉得他们谈的机会应该是比较客观的。从我这个角度来看,上海

长三角这一轮的经济高峰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紧接着上海要进入一个新的层面。一个就是国际大都市的层面,再一个就是金融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在层面上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机会。这个机会会给谁呢?我想这个机会应该是给我旁边在座的搞金融的,因为根据WTO的协议,我想今年年底以后开始金融方面会更开放。这个概念来讲,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开始慢慢确立,所以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对于中国本土的一些中小企业,我看机会会少一些。这是一个观点。

  另外一个观点,本土的大企业,经过改革开放26、27年以后,已经形成了非常有实力的企业,这个时候他需要的下一轮发展的人才、信息、市场和金融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讲,大企业来上海,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新的机会,对中小企业我觉得是没有机会。这不是15年前,15年前大家在浦东搞一块土地就会成为一个大老板,只要你不开发,可能开发了就赚了小钱,不开发就赚大钱了。这是我想给大家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关系。大家都知道,2008年是

北京奥运会,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这两个会其实是不同的级别。大家知道,东京通过奥运会以后,日本的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强国,汉城奥运会以后,韩国成为“四小龙”,成为中等发达国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比较瞩目的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国家。因此,我认为北京的优势要远远强于上海。大家回顾去看看,东京奥运会之前跟大阪两者之间基本上属于现在的北京和上海,但是奥运会在东京开,开完以后东京和大阪的地位完全就开始形成了一个新的区别。所以我认为这一轮经济发展下来以后,北京的机会比上海更加有优越性。所以我想上海这块有他的特点,上海这个地方就历史上来讲不是政治文化中心,实际上是一个经济中心。咱们中国13亿人口,两个经济中心其实也是比较客观的,但是这两个中心来讲,北京市一定是主流的,上海一定会相对弱一些。但是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金融中心的发展,我觉得将来对我们本土企业来讲也会有非常好的机会,但是现在我奉劝大家,现在不是大赶快上的时候,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讲应该是
宏观调控
占主导地位。我大概是这么一个观点,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