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琨耀:上海能够成为企业经营全球事业的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12 新浪财经

  

李琨耀:上海能够成为企业经营全球事业的中心

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琨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主题论坛“上海城市精神与企业家特征”中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琨耀精彩发言。

  李琨耀: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们从外面的人来看上海,其实总觉得还是雾里看花,我们毕竟不是上海土生土长的长大的。不过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今天在上海生活的人有多少是上海人?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上海所具有的包容力,具有这种海纳百川的能力,其实在国内的都市里算是比较少有的。上海本来就是一个汇集各地愿意冒险人的城市。我对上海的观察大概有几个特色。

  第一,上海非常开放。我们感觉上海人的心胸相对比较容易接受外来的文化,外来的冲击,外来各种美好的事物,学习的速度也非常快。当然我也听到另外一方面的讲法,很多人说到上海最担心上海人讲方言,跟上海人在一起不讲普通话,变成沟通上的障碍。在

罗马就按照罗马人的生活方式,入境随俗,我想对方言的了解总是有帮助。上海整个都市的开放程度,对整个企业的开放程度我的了解在国内算走在前面。我们也感到有些政策,比如说我们在江苏感觉到江苏政府这边就比较不是那么有把握,到底政策怎么实行,但是上海的官员,上海的政府就比较清楚,开放度非常好。所以上海开放的形象,开放的经营确实在国内做的值得肯定。

  第二,上海包容性很高。我每次到上海这边,不只是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尤其是高等教育知识分子,还有企业家,很多都到上海定居,上海对外地人进驻的开放程度也都是非常宽松,这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全国各地优秀人才一直在往上海聚集,但是事实上可能上海人现在可以把眼光放远一定,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都在往上海聚集。我知道有一些美国朋友,很多人觉得在上海生活很自在,很方便,这就是一个不得了的环境。就这点来讲,跟北京比起来上海要好的多。对一个境外人士来说,在上海生活的自在性、便利性,让他感觉到舒服的程度比北京要好。当然这里有气候等等的原因,几百年来跟外国国际化接触的历史就比较久,所以生活在上海的人对境外的这些人士往来、新生事物各方面都比较愿意包容。不只是说境外人士,我相信香港人,很多台湾来的人,还有韩国人、日本人、欧美人在上海落地的非常多,我知道境外租赁的社区很大,所以上海这边有很大的底蕴,通过上海包容力的吸收可以产生不同的力量。因为这样,我觉得上海是一个非常创新的都市,吸收了多元文化的内涵,可以结合很多中国文化的特质,产生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的经营,继而产生很多在国内许多都市无法产生的企业或者是企业家。这点我倒觉得目前还不是那么明显,上海吸收了国内已经发展很成功的企业到上海落脚,以上海为总部的国际性企业。这个做的非常好,因为上海本身的包容性,具有的创新的程度,产生这么一个独特的领先的角色和地位,这是非常好的。

  第四,上海的国际化。在国内的都市里很难跟它比,我们在想从全球版图来看,上海类似于美国的纽约,但是相对纽约来讲,上海又拥有纽约没有的特点。第一个,美国经济是东西两边都有出口,中国只有东边,上海市占据着东边出口唯一的最大管道,虽然说整个东南沿海,或者说东边都是出口的基地,都是上海以

长三角为基础的这样一个规模,拥有幅地的面积不能比。未来发展来看,上海国际化的内涵非常重要,因为可以成为中国跟国际化接触的一个重心,各种国际会议、国际组织、商务经营的总部,上海都是很明显的一个绝对优势。我们看到从上海有几乎可以飞到世界各地的班级,上海市绝对有条件成为一个既拥有中国出口的基地,又是可以成为经营全球事业的一个中心。

  所以我个人观察,上海在开放、包容、观察、国际化,在国内还有在国内的都市里都是非常独特,非常领先的。这是我一点小小的观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