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存辉:最能提高创新的地方还是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30 新浪财经

  

南存辉:最能提高创新的地方还是上海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做主题演讲。

  南存辉:

  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会组委会邀请,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想今天的会议主题是投资上海——中国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我想讲的题目是投资上海的理由。因为我们的企业在21年以前在温州开始发展,我们当初也想过如何到上海大城市借资源、整资源。是我们只能到上海请几位专家工程师,那时候到上海投资以后,上海地方政府没有现在这么热情,大概十年以前办过企业,后来又撤回去。20年以前只有在温州像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农民出身的老土可以发展,在上海不可以。现在不一样,我们在温州发展了以后,我们将近占了28%的份额,下一步再发展的话,继续向系统的发展,温州很多资源不够用,后来选来选去选择了上海。所以我想现在我们在上海的松江已经征了1500亩,第一期厂房已经建好,设备已经到位,已经开始生产产品。第二、第三期接着启动。今天我围绕着我们为什么选择上海,谈谈我选择上海的理由。

  第一,上海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平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企业在自主创新上面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努力,无论是引进外资,无论是合作、创新,都在不断的提高。提高创新的地方我们看下来最好的还是在上海,因为我们在温州那么多年,受到制约的就是技术,技术来自人才,所以我们在温州也想了很多办法,想来想去就到了上海。到上海以后发现,上海很多技术创新手段,技术创新的一些思路、方法,在上海可以有非常好的环境。我们请了很多专家,当时我们问他都不愿意去,一听说温州就吓跑了。所以我们现在把800多位全国一流的高压输配专家集聚到上海,我们跟国外的一些专家的交流,他们觉得在上海都非常方便。所以使我们在输配电这个行业迅速崛起,现在产品已经运到了国内一些重点工程和国外一些大工程上。这个得益于技术的平台。

  第二,上海是一个人才的高地。我们最早的时候,在21年前发家的时候,请了上海四位退休的专家支持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对

上海人才这方面的认识很有感触。这次我们在上海投资以后,我们发现上海人才不仅来自于上海本地高素质人才,而且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专家都愿意到上海来,因为上海的方方面面的环境都非常吸引人。不仅吸引了全国的专家,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所以现在我们无论是在投资,无论是在管理,无论是在技术研发方方面面,发展的都非常快,更有利与我们的企业通过上海向温州输入人才,有利于利用我们的企业向海外派出人才。现在我们到海外投资、开拓市场,通过上海这个人才高地,向世界各地输出我们的人才,促进了我们的发展。

  第三,上海是交通和信息的中枢。当初我们在温州的时候,由于企业刚开始起步,我们感觉不到交通给我们的压力,也感觉不到信息时代的压力。现在不一样,我们很多事情就在互联网上,很多的事情需要到大城市中快速的交流、互动。所以我们在上海已经感受到交通的事业发达,航空事业的发达,尤其我们在上海这么一个信息非常密集的地方,使我们许多的工作都在高速运转。所以我们来上海大投资的时间还不到三年时间,但是我们办公核心这块已经在这里很多年,完全感受到交通的便利性,航运的快捷性以及信息给我们带来得好处。所以我们觉得现在在上海的一些运作都非常方便,从而也带动了我们整个企业效率的提高。

  第四,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窗口。这一点我们认为更为重要,我们在上海也看到了

世界500强当中有400多家都到上海来了,这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无论是跟美国GE合作,还是跟其他跨国公司谈判也好,我们在这些合作当中,基本都能够就近跟他们学习、交流。我觉得对我们的企业从引进来、走出去,向他们学习理念、文化,学习他们的一些经验我觉得很有好处。我们在上海投资以后,有很多大公司都愿意去温州跟我们合作,下一步我们松江园区建成以后,将来会引进一到两家跨国公司。在上海可以提高我们自己的竞争实力,可以跟跨国公司交流很多经验。

  第五,我们在上海投资感受最深的是上海地方政府的服务能力。原来承诺过的优惠政策基本上都能兑现,而且上海地方政府确确实实把企业的事情,把投资者的利益看作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的利益,确实在想企业所想。这一点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投资,一对比的话感觉很明显。这一次我们在松江的投资,04、05年两年的时间,从征地到规划,到建设、投厂两年的时间,厂房全部起来,产品到了用户手里。假如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没有优惠政策的到位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上海的选择是正确的,同时我们在上海的投资也没有离开过原来的发展理念。

  这次我们参加这个会议也想借这个好的机会,向上海市政府,松江区委区政府,向社会各界汇报一下我们自己到上海的一些想法。因为我们原来在温州的发展也很支持,我们现在发展的是高压电气,温州低压电气发展继续扩大、巩固、提高,在上海的高压会带动温州低压电气发展,所以是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现在我们在杭州投资了自动化的产业,用

信息化的技术嫁接传统的产业跟上海和温州紧密结合,促进我们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所以这样我们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我的发言。去年我在加州的斯坦福大学会议上演讲的时候,有人问我,正泰以后的发展到底想怎么做?我还是老话,我说我们是用减法做大企业,用加法做强产业。我们用减法做大企业就是专业化,不相关的产业基本不做,我们只专注于输配电制造业。用加法做强产业,主要是考虑到凭个人力量,凭一个企业的能力是不够的,我们希望不断的整合各方面资源,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所以我们现在不仅是跟国外企业强强合作,我们更欢迎国内的企业一起合作。所以我们来上海,也要学习上海海一样的胸怀。我想以后有其它的同行或者投资者,我们都非常欢迎大家在上海或者在温州,或者在杭州,或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我们一起合作,一起把输配电这个产业做强,一起把中国的品牌创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