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云:中国民企打进世界500强最好的场地是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59 新浪财经

  

马云:中国民企打进世界500强最好的场地是上海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主题演讲。

  马云:

  谢谢刘社长的邀请,谢谢各位企业家朋友,我进来的时候听见老牛在讲宽阔的草原,听得我热血沸腾,他说陆地上最开阔的是草原,我一下想象起来,我想下次的时候跟老牛去草原养牛。

  听了前面三位演讲以后突然忘了自己要讲什么了,艾丰讲的是领导,艾丰讲的是让别人替你去干,别人替你设计,别人替你写。黄总讲的是先百度了一下,又Google了一下,就没有雅虎一下,所以我就一直在等什么时候说到雅虎一下,他没有说。但是我觉得陆地上最开阔的是草原,人类社会最具想象力的是互联网。艾丰会长讲,我们不烧一点点煤,整个阿里巴巴公司觉得挺骄傲的,我们创造了很多税收,但是我们每天用的电是一点点,我们所有的成本就是人,还有房租和水电。所以我自己觉得,如果说草原是最大的陆地,互联网一定是最具想象的未来的窗户。我是杭州人,杭州人跟上海人永远是对在一起的,在上海人眼里我们都是乡下人。五六年以前我先把总部放在上海,当时在淮海路租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装扮的漂漂亮亮的,结果一年以内特别累心,招人招不到。他们说阿里巴巴是哪儿的公司,几乎没有人理我们。最后我们决定从北京撤到上海,先选定北京,最后觉得还是回杭州去。当时我自己安慰了一下,我说在北京和上海我们是500个孩子中的一个,在杭州我们是杭州的唯一的孩子,所以至少我们在杭州能够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因为那时候还小。所以对上海我们有一种感觉,就怕我们这样的创新公司,因为上海比较喜欢跨国公司,上海喜欢500强,只要是500强就有发展,但是如果是民营企业刚刚开始创业,最好别来上海。现在想想定位是正确的,如果很小跑到上海来确实不好,在当地还可以。

  所以现在总结的经验,创办一个企业,搞出一个企业,在全国各地,只要有商机,只要有人,只要有资源都能做出来,但是做大做好一定需要一个规范的城市,一定需要一个各种各样资源、环境都配置的非常好的城市,上海是可以把你搞大,其它地方是可以把你搞出来。

  我关注了一下这几年上海让我刮目相看最重要的一点是改变上海的是那些不会讲上海话的上海人。真正的上海的改变是因为那些会讲洋文的,会讲我们这些说不准上海话,但是很想学上海话,我们到上海发现上海做大量

房地产,各种基础建设设施,各种投资的绝大部分都不是上海人,影响当地城市发展的都不是当地本土人而是外地来的人,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杭州大都市不应该比上海楼谁高,不应该跟美国比路谁宽,而是胸怀谁大,任何一个城市怎么包容容纳外地人来创业。所以我想上海有今天,是因为有很多不会讲上海话的上海人融进这个城市,帮助这个城市的成长。所以我觉得一个城市第一要投资的是人,第二要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第三一个城市的激情非常重要。所以这几年上海的变化,也是让我感慨万千,三年以前我再度来到上海,那时候我说上海不能超过9个人,搞一个办公室一样,因为人家说,我们在国外有一点点影响,人家老是说你们在哪里?我们说我们在杭州,杭州在哪里?我们说离上海180公里以外的地方。总觉得上海没有办事处不行,所以我们搞了9个人。但是后来几年阿里巴巴发现以后,我们帮助大量中国企业出口的时候,老外跟我们说,没有上海的企业估计你们中国出口供应商档次比较低。所以这三年以内我们从9个人发展到现在200个人,现在我们很有信心,在未来两年以内希望有2000人在上海参与阿里巴巴的建设。所以我们觉得任何一个城市首先投资人,我是杭州人,对上海总有一点不太好的感觉,但是冷静下来还是想一想,不得不对上海佩服,全国来说上海人的综合素质水平比较高,到了上海如果不会用上海人企业永远做不大。第二是环境,我觉得上海是中国大陆上国际国化、规范化最好的一个城市,所以一个企业要在做小的时候为了求生存可能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是要想做大,跟国际接轨,毫无疑问必须要先到上海。就像大海里游泳,先得在游泳池游一下才能进入大海。上海这个城市越来越具备国际竞争力,这是我自己的看法。还有城市的激情、变化、改变,我记得大概在92年左右,上海刚刚开始说要进行开发浦东,那天晚上刚好在看电视,中央说要把浦东开发好,电视上一扫过浦东全是破房子,我想这个估计是完了,要搞成这个样子太难。但是十多年下来,上海浦东的发展,我们出去参加各种论坛,心里感觉都不一样,上海代表一个新的重要,上海代表一个全世界新的一个蓬勃发展的地方。我觉得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会让这个结局改变,印度是在强盛发展,我记得四五年以前别人都在讲WTO,大家都在讲WTO进来了是“狼”来了,我在国外的感觉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很多跨国企业家因为中国加入WTO,所以中国这头“狼”来了,所以特别可怕。再过几年以后去搜索,我想出来的最多的是中国这个城市。如果按照西方的标准去讨论的话,中国跟印度在一起永远是吃亏的。两年以前我参加过一次中印基金论坛,中国就我一个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一个,他们每个人侃侃而谈,讲制度,讲体系,我也听晕过去了,我讲了几句他们也听晕过去了。游戏规则按照他们订的时候,怎么做都会晕过去。

  两个月以前,我在旧金山,在一次全世界的互联网大会上有一个分析师问我,怎么看待十年以后互联网发展?我自己觉得,互联问没有历史,电子商务也没有历史,我们这一代的人最有运气的时候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创造历史,去改变历史,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将会影响50年、80年以后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有人问我说,人类社会上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最好的?我这儿跟大家做一个探讨,什么商业模式是最好的商业模式?我说国家的模式是最好的模式。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不管做的多大,美国GE很大,波音很大,但是跟美国政府比差太远了,每年GDP的收入怎么都比不过,但是国家是不可能创建的。今天到沙漠上搞一个国家,别人马上给你灭了。但是今天在互联网人类社会在形成这样一种新的体系,国家最早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河边买卖东西,最后生意市场越来越好以后,有人开始吵架,最后说找一个人来做公证人,然后出现了法官,然后出现了法律,最后公证人说了以后还不行,有警察,再进一步又怕别人抢我们,建立了军队,这就是国家体系建立了,法院、法官、军队。今天在互联网上确实在形成这样的东西,互联网上是可以建立起一个制度,你最强大就可以建立制度,你最强大就有警察,就有军队,我觉得三四十年以后,全世界很多无数的企业,各个人类都会在虚拟社会上。而今天我们在

网络游戏上面已经看到人类在五十年、三十年以后一定会生活在虚拟空间里。30年以前比尔·盖茨说,30年以后人类社会每个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那时候讲的时候人家说他是疯子。我认为,30年以后人类社会各个组织机构都会在社会上生存。我判断十年以后,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一定有三家是中国的,而世界三强之中有一家一定来自中国,十年以后
世界500强
的企业中一定有一家来自于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这些民营企业靠制造业比较难必须靠技术搞创新。所以我自己越来越相信这一点。我希望中国民营企业能够有这样的机会,真正凭自己的实力能够打进世界500强。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最好的场地毫无疑问是上海。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