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艾丰:品牌让上海更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37 新浪财经

  

艾丰:品牌让上海更受尊敬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发表主题演讲。

  艾丰:

  个各位上午好,我今天讲的围绕两句话,第一句话,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第二句话,品牌让上海更受尊敬。

  “十一五”规划内容很丰富,我给它浓缩了三句话。指导思想是科学发展观,核心任务是转变增长方式,操作的抓手是自主创新。这里最重要的是转变增长方式。2004年中国的GDP占世界的1/25,但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着1/25的GDP,我们消耗了世界1/4的钢铁,我们消耗了世界1/3的煤炭,消耗了世界1/2的水泥。也就是说,从投入、消耗和产出的比例来看,看出了我们中国增长方式的问题,我们的产出只占世界的1/25,但是我们的消耗是占1/2、1/3、1/4,按照这个粗放的模式很难发展下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两个办法,一个办法讲的比较多,一个办法讲的不够,当然讲的比较多不一定做好了。一个办法叫做硬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很多约束指标,我们提出了节约经济、循环经济,这个方面得到了重视,但是贯彻的还不够。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强调认识的还不够,叫做软资源的利用。我认为我们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企业家们,面临着对软资源的认识和软资源的利用。我们中国今后的经济和中国的企业应该更多的靠软资源去发财。软资源跟硬资源相比,然资源就是信息性的资源,硬资源就是物质性的资源。

  软资源跟硬资源相比有几大优势,第一,软资源在使用中不被消耗。网上有一个信息,你调出来了,那个信息仍然存在,甚至还被使用,在使用中不被消耗,而且在使用中增值。第二,软资源不产生环境污染。第三,数量上原则上是无限的。这三大优势的资源我们现在利用的很不够。我们看美国污染不像我们这么严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用资源。我们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这类企业。除了这类企业以外,我们中国还有一大部分搞实业的,离不开物质性资源的企业怎么办?我叫做软硬兼施。软硬兼施比较好的美国企业就是肯德基、

麦当劳、迪斯尼这一类。80年代末,我在人民日报工作的时候曾经组织过一篇文章叫《肯德基吃什么》,这个文章有四个小标题,第一个是肯德基吃鸡,没有鸡大家不去,这个鸡是硬资源,但是鸡很多为什么要吃肯德基呢?所以有第二个小标题,肯德基吃快,符合现代生活节奏快,就有软资源的味道,不完全靠物质,而靠一种操作。快也很多,中国的熟食也很快,为什么要吃肯德基?就有第三个小标题,肯德基吃派,很多人吃肯德基,是开洋荤,没去过美国也尝尝美国饭什么味。第四个小标题肯德基吃文化,实际上我们吃的是美国文化,美国文化不是越吃越少,是越吃越多,把他的文化带到全世界,也把他的经济效益扩展到全世界。所以我们中国要有很多企业,包括搞实业,搞物质性资源产品的企业,应该更多的考虑软硬兼施。

  软硬兼施实际上是三步曲。第一步我们研究的对象是软资源、硬资源统筹研究。第二步把它变成一种创意,变成一种模式。第三步把这种模式用一个品牌加以覆盖,叫肯德基,叫麦当劳,叫迪斯尼,于是就有了知识产权。这种模式别人不能用,别人用可以,拿钱来。有了知识产权以后,他卖的不是有形的“烧饼”,是一个“烧饼”的设计,我们现在只会卖一个有形的“烧饼”,他卖的是“烧饼”的模式,他卖的是画饼。所以品牌在我们转换增长方式当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没有品牌就不能利用软资源,不能利用软资源我们的增长模式就很难转化。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现在最重要的经济思想就是要认识到品牌和制造的关系。在上海我已经讲过两次,上海现在进步很大,我想为了肯定这个进步,我再讲一次。中国人重制造轻品牌,最典型的产业就是汽车产业。制造已经在我们中国按产量全世界第三,但是我们中国的品牌还没有真正起来,大家搞不清楚制造和品牌的关系,我是做一个比喻,我现在广泛的宣传我这个比喻。写文章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写文章的方式是自己写文章用自己的名字发表,制造是你,品牌也是你,署名就是你。第二种方式,自己写文章用别人的名字发表,文章是你写的,但是发表的时候是署了别人的名字。社会上有专门的人干这种活,干这种活的职务就叫秘书,秘书天天写文章发表,署名是首长的。中央有个大秘书说他的工作就是天天写文章,年年不见发表。为什么呢?都发表了,只是没有署他的名字而已,署了首长的名字。这是制造是自己,品牌是人家,这是秘书方式。还有第三种方式,就是秘书方式的对立面——首长方式。首长怎么写文章?首长出主意,笔杆子写文章,写好了以后顺眼了,首长署上名字发表。许多首长的文章写的都很好,并不是他本人写的很好,他主要找了笔杆子帮着他写的,所以那些文章都很好。所以不会写文章的首长可以写很好的文章,原因在哪里?他用了首长方式。

  我们中国的汽车业三大集团都是秘书方式,起码主体是秘书方式,自己国产化写文章,然后用人家的名字发表。国产车叫

奥迪,国产车叫桑塔纳,国产车叫通用,都是人家的笔杆子。现在非常好,中国有首长方式了,比较典型的是
奇瑞
,奇瑞造车也不灵,但是他用首长方式造车,汽车设计不行请日本人设计,日本人设计个13种他挑了3种,3种优点加以综合变成一种,日本人设计的,但是是我的知识产权,因为是我让你设计的,我是首长,让你这个笔杆子给我写文章。发动机中国也设计不好,让奥地利设计,设计完了知识产权也是我的,因为我让你设计的。

  最近我到了一汽,一汽红旗的老总发牢骚,说我有一个新型的红旗还没有上市网上就批评我,说那个技术是外国某某大公司的,什么技术是外国某某大公司的,批评我这个新红旗。我说你把这个作者找到,让他多找几篇文章批评你,很可能是表扬你。为什么?因为你当了首长了,你的红旗用的技术不光是红旗的技术,你把全世界非常好的技术都用上了,因为你当了首长了,是表扬你。消费者如果真正知道你的技术是用了世界最好的技术,我看你红旗就会畅销,如果你天天说是红旗技术是一汽的技术,我估计卖起来会很困难。

  刚才副市长接见我们的时候也讲了这句话,我现在为什么在这儿讲?我很欣慰,上海的汽车可能有一个新的局面,上海第一要创造自己的品牌,第二这个品牌要综合世界的技术来打造自己的品牌,也就是原来上海当了人家的“秘书”,现在上海也想当一把“首长”,我看我们应该鼓掌。上海要开始当“首长”,这个动劲就很大,因为上海毕竟影响大,上海的条件会更好,上海如果把品牌抓起来,我们中国的品牌就更有希望。

  我稍微讲一点理论问题,很简单。什么叫世界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源整合全球化,但是光这个计划还不够,根据我的经验还要加另一句话,不是经济利益全球化,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利益,因为每个国家是一个最大的主体。所以才有各种贸易摩擦,才有各种国际谈判,如果经济利益全球化了,就没有这些谈判,没有这些摩擦了。那么经济全球化说成一句话,这两句话并成一句话怎么说?每个国家利用资源整合全球化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这就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是一个赶超的国家,我们是个弱势经济,更要清楚这一点,强势经济可以不清楚。我举的例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老到你家里吃饭,他说没关系,咱们是一家人,他老到你家里吃饭,对他很有用。资源整合全球化怎么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呢?其实很简单,具体方法万万千千,理论方法就是一个,争取整合中的主导权。在全球资源的整合中,争取整合的主导权,就跟做股份制似的,你控股,你就有了主导权。因为在整合中有的是被整合者,有的是整合者。我们中国人如果有可能,不仅要做被整合者,更要做整合者,拿到整合的主导权。拿到整合的主导权当然条件很多,但是最基础的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主品牌,没有自主品牌你连主体的代表都没有,请问你如何整合别人?选你当头你没有名字,我们怎么选你?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不仅是一个富豪的问题,它是你的主体代表。我们现在讲到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一个链条,自主创新一定要保证自主知识产权。秘书很多自主创新,创完了给首长了,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存在必须有自主品牌,你把你的自主知识产权都用在别人的品牌上了,为别的品牌服务并不是真正的自主知识产权,你为别人服务。所以这是一个链条,自主创新必须导致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必须有自主品牌,没有说三个环节都是半途而废的。

  所以今天我很侧重第二句话,第一句话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我已经在北京讲过了,所以在这儿讲品牌让上海更受尊敬,因为原来上海品牌陨落很多,现在又重新启动,是非常值得关注和庆幸的一件事。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