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计算机报等18家入选“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55 新浪财经

  8月3日—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发布了《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征求意见稿,并启动了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创新型报人培养计划等多个项目。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北大方正、中国网通、中国计算机报社、解放日报等18家单位入选首批“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

  本届年会以“科学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着眼于促进全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创新事业报业竞争力的提升。与会代表围绕“全面创新•科学发展观引领报业转型”、“融合发展•多元传播环境中的新技术与新媒体”、“固本培源•深度开发传统市场潜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本届年会上,发展数字报业,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报业的整体

竞争力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报社社长李颖女士就新技术与新媒体的发展问题,为大会做了主题发言。李颖在发言中指出,未来的传媒产业是新技术驱动下的传媒业。新技术应该是驱动整个传媒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但新技术不是某些媒体的专利。未来的传媒产业必须整合新技术,依靠新技术支撑我们的商业创造过程。

  作为年会的重要环节,本届年会设计了两场富有特色的主题早餐会,分别启动了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启动仪式和创新型报人培养计划。与此同时,中国计算机报社等18家首批入选“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的单位,与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一起发起了《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北京宣言》(简称《数字报业北京宣言》)。据介绍,“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是《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系列计划之一。近来,中国计算机报社以“定位窄众化、内容纵深化、传媒数字化、报刊网络化”等为核心的“四化”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业界的认可。此次入选“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为中国计算机报社加速数字报业转型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中国计算机报社也将为国家数字报业发展模式的探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