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友元:核查报刊发行数据 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6:03 新浪财经

  

张友元:核查报刊发行数据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主任张友元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主任张友元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感谢大会主办单位给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核查报刊发行数据,营造诚信市场环境”。我国报刊业的经济功能进一步加强,产业属性进一步明确,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新媒体的冲击进一步突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报业的发展需要提升理念,创新思路,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建立符合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的诚信机制,诚信是市场主体的一种重要社会资本,报业经营只有坚持诚实守信才能建立良好的市场信誉,才能构建和谐的市场环境。我们知道,在报刊出版经营活动中,报刊的发行量是关键,没有一定的发行量,整个报刊的经营状况就会收到影响。

  为了生存和发展,我国报刊业的竞争不但加剧,但在激烈竞争的同时发生一些不守诚信不讲规则的行为,突出表现在虚报发行量。虚报发行量是一种为自身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或经济利益而不讲诚信的商业欺诈行为,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影响了公平、透明、诚信市场环境的形成,同时也引发了报刊业同行的无序竞争。这种状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最终受损害的将是我国整个报刊业。我们还知道,出版物发行数据核查在世界上有9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全世界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出版发行数据核查机构,并成立了国际出版物发行数据核查认证联盟组织,真实可信的发行量是新闻出版业的立业之本,这是

国际新闻出版业同仁的共同理念。国际出版物发行数据核查联合会全球执行官英国出版物发行数据核查局首席执行官克莉丝维德说,出版业的兴旺和发展,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传媒拥有者应该向广告主、广告商、广告代理商提供准确、及时、完全透明的市场销售数据,国际期刊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庞洛德说,在许多国家印刷媒体发行数据核查已经是平常的事情。新加坡等许多国家新创办的刊物、报刊第一天就申请发行数据核查,以此表明诚信度,提升公信力,增强竞争力,以一种诚信的姿态面对市场,面对读者。

  调查中心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和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章程,核查指引,开展核查认证工作。

  新闻出版界、广告界看到核查指引后反响大,评价高,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调查中心第一次修改了核查指引,并请理事会审议通过。共七章120条,明确了报刊期刊发行量、法律依据、核查程序、核查原则,这个核查原则的出台倾注了理事会、报刊、广告工作者有关专家的智慧,是一部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世界接轨的核查指引,从而使调查中心的工作区别于社会所有的发行数据统计调查机构,为调查中心开展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提供了法律保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最近中央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交通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采取切实措施,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知,明确指出介于目前都市类报纸普遍存在虚报发行量的问题,决定委托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哈尔滨、

石家庄、太原、西安、南京、杭州等11个城市出版发行的都市类报纸同意进行发行量认证并予以公布,这是政府交办的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人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充分认识这次核查工作的意义,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坚持诚信,坚持标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核查工作,为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发行数据,为报刊社提供专业服务、优质服务。我们也希望被核查单位的领导和相关的工作人员热情支持,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这次都市类报纸发行量的核查任务,为规范报刊经营秩序,为促进报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努力,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