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李颖:我们整个传媒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8:49 新浪财经

  

李颖:我们整个传媒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

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颖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3日-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赛迪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报社社长李颖演讲:

  李颖: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跟大家报告的主题是多元传播与传播战略。我想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重点从三个角度来交流。

  首先是技术发展推动传媒变革;第二不以新旧论英雄;第三简单汇报赛迪集团在多元传播分析的一点实践。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报业乃至我们整个国家传媒业正在经历一场非常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它的驱动力或者推动力应该是多元的,包括我们原来传统的报业以及传播业,从原来传统的舆论工具向市场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众多的推动力或者原动力里面,一个最最重要的,对变革最具有深刻影响的驱动力,就是技术。所以我想讲第一个题目就是技术的发展和动传媒的变革。

  我这里面就是简单的做了一下对技术的发展跟我们传媒相关的做了一个简单的罗列。首先从互联网来看,最早第一代互联网开始,就是浏览器就是做BBS,成就第一代互联网就是搜狐这样的公司,第二代就是即时通讯,比如现在的QQ,搜索,GOOGLE再有就是现在目前互联网基础上,发展的比较热的skpye,博客这样的一种新的技术,以社区为新的技术。再往下就是流媒体,IPTV下一代的社区等等。

  变革之二,传媒功能极大扩展。过去我们传媒功能主要是信息的传播,基本的营业模式也很简单,第一次传播,完成信息的传递,通过报纸或者说杂志的收费,第二次传播就是广告,现在传媒功能已经从信息传播扩展到多种业务以及服务,比如

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社区协作,人才培训,专业咨询等等,这种新的业务的创新还在不断地继续,这里面我们可以说结论就是没有最新,只有不断更新,下一代互联网将产生大量的互联网业务,从web2.0到webn.0。IP地址扩展可以达到上千倍,传输速度可以达到一百倍到上千倍,这样背景下,无论是设备还是带宽,我们都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大背景下,新的服务功能创新可以说无极限。这里创造出新的通信,新的文化,新的商务的机会,应该说是非常广阔的前景的。

  变革之三,就是传媒的生产和营销体系也在发生一场革命。从生产流程上,原来我们的传统传播是自我生产,现在到了一种集信息之大城,我们看到新的媒体,比如搜狐不是自己生产,是集纳了信息的生产。第二虫传播的角度来看,原来是你写我看,现在是到了交互式的参与式的生产模式,营销角度从集中式的营销,到现在一种P2P的营销,而且P2P的这种营销模式的内涵,应该说还在不断深化,发展空间非常惊人。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不以新旧论英雄,今天在座的可能大量都是原来传统的传播业第一线的,都是非常重要的主流媒体,曾经都是各自领域都有非常好的成绩,但是现在确实我们面对新技术的挑战非常大,但是我想说的是,传媒产业的未来,不是新媒体,而是以新技术驱动了媒体。我想说的意思就是这个新技术不是新媒体专利,没有人说不让我用这些新的技术,所以新技术,它确实应该是驱动整个传媒产业发展的一个动力,不应该是某一种媒体的专利,这里我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现在看到新媒体的二八原则,就是少数领先盈利确实很大,我们大家看到的是冰山一角,大部分是追随的。我国1.6万个商业网站,前五大网站占据50%广告份额,其他的大多数网站都属于亏损状态,跟这个相比来讲,我们远比新媒体这块要高。对现在新技术既是挑战也是机遇。1998年到2004年美国专业媒体广告平均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加上媒体网站数据服务会展整个收入其实它的媒体整体业务还是保持了稳定和略有增长的状况,从这个角度应该能看到传统的媒体其实应该充分的把握新技术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

  整合并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实现业务创新的目标,培养适应新业务发展需要的崭新的人才队伍很关键,我们有了这样一些崭新运营的新的机制或者新的运营模式,有了这样一些机制以后,我们就要靠整合一些新技术,现在新技术驱动下的新的媒体,你光有崭新的想法不够,你必须要用新的技术来支撑这样的想法,如果你没有技术,你是做不到的,所以我觉得用新的技术,如果都重头去弄去开发,我们报业单位,要整合这些技术,发现这些技术,把技术整合起来,能够支撑我们整个新的商业创造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人也是非常重要,如果还是老的团队不能适应新的技术发展的需要,必须要年轻化,必须对新的技术非常敏感的年轻人。

  最后一点,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赛迪集团的一个缩写,CCID。CCID有赛迪的网站,出版社,影视,以及我们自己针对数据深加工的研究咨询的赛迪顾问等等,如何将这些资源充分的组合新的技术,新的传播,技术嫁接,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创造出更新的服务模式,我们主要策略,我们现在专业内容和专业的品牌以这个为核心的资产,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手段,重新定位媒体传统内涵,建立崭新商业价值,这个里面,从报纸,从我们集团整体传播体系生产制造,到营销到管理体系,我们全部完成了基于移动互联网基础平台的业务升级,我们提出的一个简单策略就是四化策略,一是是定位精准化,再一个内容纵深化,还有报刊网络化,还有传媒数字化。

  今天时间有限,把我们的情况跟大家简单做了一个分享,如果下面的朋友有兴趣,还可以在下面针对大家需要,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沟通。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