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贵海:中国地市报人必须探索一条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35 新浪财经

  

王贵海:中国地市报人必须探索一条发展之路

石家庄日报社社长王贵海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3日-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石家庄日报社社长王贵海演讲:

  王贵海:尊敬的各位领导、报业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探讨报业生存和发展,在这里我先说一下,我还是一个社会职务就是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的会长。

  我想说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中国地市报的生存现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沐浴改革的春风,中国地市报得以迅速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报业市场上举轻若重的队伍,目前全国共有地市级报纸650多种,其中地市级党报370多家,晚报都市类报纸170多种。

   应该说中国地市报拥有范围最广的地域,距离新闻源最近,虽然远离政治文化中心,但是它们最富有创造性,毫无夸张的说,在每天的新闻当中,有相当数量的新闻,首发是来自中国地市报的记者,他们是新闻内容的初加工者,他们拥有最富有的新闻框架,是一支最富有新闻创造力的新闻队伍。

  虽然中国地市报有自己独特发展优势,但是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地市报一些旧有体制所固有的弊端,以及它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显出来。

  二,整合资源合作共赢,马克思曾经说过,联合解放生产力,在中国的历史上,面临强大的秦国进攻,六国合作,也是市场共赢的道理。历史和现实告诉了我们,中国地市报在市场比拼中,共同的利益可以彼此竞争,竞合得以竞争。他们拥有充分的地域性资源,但是分散而不集中,拥有最广大的采编队伍,但是人员不齐,差距很大,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成功,唯有互相合作。

  三,实现联合的三个条件。市场经济是多赢的经济,中国地市报这个大家庭要走向联合,实现合作共赢,有大量工作要做,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计划经济时代,许多报纸抱着饭来张口的日子,而市场经济时代,一张报纸能否生存,是由读者来说话,没有读者的报纸,怎么能够生存,要由过去的闭门办报要走出去办报,要由过去研究报纸,转为研究报业,要由过去的经营版面,要转为经营市场,经营读者,从思想上建立危机意识,建立市场的竞争意识。二是承认各方差距,兼顾各方利益。

  三是积极构建地市报多媒体平台,实现资源整合,还必须要有信息交流的平台,这是地市报实现交流和合作的中枢,眼下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多媒体应用平台,在这个平台基础上,为中国地市报构建共享网站,实现信息互通,快速交流,依托地市报多媒体信息平台,我们还准备开设互动的网页进行大型社会调研。

  居安思危,中国地市报人必须积极探索一条生存与发展之路,中国传媒兄弟同行,在行业和区域联合方面,已经走在了地市报的前面,且都已经彰显出明显的优势,我相信中国地市报人在不久的将来,在整合资源,联合互助的道路上,迈向新的台阶。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