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一义:报业集团建设首先要依据科学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5:39 新浪财经

  

王一义:报业集团建设首先要依据科学实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王一义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3日-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王一义演讲:

  王一义:各位来宾,我演讲的题目从三化建设到三力建设,就是集团化、企业化、产业化,三力就是竞争力,驱动力,控制力。

  2005年集团总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广告收入突破7亿元,净利润一亿元,均比2004年增长15%以上,今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广告收入和净利润在高位上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从今年元月1号起,省政府已经正是对我们集团公司实施授权经营,我们的授权经营,我认为有五个创新。

  我们认为报业集团建设首先要依据科学实际,报业集团建设有三个基本依据。

  第一就是管理集团化。建立统分结合的集团化的管理体制,我们的体制创新,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句就是两纵三横的集团宏观管理构架。第二句话就是一媒体一公司两分开一本帐的微观的市场主体。

  第二化就是经营企业化,解决微观主体的基本体制问题,通过制度创新,积极推进公司制度建设。

  第三点,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在集团范围实施了以全员聘任制为核心内容的人事制度,在建立岗位管理制度,竞聘上岗制度基础上,集团全体员工与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包括130多位事业身份的合同工,实现了事转企的身份转换,这个难度也非常大。因为他们是事业身份。

  第四点,配套基础管理制度,集团建立了一系列新的管理制度。所以我们管理也是很规范,去年7、8月份,浙江省

审计厅,对我们集团本级所有一级别自己公司和部分二级子公司进行审计,搞了40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审计到目前为止,没有问题的在省级机关当中,没有问题的单位,你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是第一家,应该说这个评价是很高的。

  第三个化是报业产业化。这里也有几点,一点是主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开发,媒体经营是产业链核心和龙头,省委机关报和浙江日报做大做强内容产品同时,已经连续两年,广告收入超过一个亿,利润突破四千万,已经连续十年发行量已经稳定42万份以上,基本做到全省每一百个人有一份省委机关报。

  第二点,以报为本,多元经营,以媒体为核心,广告发行印刷支持互动的报业产业链已经逐步成熟,推进报纸相关业态的拓展,如我们在宁波金华业务分场,不是我们集团直接投资,而是我的印务中心去投资,分别在这两个地方的印务厂投了四百万和六百万,现在这两个企业像宁波我们是04年1月开工的,金华是今年开工的,资产已经到三千万和五千万。

  股份制的温州印务厂也征地规划,浙江报业印务集团将在近期打造完成,第三报业以外的多元投资。我们在2001年建立了集团统一对外投资平台,浙江新干线传媒投资公司,在非报业领域开展投资经营,目前浙报集团已经形成资本经营,高新技术,

房地产三大报业以外的重点多元投资,新干线传媒投资。

  从今年开始,我们围绕三力,

竞争力、驱动力、控制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报业集团,三化建设要落脚到促进三力上来,通过三力建设来发现和解决三化中不完善不合理的问题,形成良性互动,不断解决报业生产力当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围绕三力建设,排出了数字报业等十四个重点项目,努力将集团化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