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石峰:十一五是我国报纸出版业的战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44 新浪财经

  

石峰:十一五是我国报纸出版业的战略机遇期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演讲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3日-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演讲:

  石峰: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对大家出席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报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第三届报业竞争力年会,受到了业界同仁的热切期待。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龙新民同志出席会议,刚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也说明了总署对于报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召开报业竞争力年会,是新闻出版总署在报业管理方面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总署报刊司的努力下,我们的年会已经连续两年顺利召开,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成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国经营报,他们积极参与策划和承办了前两届年会,为全国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前两届年会上,我们紧紧围绕报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进行了深层次、建设性的研讨交流,会议有的放矢、求真务实,既有理论研究的前瞻性,更具针对现实的指导性,得到了业界的普遍支持和积极评价。两届年会共有来自各类报纸出版单位的800多名社长、总编辑参加,有70多位媒体单位的领导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与此同时,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年会也显现出了行业盛会的品牌效应,每届年会,媒体都给予了充分的报道,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天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将秉承和发扬“引导报业发展,提升报业竞争力”的宗旨,以“科学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促进全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创新实现报业竞争力的提升。这一主题是对即将发布的《中国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总结与归纳,也是对 “十一五”期间调控和引导报业发展总体思路的概括与提炼。“科学发展”和“全面创新”将是我国报业“十一五”时期发展的“关键词”。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报纸出版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到了空前的战略高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这一切都为报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空间。

  “十一五”期间,报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十五”时期的情况来看,我国报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报业发展不平衡加剧,城乡居民报纸消费差距扩大;粗放型发展模式导致报业市场恶性竞争加剧,损害了报业的健康发展;信息技术革命导致多元化传播格局快速形成,对报纸出版业产生了巨大冲击等等。

  2005年以来,我国报业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期,报业经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困难面前,报界同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的引领下,在困境中直面问题和挑战,努力解决阻碍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汇集成了这一时期我国报业的主旋律——调整与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报业开始对短视的发展战略、粗放的增长方式、同质化的竞争策略、单一的经营模式、落后的传播理念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在深化改革、机制创新、开拓市场,提高竞争水平、树立资源中心观、加快网络化转型、实现多媒体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探索和实践。

  过去的一年,我国报业在困境中觉醒,在思索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是报业发展中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阶段形成的思想共识、取得的实践成果,必将对我国报业下一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大家对这次会议寄予了更多期待。我们将在会上交流总结这一年来探索和发展的经验,探讨和交流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报业的整体竞争力。

  我在这里提出的报业整体竞争能力问题,是就整个行业而言的,不是指单个报纸的竞争力。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当前传媒领域出现的多元化传播格局,对于报业来说面临着新的情况:一是传播媒介日益丰富,报业的读者遭遇到了网络和无线通讯等新媒体形式的分流,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新兴媒体的热衷和对传统媒体的逐渐疏远,使得报业在未来发展中吸引读者的难度越来越大;二是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媒体的经营方式越来越市场化和多样化,而越是在技术上处于新兴状态的媒体,因其没有历史包袱,就越能够按照市场需求设计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这给报业在传媒市场竞争中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三是传媒内容日益多元化,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之下,一些媒体的功利性越来越强,而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被淡化,这就给传统报业继续发挥党和政府喉舌的功能,承担主流媒体的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一个报社或几个报社在传媒市场竞争中单打独斗已经无助于整个报业的生存和发展,整个报业必须形成合力,提高报业的整体竞争力。过去我们说竞争主要是指报社和报社之间的竞争,当然,我并不是说今后就不需要这种竞争,但就整个报业来讲,今后则要更多地把一个个报纸出版单位市场竞争水平的提高和报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高有效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整个行业在传媒经济浪潮中把握正确方向,壮大经济实力,提高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如何提高把报业的竞争力,在座的各位都有自己比较成熟的见解。从我国报业在多元化传播格局下的发展现状来看,我认为把握舆论导向、转变传播形态、创新体制机制、挖掘市场潜力应该是当前我国报业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几个主要方面。

  一、关于把握舆论导向:把握舆论导向是提高报业整体竞争力的前提,既是报业作为党和国家舆论阵地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也是报业巩固主流媒体地位的必然选择。为此,报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报纸出版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倡导“八荣八耻”观念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自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传播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要创新报纸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增强报纸的影响力和亲和力;要正确处理报纸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报纸内容的事后审读,强化对报业市场的监管,深化对当前舆论传播形态的研究,引导报纸出版单位严格遵守新闻采编和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自觉地创新传播方式,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巩固报业主流媒体地位有机结合起来。

  在这里我想重申一个观点。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传媒领域对于内容和效益之间的关系问题出现了一些错误的看法,比如有人认为,低俗化是传媒业发展一个不可避免的倾向,是获取经济效益的有效办法,所以出现一些以低级趣味迎合受众的报纸内容是不足为怪的;还有人认为,内容的自由化可以给报纸带来更多的读者,因此一些报纸便丧失了最基本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经常发表不负责任的报道和言论。从这几年报业市场的情况来看,事实上,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正是报业多年积累起来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信息越来越多、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的社会环境下,读者对于信息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需要获得可靠的消息、具有指导性的评论、包含文化内涵的报道以及可以满足精神需求的文字,因此,追求权威性和高品位也就成为报业保持舆论竞争力和主流媒体地位的必然选择。我相信,只要善于把握和引导读者的需求,加大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的力度,报纸就能够保持对读者的吸引力和对舆论的引导力。

  二、关于转变传播形态:转变传播形态是报业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关键,是报业发展面向信息技术进步和传播载体变革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我们说报业要继续巩固主流媒体的地位,并不是说报业只能墨守陈规,停留在平面媒体的固有形态下求发展,而是要积极面对传播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顺应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传播技术影响下的内容产业发展趋势,拓展报纸出版业的行业内涵和外延,建构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资源聚合平台和传播平台,发展数字化内容产品,开拓增值服务业务,重组运营方式和业务流程,进而调整报业的经营结构,扩展报业的受众范围,延续报业作为主流媒体的地位。

  三、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是提高报业整体竞争力的基础,是报业发展获得良好政策环境、迈向科学经营管理,实现宏观管理和微观运行协调一致的保障。报业要贯彻文化体制改革精神,但是改革要有利于党对媒体的领导,这是一条基本原则。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报纸出版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报业经营机制,就必须在报业行政管理和经营机制两个方面同时进行创新,以更加科学的产业政策指导报纸出版单位发展,以报业的整体发展促进报纸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创新。具体说来,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是通过产业政策调整和管理机制创新来为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更好地履行政策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二是建立健全报纸出版“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优化报业结构,合理配置报纸出版资源,逐步推进报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促使报业市场由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报业市场体系转变;三是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通过改革试点,出台相应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报业经营机制创新;四是建立健全报纸出版法规体系,加强报纸内容导向管理,维护报纸出版秩序,规范报业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开展规范报纸发行秩序、报纸发行量稽核、巩固报刊治理成果、改进党报党刊发行等工作,维护报业市场正常秩序,加强报业市场诚信建设,促使报纸经营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由价格竞争向内容竞争和服务竞争转变。

  各类报纸出版单位要根据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和相关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一是要创新内部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优化采编、经营、管理等业务流程;二是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建立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分配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快技术改造,积极运用高新科技促进报纸出版业的产业升级;四是根据报业改革的总体精神,科技类、行业类和专业类报纸要逐步转制为企业。党报及时政性报纸出版单位实行事业体制,按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要求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其中广告、印刷、发行等经营性资产和业务可剥离出来,转制为企业,进行市场运作,为主业服务。报业集团要继续探索党委领导和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实现途径,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四、关于挖掘市场潜力:过去一个时期,由于都市类报纸快速增长的巨大利润,使得我们对报业的观察更多地集中到了一些大城市和某几种报纸上,并且过多地把报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都市类报纸上,而忽视了面向更广阔地域、针对更大范围人群、适应更多种类阅读需求的其他报纸的发展需要。比如依托特定行业发展的行业报,比如面向广大农村地区的报纸等等,都重视不够,研究不够。在今后的报业发展中,我们要深入挖掘报业发展的潜力:一是充分借助地市经济发展迅速的优势,着力开发地市报业市场,提高他们的新闻采编水平、经营管理水平和人才队伍素质,提高报纸面向市场的经营能力,培育地市级报纸的广告市场,为整个报业发展培养一支新的生力军;二是依托行业资源,推动行业类报纸改善经营,树立“资源中心观”,努力建构行业信息资源平台,广泛深入地介入所在行业的各个领域,为所在行业的新闻资讯、广告宣传等需求服务;三是把握细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专业类报纸,通过政策引导、出版资源配置、扶优汰劣等多种措施,促进专业类报纸发展;四是推动报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报业市场竞争,大力传播中华文化,努力扩大我国报纸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影响。

  我相信,所有参会同志在关心自己报纸竞争力的同时,一定也在不断地思考着中国报业的未来发展。我刚才就如何提高中国报业的整体竞争力谈了一些意见,其中有不少内容来自于《中国报业 “十一五”发展纲要》。我希望各位参会嘉宾能够深入地探讨报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十一五”时期开创我国报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出各自的经验和智慧。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