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宋昆冈:完善中国乳业发展 积极应对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25 新浪财经

  

宋昆冈:完善中国乳业发展积极应对国际市场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国际乳业高峰论坛于2006年7月26-28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精彩发言。

  2006·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国际乳业高峰论坛今天隆重召开,这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内蒙古乳业同行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食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热点行业,2005年全国奶牛平台已经达到了1216.1万,奶牛总产量2864.8万吨,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2.5倍,年均奶类占有量达到了21.7千克,全国有规模以上的乳制品企业690家,乳制品产量达到了1310.4万吨,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3.8倍,其中液态奶产量增长了5倍,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到888.6亿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3.5倍。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乳业发展大省,有着发展乳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源,近年来在自治区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乳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1年全区乳制品产量44万吨,产值约35亿元,乳制品产值占全国11.7%,名列全国第四位。

  2005年乳制品产量达到376.8万吨,总产值达到了204.7亿元,占全国的23.1%,名列全国第一。涌现出像伊利、蒙牛这样的大型骨干企业。内蒙古乳业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内乃至世界同行的高度重视,2005年呼和浩特市被命名为“中国乳都”,目前我国乳业发展的格局,发展态势,产品结构,消费市场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优势产区的乳业都在快速发展,我对内蒙古乳业的发展谈个人几点看法。

  第一,要合理确定奶业结构,作出区域布局。内蒙古奶牛饲养成本低,牛奶产量达,乳制品具有价格的优势,但在中部地区仍然远没有消费市场,运输成本比较高,但从总的来看,内蒙的乳业应该是属于激励性乳业。所以内蒙古乳业的产品结构包括区域布局,应该占到经济型乳业,要对企业的布局,包括区域的布局作出自己的规划,我们要发挥我们的区域优势。远离城市地区,特别是在奶源基地比较大,我想应该重点发展。像奶粉,干酪,奶油等等一些固态的产品。在一些奶质量比较好的地区应该重点发展液态奶,按照这样的区域规划应该对奶牛饲养,奶牛的品种都应该适用这样的区域,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我们的区域优势,这是第一个看法。

  第二个看法,要抓好奶源基地的建设,要下大气抓好,要尽快解决小规模分散性的与大规模工业化乳制品加工的适用,要引导奶农通过科学饲养来提高奶牛群体质量,提高单产,增加项目。特别是我在媒体上看到,呼市奶牛饲养对奶牛的群体的质量在进行调整,这是非常好的。要引导分散的奶农进园布区,使原料奶的质量提高,通过合同确定购售公司,依靠经济手段提高数量的奶源基地方法,避免盲目发展和带来的风险。

  第三,要加快产品质量,近年来各企业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新产品的开发,营养功能,包装档次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但由于乳制品品种比较单调,这些差异化并没有为市场激烈战争带来好处。所以我认为产品质量的差异化应该在现有结构下,重点抓好产品质量档次差异化。因为现在我国的乳制品标准只是一个等级,就是合格品和不合格品,所以我们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都是一类质量标准,那这个战争就是价格。所以我们要在产品质量的差异方面注意,我们除了国家标准级的产品,要有超过国家的标准,优于国家标准的产品,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最近我发现伊利和蒙牛都开发出了自己的高品质产品,很经典,我们在其他产品方面也应该在这方面做工作。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由于我国乳业发展的历史比较短,产品主要是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综合产品仅是限于少量的乳粉和炼乳。05年我国奶量的总产量已经占到世界第四位,第一位是印度,然后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我们已经占到了世界第四位,总产量,当然我们人均还是世界的五分之一。所以从乳制品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以及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了,特别是我们的技术装备水平包括它的产品质量是国际水平,所以我们目前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条件。

  所以从我们生产的产品的产量,应该说可以进入国际市场。另外根据WTO的要求,农产品出口的补贴会逐渐减少,到2013年,出口补贴要逐步取消。所以这样将有利于没有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国家,像我们农产品出口没有补贴,所以这个就为我们创造了机会。所以现在我们要研究产品出口,要开拓国际市场,我们要研究国际乳制品贸易的政策,市场需求,品种质量的情况,大型乳品企业要设立相应的机构,研究国际市场,调整现有的产品结构以适应出口。特别是我们伊利和蒙牛在做这方面工作,从液态奶和奶粉都在出口,希望将来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第五点,要提高风险意识。乳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一个有着计划性的产业,它的生产、加工、消费必须谨慎,因为牛奶不能储存,所以这三者必须协调,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预示着将会带来风险。虽然我国人均奶的消费量只有五分之一,但是我国许多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还有相当部分的人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消费不起。所以消费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近几年来我国乳业是高速在发展。刚才邵榴女士提到,世界液态奶的增长,我们的增长是最快的。我们要在高速发展的时候要有风险意识,要制订我们的政策来抗衡风险,这跟我们的政策是有关的,在这方面国际上很多国家做不到。所以我们在快速发展的时候要想到这些问题,这是我对内蒙古乳业发展提的几点看法。

  今天在这里召开高层的,来自全国的专家,包括我们政府部门的领导,在这里探讨中国乳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方向,我觉得这对推动我国乳业发展,对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对推动呼和浩特市乳业的发展是非常有作用的。我们忠心的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嘉宾 : 非常感谢您精彩的演讲,我今天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当然非常感谢以前作为行业协会对我们内蒙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更加大力度给我们支持。我作为消费者有一个问题,希望您能给解答一下,今天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作为很多人来说,我觉得我们知识的普及,这种知识的普及我希望是以行业的身份发起,尤其可信度方面对于我们很多的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这样对于扩大消费者需求和合理消费,我觉得对中国在国内市场上的消费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的意思是希望您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我们乳制品发展方面是怎么考虑的,和以后是怎么打算的?谢谢。

  马强 : 这位同志我仔细听你的发言,我没有听出你问的问题是什么?

  嘉宾 : 就是知识普及怎么考虑的?

  宋昆冈 :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中国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有的人是他肠胃不适合牛奶,所以我们现在把引导消费作为我们乳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来抓。从1998年开始,每年的6月6号到6月10号是全国的乳品营养周,从2001年开始,6月1号是世界牛奶日,所以在这两个节日期间,社会团体包括我们的企业都广泛进行宣传,来增加消费知识,引导消费。但是我们政府的领导,当和国家的领导对乳制品消费非常重视,2003年的1月份,我们的胡主席到内蒙来视察,也提到这个牛奶的消费,他把牛奶的消费作为小康生活这个目标来实施。

  今年的4月份,我们温总理有一个希望,希望全国人民,首先是孩子们每天喝一斤奶,这对引导消费都是非常有好处的。第三个,从我们生产企业在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合于中国人的产品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现在开发的干酪,干酪因为它里面不含有乳糖,所以很多消费者能够使用,另外一种就是酸奶,乳酸菌饮料,因为它乳糖含量比较少,它也能够使用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在引导消费方面,我们行业非常重视,而且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谢谢你!

  马强 : 还有哪位有问题?

  嘉宾 : 我比较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我们中国的乳业,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了,正面临着跟外国的一些乳业企业的竞争问题,所以我想宋理事长能不能谈一谈我国的乳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跟外国的一些乳业公司之间竞争的姿态,能不能给我们预计一下,或者再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谢谢。

  宋昆冈 : 您提的这个问题,我们在WTO谈判的时候大家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当时非常的担忧。根据入世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大型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未来国际乳业对中国市场的竞争,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世界上乳业的巨头都看好了中国的市场,纷纷到中国来,但是我们中国的乳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应该说具备了相当的基础,第一,我们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这是我们的优势。

  第二,我们的大型骨干企业,也就是说带领着中国乳品行业主流力量的行业,他的技术装备水平是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

  第三,我们在实力方面,我们也具备了同国际大企业的竞争能力,我们2005年液态奶前十家企业的产量占到国内市场总额的53%,这个大批的市场占有率很大。从我们奶粉制造企业前十家,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48%,就是我们有这种信心,我们去年已经有两家企业超过了一百亿,我们现在超过一亿的是21家企业,所以我们从技术装备水平,从我们的经济实力,我们已经具备了和国际竞争的能力。我们也欢迎国外的企业参与我们的国内市场。我们觉得中国乳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这会推动我们国内企业的发展。我想我们完全有能力进行这样的工作,谢谢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