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注中国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6 新浪财经

  

关注中国产业安全共促经济和谐发展

图为中国产业论坛全景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七月二十二日,中国首届产业安全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圆满闭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会议,并作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产业安全”的讲话,成思危副委员长的两点论为“关注中国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的论坛主题定了调:即关注产业安全既要防止麻木不仁,漫不经心,丧失警惕;同时又要防止过度夸大产业不安全,进而质疑改革开放。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作了“高度重视产业安全的监测预警和对策研究”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重视和研究产业安全问题,是摆在面前非常现实的突出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只有对产业安全保持高度的警戒,认真研究有关对策并付诸实施,才能防患于未然,从而把中国经济目前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长期保持下去。他并提出了应对产业风险和挑战的五点对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会上作了题为“有关我国产业安全若干问题看法”的主题演讲,他说,要正确处理开放、发展与产业安全的辨证关系,在避免极端自由主义的同时,要防止新闭关锁国论,要明确在动态发展中界定产业安全的合理界限。

  在京举行的这次首度关于产业安全的高端会议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吕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国家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等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外资利用与产业安全、自主创新与产业安全、开放金融市场与产业安全、
能源
利用与产业安全四个议题进行了热烈发言和讨论;在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保障国家产业安全,成了此次论坛和与会者的共识。中共中央统战部陈喜庆副部长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产业安全论坛秘书长、博士后,李孟刚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论坛是由中国国情研究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管智库共同主办的,会议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产业安全报告系列之一——2005-2006中国纺织产业安全报告。

  另据会议信息,由于从理论层面来讲,产业安全的研究相对滞后,从实践层面来讲,产业保护还是主要手段,因此为了进一步明晰产业安全现状,解决产业安全难题,丰富产业安全理论,指导产业安全实践,提高国家产业安全度;中国产业安全论坛将会每年一届,籍此唤起社会各界对产业安全问题的关注,以推动国家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